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大事记1900-1920

2020-08-05 18:53 来源:青岛九中
分享到:

光绪二十六年(1900)

年内德国同善教会代表卫礼贤在青岛寓所招收多名中国学生教授德文,为学校创立之源。

光绪二十七年(1901)

年内由青岛同善教会出资,在胶州街柏林教会旁购地筹建校舍,春季落成,夏日开学,卫礼贤自任监督(即校长),聘周书训襄理校务,定名为礼贤书院,为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现代中学之一。

光绪二十八年(1902)

年内内地来礼贤书院求学者络绎不绝,学生大增校舍难容,卫礼贤遂选址小鲍岛东山,购地数十亩,一切经费概由德国及瑞士同善教会捐助,另建教室宿舍数十间,即学校上海路校址。

同年山东巡抚周馥访问青岛时,亲临礼贤书院考察,对该校的教育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授予该校可派学生参加山东大学堂考试的权利。

光绪二十九年(1903)

年内新校建成,礼贤书院迁至小鲍岛东山(即今上海路九中校址)。是年学生增至六十余人,书院开设高级德文班,除德文外,其余学科均按前淸《钦定高等学堂章程》授课,定为8年卒业。

同年在同善教会的协助下,物理、化学实验仪器以及动物、植物标本和挂图从德国运至礼贤书院,开办物理、化学实验室。至1830年代初,从德国购进实验仪器达1795件,生物标本室存有国内外历年购进的标本、模型753件,博物挂图65幅。

光绪三十年(1904)

年内清政府山东劝业道肖应椿到校视察校务,准予礼贤书院学生参与全省会考,谭玉峯因成绩优异,授优贡生。礼贤书院由此而声名日隆,就学者益众。

同年卫礼贤专文拟请德国胶澳总督府,由中德双方在青岛合办高等学堂,开中德合作开办高等教育之先河。

光绪三十一年(1905)

4月德国胶澳总督特鲁泊委托卫礼贤的契友单威廉起草建立租借地华人教育体系的计划,两人共同起草完成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最早成型的建校计划。

同年鉴于胶澳租借地的师资需求和女性求学的呼声日高,礼贤书院在校内东南院划分一隅为校舍,增设女生部,称礼贤女学,又名淑范学房,为青岛第一所招收女生的中学。建校后,卫礼贤以其夫人的汉文名字,正式注册为美懿书院。开学时仅有5名学生,其中包括陈独秀的夫人。

光绪三十二年(1906)

年内山东巡抚杨士骧以卫礼贤“办学有功”,卓有成效,奏请清廷嘉奖四品顶戴。

同年礼贤书院举行首届毕业典礼,学生谭玉峰、谭岳峰、王真光3人毕业。卫礼贤身着清廷授予的四品顶戴出席典礼,以汉语致辞。胶澳总督府教育委员会主任应邀出席。

同年礼贤书院学生编为4个教学班,并经山东巡抚衙门批准,准予立案。

宣统元年(1909)

11月11日中德合办的青岛特别高等专科学堂(即德华大学)开学,招生110名。礼贤书院谭玉峰等6名毕业学生考取该校,选送至该校工科学习,并任学堂译书局翻译,在中德文教材翻译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年由于学生日增,美懿书院在武定路建教室及宿舍各若干间。

宣统二年(1910)

年内美懿书院迁入武定路校舍新址,改名为淑范女校。张子清任校长。

宣统三年(1911)

年内礼贤书院根据清政府学部新颁学制分设高、初中二部,尤以德语、英语和数理化各科成绩优异,广受社会好评。

同年学校兴建教学大楼一幢,作为第一、第三教室和物理、化学实验室。礼贤书院学生人数增至一百七八十人。

中华民国

一九一二年

年内中华民国成立,来礼贤书院求学者益多,是年起校舍大规模扩建,至1914年完成。原有平房宿舍外增建新的宿舍楼,改二人间为三人间,前院增建实验楼与小礼堂。“近自齐鲁,远及晋秦苏豫江浙,南通闽粤,北达幽燕,凡十余省向学者相与而来”。

同年卫礼贤于礼贤书院内创立尊孔文社,邀劳乃宣、辜鸿铭等著名学者来此讲学,定期举办文化历史讲座、科学报告会和中德文会,书院高年级学生均可参加。

同年前清学部副大臣、京师大学堂总监劳乃宣应卫礼贤之邀来青岛,主持尊孔文社,任教于礼贤书院。

同年经上海华洋义赈会商得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同意,由礼贤书院和德华书院选送6名学生入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农林科,均享受官费,专门学习农林造就专才。

一九一三年

年内礼贤书院在东院建尊孔文社藏书楼,藏书3万余册,是中国最早的现代图书馆之一;是年学生增至200人。

一九一四年

8月一战爆发未久,青岛日德战争爆发。是年下半年礼贤书院停课,卫礼贤利用校舍开办红十字会,医治受伤人士。

11月日军侵占青岛。

年内日本占领青岛后,强令各校开设日文课,派日本教员到校教授日文,经一年,卫礼贤请日本教员离校,停开日文课,成为青岛各校中唯一不开日文课的学校。

一九一五年

年内瑞士同善教会重办礼贤书院。学校复课时,教职员不足10人,学生仅有五十几人,因一战期间中欧汇兑不通,礼贤书院仅由历年樽节余款维持开支,各教员皆尽义务教学,撑持一年有余。

同年因办学经费殆尽,淑范女校被迫停办。

一九一六年

经卫礼贤多方努力,将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德华大学)所余存款部分交由礼贤书院,勉力维持书院开支。

一九一七年

年内时任青岛商会会长隋石卿,以个人及商会名义向礼贤书院捐款,支持办学。

一九一九年

年内著名实业家周学熙捐助办学经费,礼贤书院改组为礼贤甲种商业学校,为青岛第一所专科学校,其学制按照北洋政府教育部专科学校规程,定为三年卒业。

同年周书训辞职,留校任教员。改聘劳乃宣为监督,高孟贤为校长。

同年学校适应国际商务对外交流的需要,以英语为外国语主课,德语为外语特色课。

一九二0年

年内卫礼贤离校回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大事记1921-1940

2020-08-05 18:5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