教育频道 > 正文

“求实求活求深”青岛铜川路小学构建高效英语课堂模式

2020-11-25 10:25 来源:青岛铜川路小学
分享到:

构建高效课堂是当前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和根本要求。11月24日,我校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当代著名教学流派和谐教学法的创始人、全国和谐教学法研究会理事长王敏勤教授到我校进行课堂教学指导。

王教授分别听取了两位英语老师的课《Children often sit around tables》和《How do you go to school?》。王教授认真听课,并现场用电脑记录、梳理讲课老师的教学环节和时间,在小组合作学习环节,王教授走进学生中间,观察学生的练习和学习情况。两位英语老师更是精心准备,让学生体验了沉浸式的英语课堂。

李洪欣老师运用歌曲导入课堂,整体设计思路清晰,课堂活动设计层层递进,注重培养学生们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能力,利于发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板书设计图文并茂,便于学生整体把握信件,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让课堂氛围轻松、愉悦。

梁瑞虹老师声情并茂,善于调动课堂气氛,课堂活动灵活多变,善于运用情景进行教学,教学设计层次鲜明,通过提问、角色表演、调查采访等形式进行练习,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掌握了本课的重难点,使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得到了升华,整堂课程充满了正能量。

课后,王教授都对这两节课高度评价,表扬教研组的老师们善于研究课标、认真备课,能够将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英语课堂中去,情景自然,学生课堂效率高,学习兴趣盎然,颠覆了以往的教学模式,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在“求实、求活、求深”的高校课堂模式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时,王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认为教师可以将本课的语言支架更加凝练,让学生通过语言支架进行巩固练习。

课后,王敏勤教授的专业与耐心讲评,王教授运用了大量确切的数据和生动的例子,从如何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如何进行整体构建、教师对教材整体贯通把握的必要性等方面进行了点拨。王教授尤其提到了语篇教学的重要性,从理论出发,以课标为依据,提出语篇教学的三步曲: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并在书面语篇以及口头语篇的应用教学模式上进行了严谨翔实、生动精彩的指导。

随后郭校长又从课程理念与改革、英语学科建设、实趣课堂等方面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郭校长提出,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围绕英语学科建设的使命、内容、方法与策略、活动体系以及评价体系在英语学科建设方面进行研究与整合,形成独具特色的铜川英语文化;同时,郭校长也提出,打造“实趣”课堂最重要的在于“实”与“趣”:在课堂中,学生是小主人,将课堂交还给学生,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倾听以及学会评价,引导学生通过猜测、链接、综合、推论等策略探索学习的规律,以旧知带新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和专业性,让“实趣”课堂在铜川真正地生根发芽!

王教授和郭校长的指导高屋建瓴,引人深思,让在座的教师如沐春风,受益匪浅,如同享受了一次丰盛的教育“营养大餐”,使得英语组的老师们对今后的英语教学更加确定了方向,对今后的教学更加有信心。

此次指导活动是青岛铜川路小学着力打造品牌学校,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迈出的新的一步。英语组将以此次指导为载体,进一步学习、消化、吸收高效课堂理论,全面推进青岛铜川路小学英语教育教学工作的优质高效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