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大事记1961-1980

2020-08-05 18:53 来源:青岛九中
分享到:

一九六二年

年内学校实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作为学校行政负责人,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负责全校教育行政工作的领导。

同年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学校教育扭转“教育大跃进”的冒进做法,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大力提高教育质量上来。

同年学校学习推广北京景山学校的教学经验,进行教学改革实验,教学专题研究、公开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普遍开展。

同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逐步转移到阶级、阶级斗争、反修防修、培养无产阶级接班人上来,学校利用政治课讲授毛泽东著作,选学毛泽东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语录。

一九六三年

3月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后,学校通过校会、班会和团队组织进行发动,掀起了学雷锋热潮。学雷锋、做好事、团结同学、助人为乐、讲礼貌、守纪律、热爱集体、拾金不昧等良好作风蔚成风气。

年内学校教育工作计划提出,“全面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改善关系,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以精雕细刻为准则,以加强备课为基础,以精讲多练为手段,以提高学生‘双基’水平为目的,大力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同年学校组织教师制定新老互助计划,开展以老带新互学互助活动。

同年学校建立年级班主任工作制度,全校高、初中6个年级分别组建6个年级班主任工作组,在教导处和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组的领导下进行工作。

一九六四年

年内学校在校办木工厂开设生产知识课,讲解木工生产知识和操作规程,使劳动教育技能化。

同年通过忆苦思甜报告,下乡访贫问苦,参观阶级教育展览等,加强“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教育,帮助学生端正毕业态度,毕业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升入高一级学校就当好学生,不升学就献身农业生产第一线。

一九六五年

年内学校实施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贯彻“因材施教”、“少而精”的教学原则,改变“满堂灌”、“填鸭式”传统教法,提倡、推广“启发式”、“精讲多练”“、讲练结合”的新教法。

同年学校已发展到大型完全中学规模,初中20个班,高中12个班,全校32个教学班,学生1599名,教职员工120人。

同年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组,全面负责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根据学校对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要求,分段拟订计划,认真组织执行。

一九六六年

年内“文化大革命”开始,学校原行政管理机构陷于瘫痪,成立革命委员会,其下设政工组、教育组、后勤组(后改为总务组),分掌学校政工、教学和总务管理。

同年学校教学计划编制工作停止。学生升留级制度被取消,考试制度被废止。

一九六八年

年内学校“三三学制”被取消,改为高、初中“二二分段的四年制”,即高中2年,初中2年,合为4年。

一九七二年

年内校党支部恢复工作。同年恢复学校共青团委员会。

一九七三年

年内学校教学计划编制工作恢复,由校革命委员会主持编制第二学期工作意见。

同年学校把“坚定不移地实行开门办学”摆在工作首位,强调“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推行所谓“考试方法改革”。

一九七八年

年内山东省教育厅确定青岛九中为首批重点中学。

同年学校恢复工会工作。同年恢复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

同年学校改变“文化大革命”期间以年级为单位的各科教师集体办公制,恢复以学科划分的教硏组。全校分设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史地、生物、音乐、美术、体育等教研组。

同年学校发动全校师生改变“文革”造成的脏、乱、差面貌,恢复并建立了环境卫生、食堂卫生以及眼睛保健操等各项卫生制度。

一九七九年

年内学校行政机构设置恢复到“文化大革命”前,并增设办公室。其职能是协助党支部和校长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对教职工进行宣传教育,做好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及人事管理等事项。

同年学校拨出经费12万元,建成总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三层标准理化实验楼一座,同时建立了各项实验操作规程和实验室管理制度。

同年学校重建学生会组织。在学校党支部领导下组织学生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

同年依据山东省革命委员会教育局制发的《关于中小学教学人员考核暂行办法》,开始对教师教学、教学效果及其理论基础、业务能力等业务状况进行初步考核。

同年学校在总结以往教研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教研组工作常规,推动各教硏组开展经常性的教学硏究,充分发挥教研组在教学改革中的作用。

同年,学校有物理仪器180件,化学仪器8000件,生物仪器100件,生物标本300件,各种仪器、标本共计8580件,价值106070元。

一九八0年

年内各教研组制订教研计划,确立教研专题,明确分工,落实到人,活跃校内教学研究。

同年学校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及赞可夫的教学理论,把握教学过程、教学原则、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等基础理论,以此作为教师进修的必修课。

同年学校成立教育研究会,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创办每学年发刊一次的校刊,定名为“教育研究”,并建立与北京、上海、山东等地重点学校的联系,交流教育教学研究信息。

同年青岛九中田径代表队荣获全国重点中学田径通讯赛女子甲组总分第二名。

同年青岛九中体育代表队荣获市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名。

同年重建学生卫生卡片,坚持学生每年体检一次,坚持每天两次眼睛保健操,加强对学生的卫生宣传教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大事记1981-2000

2020-08-05 18:5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