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大事记1941-1960

2020-08-05 18:53 来源:青岛九中
分享到:

一九四一年

年内日伪当局进一步加强教育统制,将中学的英文课从每周5课时减为2课时,礼贤中学利用每周两课时“自习”课,补授英文课,以此进行抵制。

一九四二年

年内据伪特别市教育局统计,礼贤中学有礼堂1间,教室22间,办公室5间,寝室80间,杂用室30间,共138间。

同年礼贤中学初中共9个教学班,学生228人,高中普通科、德语科、工程科8个教学班,学生287人,在校生总计515人。

同年礼贤中学经费缺额12000元,经青岛同善会多方筹措,仍难弥补缺口,教职员薪资按半数发放,加之日伪当局硬性规定“献金(钱)、献铜、献铁”及食物强行“配给”,教师生活陷入贫困境地。

一九四四年

7月1日,礼贤中学校校董会经伪青岛特别市教育局上呈伪华北政务委员会教育总署,并随文呈报《青岛市私立礼贤土木工程学校组织大纲》,拟将私立礼贤中学校改立土木工程专科学校。

秋礼贤中学将工程科与德文科合并,开办五年制的土木工程专科,首期录取了50名学员,规定第一、二学年授课完成高中的数理课程,同时开设工程制图、材料学、材料力学、图解力学等专业课。

10月伪教育总署正式答复,“私立礼贤中学校改办土木工程专科学校,属私立中学改办高等专科,学校性质及办学宗旨既变,应另组校董会,方准予开办。”

一九四五年

3月《私立礼贤土木工程专科学校课程纲要》修订完成。该课程纲要包含土木工程专科修业5年须完成的28项课业内容。

7月7日伪教育总署才下达《关于青岛特别市私立礼贤土木工程专科学校校董会准予立案并准予开办学校的指令》,指令把伪华北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大汉奸王荫泰硬性补任土木工程专科学校校董会校董。校董会坚执不让,迭经抗争。

9月礼贤中学举办45周年校庆大会。

10月8日刘铨法校长致函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孟云桥,呈请准予开办土木工程专科学校。呈文发出后,迄无回音。

11月2日 《青岛公报》公布了教育部《收复区中等学校教职员甄审办法》,该办法规定凡在沦陷区敌伪所设中等学校担任教职员的须一律参加“甄审”。

12月全市中小学教职员和中等学校学生“反甄审”斗争爆发,青岛地方党组织分赴崇德、礼贤、圣功、市立中学宣传发动,礼贤中学师生相互串联,投入“反甄审”斗争。

一九四六年

1月14日全市学生“反甄审”集会在第三公园举行,礼贤中学大部学生参加集会,会后举行大规模游行。

2月礼贤中学第三届校董会成立,由胶济铁路局青岛办事处处长、四方机厂厂长栾益修任首席常务董事。

年内在全市中等学校会考中,礼贤中学再次获得第一名。

同年据全市私立中等学校调查,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礼贤中学实验仪器损毁400余件,是年有实验仪器1400件,实验室3间。

同年成立礼贤学校学生家长理事会。在理事会带动下,许多家长为学校捐款,由家长理事会的监事会监督捐款的用途。

一九四七年

4月 《礼贤月刊》复刊,并出版复刊后的首期月刊。校长刘铨法题写了《复刊词》。

9月土木工程专科首期结业,因三分之二多的学员半途退学,最终仅16名学员毕业。

年内市参议会议长李代芳,副议长姜黎川提出将礼贤中学收归公办。校董会经协商后声明,礼贤中学是创办有近50年历史的学校,有很大影响,无意出卖、出让。

一九四八年

2月19日礼贤中学举步维艰,不再招收生新生,校长刘铨法以年迈多病提出辞呈,暂由孙方锡代理校长。

年内在中共青岛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学校正式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与中共北海地委统战部取得联系,团结组织进步同学,揭露国民党政府的腐败与黑暗,开展护校斗争,迎接青岛解放。

