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美好初夏 • 等你归来——青岛湖岛小学开学工作家长及学生应知应会

2020-05-22 22:43 来源:青岛湖岛小学
分享到:

五月,玉兰树下,花香四溢!

等待与思念随风弥漫于整个校园。

终于开学了!

我的孩子们,真的好想你!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五月的初夏繁花似锦,你我共盼的返校时刻,如约而至!青岛湖岛小学已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进行防疫消杀工作及返校复学准备,并顺利通过区教体局、疾病控制中心、市场监管所的开学工作评估检查,静待孩子们的回归。我校定于2020年5月25日开学(第一批三—六年级)。为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能安全有序入校、离校,坚决切断感染风险源,保障全体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的健康安全,现将学校开学相关要求告知如下,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

01学生应知应会

1.健康检查:每日配合家长测量体温,进行健康检查,填写体温监测本,如有不适,及时告知。

2.自我防护:准备口罩、纸巾、消毒纸巾或免洗消毒洗手液等防护物品。

3.习惯养成:不用手触摸口鼻眼;饭前便后、手脏时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做到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及时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纸巾及时扔进有盖垃圾桶;使用自己的水杯,不混用他人物品;午餐时不说话,正确使用餐具;遵守“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交叉感染”的要求。

02家长应知应会

入校前

1.携带打印的学生《健康通行码》,“绿码”方能入校(按上级要求,如显示“黄码、红码”人员禁止入校)。

2.携带打印已填写好的学生返校健康承诺书。

3.每日做好学生体温自测记录,并将真实情况填写在《学生体温监测本》,每日携带入校。

4.学生每日上学、放学建议采用步行或私家车方式,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做好自我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回家后及时进行手部消毒。

5.上学前,准备“爱心随身包”既是父母爱的体现,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随身包”可放在书包夹层,里面可放物品:备用口罩1-2个、食品袋(放口罩用)、小瓶免洗手消毒液、湿巾、纸巾、已消毒好的勺子等。

6.学生每日自测体温如超过37.3℃(含37.3℃),或有呕吐、腹痛等情况,请第一时间上报班主任老师,并带孩子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及时报备班主任病因情况。

上学时

入校采用“错时、错峰”分批形式,教师先于学生进入学校。为便于的学生分流入校,学校设置5大通道,根据高、中、低年级顺序进行分批入校:

六年级入校时间7:25——7:35(在测温点1-5进行体温复测,右拐进入教学楼)

五年级入校时间7:35——7:45(在测温点1-5进行体温复测,右拐进入教学楼)

三年级入校时间7:45——8:00(在测温点1-5进行体温复测,右拐进入教学楼)

四年级入校时间8:00——8:20(在测温点1-5进行体温复测,左拐或直行进入教学楼)

入校时,学生需佩戴好口罩,手持打印的《健康通行码》和家长签字的《学生体温监测本》,交由护导教师核查并使用体温枪实测体温。

1.秩序引导点

地点分别设置在学校门口,每个引导点设置1名护导教师,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负责先行检查学生是否佩戴口罩,并组织学生按照间隔1米的安全距离,自觉排成,分通道入校。

2.安全保卫点

地点设置在秩序引导点之外,设置2名安保人员,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及校园保卫要求的相关器械,负责学生校外的安全和秩序。

3.健康初检点

地点设置在校门口,设置1名护导干部和2名安保人员,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检查学生打印的《健康通行码》,学生“绿码”方能入校。

4.体温检测点

地点分别设置在学校正门通道入口处,每个检测点间隔1米以上距离,每个检测点设置1名护导教师,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手持测温枪(实时监控测温枪的外部温度情况,保证温度测量的准确性)。护导教师负责核查入校学生手持家长签字的《学生体温监测本》情况,并使用体温枪实测体温进行记录。

5.应急隔离点

地点设置在保洁室门口,设置1名卫生教师,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配发《应急隔离情况记录表》,负责对晨检时段体温异常或身体不适症状的师生,进行及时跟进。卫生教师7:20前,准备好当日应急隔离物资,包括口罩、一次性手套、隔离服,消毒物资等。

6.防疫消毒点

地点设置在应急隔离点旁边1米距离,设置1名保洁人员,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配发《防疫消毒情况记录表》,负责对体温检测点、应急隔离点随机消毒。

在校时

1.入班晨检。入班时,班主任提醒学生首先手部消毒,后逐一查验学生《学生体温监测本》家长签字情况,并做好《班级学生健康记录卡》填写、汇总。组织学生消毒湿巾擦拭好各自的桌面、桌洞、小书橱及门把手等物体表面,及时做好开窗通风工作。

2.课间管理。视天气情况,每节课间通风5分钟以上,清晨、课间活动、午餐午休、放学时段,均通风30分钟以上。课间采用“错时错峰”接水、如厕形式,出行使用“1米线”间隔安全距离,班主任在空堂时段用水壶接满直饮水,以备课间学生饮用,减少人员聚集。为避免学生手部清洁不到位,眼保健操改由亮眼操形式放松。亮眼操后,采用“错时错峰”课间活动,力求同向流动。

3.午餐管理。就餐前,采用“错时洗手、同向就餐”方式,班主任进班、戴好一次性手套,全程组织学生:拉开座位、错位就餐,统发饭盒。就餐时,所有的配餐均独立包装。师生避免面对面就餐,就餐中不交流、少说话,保持安全就餐距离,避免交叉感染。就餐后,各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班级内的垃圾清理、桌面清洁消毒防控。同时,确保班级教室午间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

4.午检管理。每日午餐结束,班级内的环境清洁、通风消毒工作到位后,由班主任组织学生逐一测量体温,并做好《班级学生健康登记表》的午检体温记录。第一节课1:30上课前,班主任登记缺课学生,上报卫生室《因病缺课登记表》,同步做好缺勤学生的病因追踪。

放学后

1.放学离校。下午放学时,采用“错时错峰”离校形式:

16:30-16:50为三、四年级放学时间

16:50-17:10为五、六年级放学时间

学生实行“两点一线”管理,通过公交、乘坐私家车、步行等方式“点对点”往返家校。

2.班级消毒。每日学生放学后,班主任负责完成对本班教室内物体表面、地面的清洁消毒一次(包括:清水擦拭桌面、橱面、地面)。清洁、消毒工作结束后,填写好《班级每日消毒记录》,确保:卫生工具摆放整齐、消杀物品严格存放。

3.校园消毒。每日下午5:30前,保洁负责完成对各楼层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包括:使用学校统一配比的84消毒剂,擦拭各楼层内物体表面、地面)。

复学是家长、社会热切的期盼,为学生创造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顺利推进疫情期间的开学工作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请您务必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我们携手并进,为孩子们筑就一道生命健康防护线。

清风绿树,等你们归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