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高考特写 | 平度九中:你看看书,我看看你……

2020-07-09 15:38 来源:平度九中
分享到:

7月8日,高考第二天,上午空考,下午考外语。7月7日晚是英语考前最后一晚,平度九中李巧梅老师依然在教室里为同学们考前答疑。

2020年7月7日晚,平度九中的高三学子正在进行紧张的考前复习

考前最后一晚,李巧梅老师在辅导学生

她任教的班级一个在教学楼南区四楼,一个在北区一楼,她就这样一瘸一拐的往返于两个教室,尽管身体依然不适,但她满脑子里是即将奔赴考场的自己的学生,在一个教室,她在黑板上动情的写下,“你看看书,我看看你……”,说完竟无语凝噎。

李巧梅是平度九中高三的一名英语老师,担任16班和31班的英语教学,她的事迹曾在今年高三复学期间因韧带撕裂仍坚持封闭在校上课广为传颂……

这张照片,来自高三全封闭学习期间平度九中王艳艳副校长的朋友圈。照片中的主人公,就是平度九中高三英语老师李巧梅。

意外摔倒,隐瞒伤情

3月底的一个下午,上完网课的李老师给学生用手机批作业的过程中,走入厨房倒水,不小心摔倒在地。尽管很疼,但是她坚持给学生批完作业以后去了医院。医生诊断为“右膝膝盖内侧韧带撕裂+右膝半月板损伤”,给出的治疗建议是:卧床静养四个月,让韧带和半月板自我修复;或者马上手术,积极治疗,缩短恢复时间。

李老师的第一反应就是,马上做手术,别耽误开学后给学生上课。因为手术时间和下午上网课时间冲突,她恳求医生把手术时间安排在上课之前。而手术室出来的第一时间,她跟家人要手机,进行下午的网课。

开学前,学校领导和同事以及学生是不知道李老师受伤的,因为一切都跟以前一样。

“特殊时期,不能给学校和领导添麻烦,更不能让学生察觉出异样。学生在家学习本来就缺乏老师的监管,如果让学生知道了我的情况,怕会引起学生心理的不稳定,影响听课效果和学习效率。”李巧梅这样说道。

一瘸一拐,靓丽风景

4月3日,山东省高中毕业班开学时间确定为4月15日。得到消息的当天,她就摘掉了腿上的固定支架,尝试着下地。

因为手术时间太短,每次尝试她都大汗淋漓,只能依靠止疼片继续练习,完全忽略了医生的医嘱(术后45天以内不能下地,3个月之内不能让右腿负重)。

开学当天,她一瘸一拐走在校园里,跟别的同事一样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右腿肿得裂了纹,艰难地挪过一层层楼梯,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风景。因为膝盖不能打弯,如厕对她来说是个很大的难题,她就自己在网上购买了移动马桶,放在宿舍洗手间里;因为疫情,她所教的班级,分布在相隔两个楼座的教室,每次上课,她都提前出发去教室外候课,不给学生耽误时间。

因为活动受限,她不得不在上课的时候把右腿平放在凳子上,或者直接用胳膊支在讲桌上,站着讲课。她说:“有时候觉得内心很愧疚,觉得很对不起学生,因为我的身体状况,势必会影响到授课效率。尤其是不能边走边讲,学生可能听不真切我重点强调的部分,也无法实时掌握学生的课堂反应。每节课我都会尽力大声讲,用心观察学生上课状态。”

字字暖心,句句感动

李老师激动地说,“这次受伤,让我感觉到太多太多的温暖,以致于竟然完全忽略疼痛和不适。”付国庆校长在得知她受伤的第一时间,关切地询问情况,并且提出如果需要可以予以照顾;王艳艳副校长得知她腿受伤,亲自到办公室看望她,并且在全封闭期间与她同住一个宿舍,从各个方面照顾她;学校的其他领导和同事每每在校园遇到她,都会关心她的伤势,并给出恢复建议;同事于彩凤老师主动要求跟她住在同一宿舍,并骑电动车带着她在宿舍和教室之间穿梭;办公室同事们不让她参与体力活动,帮她点卷子,帮她去阅卷室批答题卡;自己班的学生和路上偶遇的其他班级的学生,一旦遇到她,必定扶她上下楼,帮她拿着材料......

她说,“这许许多多的温暖,让我的心一直被阳光笼罩着……”

心系学子,人间大爱

王艳艳副校长说,“从我认识李老师以来,她一直就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我始终留着两年前她发给我的两条信息,现在再看,依然让人感动不已!”

心急如焚的李老师在给父亲治病的路上仍然不忘学生,不忘工作!这不就是心系工作和学生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吗?!

一头是父亲,一头是学校,李老师忙忙碌碌,奔波劳累!顾不上就读高中的女儿和嗷嗷待哺的幼儿!这不就是具有忠孝两全的仁爱之心的楷模吗?!自李老师执教以来,她是级部的“急先锋”、学科的“带头人”,她以扎实学识和优秀的成绩赢得了同行和学生们的认可,这一切的背后包涵了多少我们无法体会的辛劳!

英语组教研组长王志超老师说道,“李巧梅老师是我们高三英语组的中坚力量,今年网课期间,脚意外扭伤,做了手术,但是不到俩周,李老师坚持来上课了,每每看到她一瘸一拐费力的上下楼,真让人心疼。”

陪伴,最长情的告白

31班英语课代表孙艺玲说,我们是在开学后才知道李老师受伤的,整个网课期间,没有任何察觉。李老师工作非常认真,对我们要求严格,在她的教诲下,我们班的英语成绩一直呈上升趋势。

她很严谨,但是也很慈爱。我们觉得她既像姐姐,也像妈妈。无论班里同学遇到什么问题,总是去跟她倾诉,从她那里得到中肯的建议和真诚的鼓励。开学后看到她那么艰难地行动,还坚持尽量站着给我们讲课,同学们都非常感动。她的乐观和坚强精神指引着我们,让我们在辛苦备考过程中,积极应对一切问题,信心倍增。

一起,迎接高考的洗礼

李巧梅老师这样说道,其实,我也有过想退缩的念头,但是直接打消了。知道开学后要全封闭,我首先考虑到的是行动不便的我能不能应对开学后的繁重教学任务。时间太久的网课,会使得同学们返校后如饥似渴地学习。然后想到了家里需要监督上网课的女儿和还没上幼儿园的儿子。如果我请假,换了新的老师,新老师不知道我们已经讲授的内容和以后需要查漏补缺的部分,还有一些适应能力差的学生可能需要很久才能适应新老师,一定会耽误学习。

同学们返校后亟需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系统的高考备考,而我,应该去陪伴他们,跟他们一起来迎接高考的洗礼,否则,我会非常遗憾。所以,整个全封闭期间,我努力克服右腿肿胀带来的疼痛,尽力做好工作的每个环节。封闭解除后,我老公每天来接我上下班,确保我正常工作。”

最美送考,“今天是一定要来的”



7月7日是高考送考首日,李老师与高三其他教师一起,为学生送考壮行。她们身穿旗袍,祝愿同学们旗开得胜。

7月8日下午是外语考试,“我和孩子们一起奋斗了三年,马上要进考场了,尽管腿疼,今天是一定要来的。”开考前,李老师如是说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