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大事记1921-1940

2020-08-05 18:53 来源:青岛九中
分享到:

一九二一年

年内同善教会派哲学博士白赫文临时代管学校。

同年劳乃宣病逝于礼贤书院。

一九二二年

12月中国政府收回青岛。

年内白赫文离校去日本,同善教会派德国人、哲学博士苏保志到校任监督。

同年礼贤学生为监督苏保志干预校政的专横所激,遂举行罢课抗议,许兴业、栾茀等率130名学生愤然离校,后以此为基础成立了青岛职业学校。

一九二三年

年内周学熙被迫停拨办学经费,高孟贤辞去校长之职,礼贤甲种商业学校周学熙先生停给捐款,礼贤甲种商业学校该为普通中学,除同善教会拨款,学生交纳的学杂费外,借出租原同善教会及淑范女学房舍的租金弥补经费之不足。

一九二四年

年内学校实行新学制,改为秋季始业,实行北洋政府教育部1922年颁布的“四二学制”,即初中修业4年,高中修业2年,学生6年毕业,并向北洋政府教育部正式注册为青岛私立礼贤中学校,由胶澳商埠局补助办学经费。

同年聘同济大学土木科毕业的著名建筑设计家刘铨法出任礼贤中学校长,谭玉峰为教务长。原补习班改为附设高级小学校,初设2个教学班,小学考试及格可直接升入中学。

一九二六年

2月礼贤中学校第一届校董会成立,青岛总商会会长隋石卿任首席董事。

一九二七年

7月毕业于德国柏林大学的苏伯俪(苏保志夫人)来校,任德文、英文教师。

11月是月起,礼贤中学校由胶澳商埠局从教育费中每月补助100元大洋,1928年7月起增至每月补助200元大洋。

年内学校规模扩大,在校学生达172人,教室28间,宿舍及办公室82间,在当时青岛各中学中校舍最大。

同年礼贤中学校经呈准北洋政府教育部立案,添办高级班。

一九二九年

7月礼贤中学校第二届校董会组成,校董会成员有余则达、师谋、苏保志、刘铨法、李德顺、栾益修等。

年内南京国民政府接管青岛。

同年礼贤中学校开设高中班,成为高初中二部制普通中学。

同年礼贤中学按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规定,学制改为“三三制”,即高、初中各修业3年,学生6年毕业。

同年学校开“党义”“公民”课程,并设军训课,建立训育制度。

一九三0年

3月1日卫礼贤在德国病逝,安葬于波尔。在法兰克福大学的追悼会上,德国外交部,中国驻德使馆,中德学者均赴会吊唁。

年内首个校园社团——“礼贤月刊社”成立,定期出版综合性内刊《礼贤月刊》,内容包括政治、文化、史地、科学、文学作品,对活跃校园写作影响很大。

一九三一年

7月1日礼贤中学校董会向青岛市教育局递交呈函,拟于1931年度开始招收土木建筑专科预备生一班。7月13日,市教育局向礼贤中学发出第993号指令:“查专科学校入学资格,本规定高中毕业,自不必另立预备班名义,应就高中部增设土木工程科”。

9月德国耶拿大学理科博士孙方锡返母校任教,曾任地理教师,后任教务主任。

同月德国哈莱大学理科博士张金梁来校,任化学教员,每周18课时。

同月瑞士伯尔尼大学理科博士黎义德来校,任物理教师,兼管物理仪器,每周任课12课时。

年内礼贤中学校创设高级工程科。全校共计高小1个教学班,初中8个教学班,高中普通科3个教学班,高级工程科2个教学班,学生达420人。

同年学校向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以私立礼贤中学备案,获得批准。

同年据统计,校图书馆有藏书15048册,其中包括德文图书2000余册,英、法等外文图书1000余册,均按美国杜威分类法分类编目,其藏书量略低于国立山东大学图书馆(16000余册)。此外还设有书刊阅览室,有各类中外书刊若干。

一九三二年

年内 《青岛私立礼贤中学校学则》制定实行。

同年私立礼贤中学校学生自治会(简称学生会)成立。该会以“养成自治能力及团体生活习惯并促进智育、德育、体育、群育之发展为目的”,下设文书股、事务股、学术股、体育股、游艺股及各种委员会。