一九四九年

6月2日青岛解放。

8月青岛市学界地下活动分子会议召开,礼贤中学地下小组刘延春、杨荫滋、李祖林、苗万生、沈福均、方世郁、张鸿岳等出席,成为礼贤中学建立中共党组织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基本骨干。

9月,礼贤中学第一届团支部委员会成立,书记刘延春,副书记方世郁,组织委员杨荫滋,宣传委员张鸿岳,文娱委员沈福均。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一九四九年

10月初新学期开学,礼贤中学原学生自治会宣布解散,由各班推选3名代表组成新的学生会筹委会,推选15名常委负责各项筹备工作。

10月27日学生会筹委会召开全体会议,正式推选产生了第一届学生会执委会主席、副主席及学生会下设各股的执行负责人。次日,学生会执委会全体会议宣布第一届学生会正式成立,选举于绍田为学生会主席。

一九五0年

3月青岛市教育局派党员干部宫岱以教导处副主任的身份到私立礼贤中学工作,与崇德、文德等校党员干部师生共同组建了市委直属的私立学校联合党支部。宫岱为支部书记。

同月建立共青团青岛九中总支委员会,总支书记刘延春,副书记张鸿岳。

5月底中共私立学校党支部在礼贤中学花园小礼堂召开公开党组织大会,礼贤、文德、崇德等私立中学校方、教师、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会议。会后成立中共青岛九中支部委员会。

夏校图书馆图书选至新图书馆内,添购教师参考书、学生阅读书共约200册,价值181万元(旧币)。校图书馆聘请专人负责管理,教师学生借书者日增。同年添置杂志12种,报纸6份,计有杂志19种、报纸11份。

10月中国人民派遣志愿军与朝鲜人民一道抗击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朝鲜战争,全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全校师生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踊跃捐款,支援抗美援朝,共捐献人民币(旧币)703000元,图书374册。青岛九中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行动,屡次受到青岛市政府表彰,中共中央华东局特提出对礼贤中学表扬。

12月5日青岛市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成立,全校开展了动员学生参加军干校的活动,学生爱国主义热情高涨,200余名学生报名要求参加军干校,50名学生被批准到陆、海、空军事干部学校学习,走上了国防建设前线。

年内学校成立学费减免评审委员会,采取对困难学生减免学费和奖学金制度,扩大工农子弟招生比例。

同年学校原业务研究组改称教学研究组,按学科和级次分别设立。

同年全校师生组织开展化学、物理实验教具制作活动,所制实验仪器和挂图运用于实验教学,改善了学校实验教学的基础条件。

同年学校成立体育协会,响应省体委开展“四球(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一短(短跑)一射(射击)”体育运动的号召,召开了全校普及大会,组成篮球队72个,排球队24个,足球队21个;乒乓球队94个,短跑队47个。

同年,在市北区运动会上,青岛九中体育代表队取得4个总分第一,在各项竞赛中共涌现等级运动员295名。市北区在青岛九中召开现场会议,总结推广青岛九中开展体育运动和体育教学的经验。

一九五一年

秋校支部书记宫岱调青岛四中工作,市教育局派党员干部赵锦铭来校担任副教导主任,负责学校党政领导工作。

年内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制定新中国成立后的中等学校发展草案,鉴于礼贤中学在特色办学上的历史传承和成功实践,特向青岛九中征询意见和建议。

同年礼贤中学第四届校董会成立。青岛华新纱厂总经理周志俊任董事长,永裕盐业公司常务董事迟谦悦任副董事长。私立礼贤中学由市政府接管后,校董会自行撤销。

同年礼贤中学全校共35个教学班,在校生1770人,与1947年相比,净增18个教学班、1153名学生。

一九五二年

9月10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下达《关于接办私立中学小学指示》,根据中共山东分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私立学校一律归国家接办的指示,青岛市10处私立中学接收合并为8处。

10月青岛市人民政府正式接管私立礼贤中学,更名为“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省政府任命隋乐志任校长,赵锦铭任副校长,实行校长责任制。学校实行高中修业3年、初中修业3年的“三三学制”,学生6年毕业。

同月同善教会驻校代表黎义德、苏保志离校返国,结束了礼贤中学为外国教会把持校政52年的历史。

同月青岛九中师生在永安戏院召开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庆祝学校改制暨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成立。