同年礼贤部分学生与市立中学、铁中等校学生共同组织了文学团体“涛社”,该社编辑了5个文学周刊,在《青岛时报》的《诗》栏目,《民报》的《南风》栏目发表新诗,在《民报》的《潮》栏目发表小说,还在该报的《论》栏目发表文学评论,在《蚀》栏目发表童话。

一九三三年

年内制定《青岛私立礼贤中学校组织大纲》《青岛私立礼贤中学校教务规程》。

同年礼贤中学添设高级德文班及初级制图科,学生增至600余人。

同年青岛市第一届初中学生会考,礼贤中学第一榜通过初中学生60多人,占总人数85%。礼贤中学以成绩优异蜚声岛城。

同年青岛市政府补助礼贤中学办学经费为10200元,占总收入的37%,青岛同善会拨款7000元,占总收入的25%,学生缴纳学费11450元,占比最大,为38%。

同年国内中学选拔8名赴意大利学习飞机专业留学生,礼贤中学学生丁履德、宋遂昌考取。

同年据统计,全校在校生361人,学生最低年龄为13岁,最高年龄为24岁,平均年龄为16岁。学生籍贯中青岛本地人仅15人,占全校学生4%,来自山东各地的244人,占60%,浙江籍20人,广东籍14人,江苏籍15人,河北籍19人,安徽籍10人,辽宁籍6人,湖北籍6人,福建籍7人,江西籍2人,河南、四川、贵州籍各1人。

一九三四年

年内刘铨法采用预制混凝土构件和水泥制品替代传统的木料制作,为国内首创,此项发明获预制混凝土构件专利权,并著有专著《铁混凝土工程》。

一九三五年

年内学校开办初级制图科,从高小毕业生中招取。

同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爆发。礼贤中学进步学生与铁路中学、文德女中等校联合,发起组织青岛市学生抗日救国会,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同年 《青岛市私立礼贤中学校概况》出版,全书设沿革、组织、学则、设备4部分。

年末礼贤中学教职员44人,无专职职员,图书管理员、实验室管理员均由教师兼任,校长、各处主任全部兼课,全校教职员中,留学生、博山生6人,占12%,大学毕业生16人,占40%,其余均为任教多年的中等学校毕业生。

一九三六年

1月6日礼贤中学、文德女中等校部分学生汇集山东大学,派代表赴市政府请愿,要求对学生爱国行动加以保障,并收回提前考试的决定。

2月礼贤中学等校学生借青岛港三号码头落成及栈桥焰火晚会等群众集会,组织演讲,宣传抗日救国。

年内学校对《青岛市私立礼贤中学学则》进行修订,学生奖惩优劣与升留级,不再以学分为依据,而改为按照学生各学科课程的成绩而定,按百分制划分甲乙丙丁4个档级,丁级为不及格。

同年同济大学与青岛礼贤中学签订合作协议,由礼贤中学代办德文班,学生毕业后可与同济附中毕业生一样免试升入同济大学。

同年学校对学生各科成绩考查规定为日常考查、临时考查、学期考查和毕业考查4种。

一九三七年

年内礼贤中学派代表队参加天津举行的中学生运动会,取得好成绩。

同年,校长刘铨法以礼贤中学校教育成绩优异,参加在庐山举行的全国中学校长研习班,是青岛唯一与会的中学校长。

同年 《礼贤月刊》创刊,为校办综合性月刊,内容包括时政、人文、史地、科学、文艺等,刊发学校教师与学生的原创作品。

一九三八年

7月下半年起,伪青岛特别市教育局强令各校开设日语课,学校以教会学校为由拒绝日伪当局加派日语教师,特从青岛日本组合基督教会聘一位牧师为日语教员,并不执行日语课规定课时。

同年崇德、文德等私立中学改为日伪当局“公办”后,全市生源争趋礼贤中学,致使礼贤中学级次扩充,学生日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大事记1941-1960

2020-08-05 18:5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