年内青岛九中工会委员会由全校教职工选举产生,校工会组织正式建立。

同年青岛九中少年先锋队建立。

同年是年起,学校按学年、分学期编制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同年青岛九中取消训导制度,建立班主任制,作为学校教导工作的基层组织——教学班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学校统一领导下,与各科教师共同进行班级组织管理工作。

同年青岛九中高中毕业生齐颖敏由于升学成绩优异,直接被选送波兰留学(全市仅选拔5名)。

一九五三年

年初因校长隋乐志调省教育厅工作,上级任命于岫东担任青岛九中校长。

年内学校组织开展学习苏联教育家凯洛夫《教育学》和教学经验活动,改革课堂教学,采用五级分制计分法,大力推广组织教学、复习旧课、讲授新课、当堂巩固和布置作业五个教学环节的“五段教学法”,建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教学体制。

同年教导处、总务处抽出得力干部,从学生会和高中部学生中选拔管理人员,共同组成校炊委会,专门进行食堂管理,食堂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同年学校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专题经验材料,推广高二学生张家祥、胡宝发、鹿淑鉷的先进学习方法,在全校产生了榜样示范作用。

一九五四年

年内青岛九中高级工程科析出,成立青岛建筑工程学校,为甲级中等专科学校,成为现青岛理工大学的前身。

同年学校规模扩大为28个教学班,其中初中22个教学班,高中6个教学班,学生总数达1466人。

同年山东省教育厅来青岛检测各校教学工作,青岛九中的政治课在全市考试第一。

同年校长于岫东调青岛十七中工作,由赵锦铭副校长主持学校工作,并任命赵熙信、蔡嘉禾为副校长。

一九五五年

年内刘铨法当选为政协青岛市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一九五六年

年内学校体育教学全面推行《劳动和卫国制度》(简称“劳卫制”),学生参加劳卫制锻炼和考核活动全面展开。

同年赵锦铭调青岛二十五中工作,任命赵熙信任青岛九中校长。

同年高三毕业班学生及文学爱好者在语文教师张翰勋的帮助下,创办文学性校刊《九中文艺》,向校内外开放。该刊在全校学生中反响强烈,来稿踊跃,题材广泛,体裁多样。

同年学生业余排练的大型集体诗朗诵《我爱我们的土地》,在山东大学教授、著名朗诵家高兰的指导下,在永安大戏院参加青岛市中学生文艺汇演,受到高度评价。

一九五七年

年内是年起,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负责学校教育行政管理。

同年学校贯彻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全面发展的方针,开设了社会主义教育课,把学生的政治觉悟放在首位,以学生的实际行动和劳动表现来衡量学生的政治觉悟程度。

一九五八年

10月山东省教育厅在青岛召开全省勤工俭学会议,全市各中学开展了以勤工俭学、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中心的教育革命。青岛九中学生勤工俭学开始。

年内学校贯彻“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先后组织全校师生进行“新教育方针”“农业发展纲要”以及“大跃进、人民公社、大炼钢铁”运动为中心的学习教育。

一九五九年

年内校团总支改建为共青团青岛九中委员会。

同年学校把生产劳动列入正式课程,先后办起了无线电、塑料制桶校办工厂。

一九六0年

年内学校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会议制订的全日制中学提高教育质量方案,在全国持续大跃进的形势推动下,提出了“奋斗半年,跨过烟台,赶上福建,把我校教育质量提到全国先进水平”的口号,开展了以教法改革为主攻目标的教学改革。

同年学校推进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三结合体系改革,实行劳动课制度,成立了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开始实行班组核算制。

同年学校专门组织教具专题讲座,利用自制教具解读幻灯片原理和录音机原理及用法,推动了全校电化教学。

同年物理、化学、生物等科教师采用幻灯、造影等简易电化教学手段,开始进行电化教学法实验,增强了形象性记忆,引起学生的广泛兴趣。

同年学校体育教学大力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结合《中学体育教材》和学生特点改进体育教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大事记1961-1980

2020-08-05 18:5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