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热问青岛六十六中“俄语班”说一口地道俄语上世界名校

2020-05-22 22:42 作者:刘艳玲 来源: 青岛新闻网教育
分享到:

俄语班自招需要什么哪些条件?“2+1”模式具体情况是什么?俄语班往届毕业生情况如何……青岛六十六中副校长李世杰来到青岛新闻网中考访谈,解读学校招生政策和办学亮点。


回看视频

特别关注今年面向四区招生11个班

2020年青岛六十六中合计招生14个班,其中面向四区招生11个班,分别是1个俄语自招班(30人)、9个普通班、1个俄语班、部分寄宿。另外3个是新疆班,不是本市招生。

2020年青岛六十六中体育艺术特长生35人,其中,体育(不含足球)类17人:女篮5人,健美操12人。艺术类:古琴2人、声乐2人、书法2人、美术12人,另外足球后备人才招生男生16人。

详解招考“俄语班”自主招生30人

俄语班自招报名的条件包括,市内四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成绩均不低于C等级;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成绩为合格;初中综合素质评定基础性发展目标均为A等。笔试为物理和历史,根据笔试成绩由高到低,按招生计划的1:1.5比例确定参加面试名单。

“面试方面为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学生的英语和俄语能力,像俄语很多考生不会,我们会通过听俄语单词、字母、词组等方式,来考查学生的俄语能力。”李世杰介绍说,面试内容为外语能力测试,考生需按规定的程序,在10分钟内完成俄语模音测试及英语能力测试,面试成绩满分为20分。

在录取方面,获得青岛66中自招资格的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语、数、英成绩+政策性加分)与面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之和达2020年学校自主招生录取分数线(不低于“局属普高一段线”)者才能被学校录取,另外第一组合等级不低于C等级。在录取时按照总分(总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面试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创新模式助力学子迈入世界名校

青岛六十六中俄语班是为落实“一带一路”青岛教育行动而举办的俄语人才培养项目。李世杰介绍说,举办俄语班的目的是为青岛高中学生搭建学习俄语、了解俄罗斯的平台,推动中俄教育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中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的国际化人才。教育局批准学校俄语班培养模式为“2+1”模式,即国内高中上两年,高二结束通过山东省学业水平考试(或合格考)后,高三学段赴俄罗斯上预科,主要学习俄语和大学专业基础知识。预科合格后学生根据自己的个人职业规划申请俄罗斯的大学。

学校自2015年起招收俄语班,是中俄中学联盟常务理事单位,设立了莫斯科大学青岛俄语教学中心,先后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十几所俄罗斯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为学生们提供了就读世界名校的机会,凭借着全新的教育模式,学校已成为连接中俄教育的新纽带,学校获评“青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特色学校”。

“一些家长担心,俄语作为学生从未接触过的一门外语,学习起来会不会很困难。”截至目前,李世杰解释说,考生和家长没有必要担心,学习俄语也不会存在很多困难,俄语口语教学由经验丰富的俄罗斯外教担任。学校已招收5届俄语班学生。2015、2016级三十多名学生已经在莫斯科大学就读本科,2017级学生在莫斯科大学读预科。

师资强大教育科研全面升级课堂教学

学校连续十几年开展课堂教学改革,2008年的“学案导学”教学模式、2011年的“高效课堂有效学习”教学研究、2012年的“板块式问题组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2019年的“以核心素养为本的探究教学策略研究”,学校的课堂改革一直都在持续进行,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中,真正实现了内化和提升。全校上下对于学校教师团队的成长深感自豪,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老师的能力提高了,也就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

青岛66中坚持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推行“学校引领+自主发展”教师培训模式,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具有凝聚力和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实施的山东省“板块式问题组课堂教学模式”课题研究,为教师、学生的成长铺就了发展快车道,教育教学质量连年突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创造着新的辉煌,涌现出了一大批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名师等优秀教师。

学校成立“课程建设工作室”“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青年教师读书班”等学习型科研师训平台,逐渐形成一支师德高尚、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占教师总数的70%以上。教师在全国、省市级优质课比赛、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屡获大奖。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小组教学,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老师们积极投身教育科研,近五年有14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完成结题,17项立项课题正在研究中,学校因此获评“青岛教育教学改革领军学校”。

分层教学让学生实现心中的梦想

创建于1925年,青岛六十六中在95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底色。学校秉持“让学生实现心中的梦想”的办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原点,大力开展学业课程、综合素养课程、特长发展课程建设,挖掘和扩大体育、艺术传统优势,利用校内外教学资源,开设足球、篮球、啦啦操、编导、播音主持、声乐等高考艺体专业相关的课程,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个性化成长成才的空间和渠道,形成了鲜明的多样化特色化办学品牌。

教师发展引领学生成长,学生进入到青岛六十六中以后,普遍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和才能,学校在高一年级就全面推开的分层教学、多元化培养,使得成绩好的学生更优秀,成绩不突出的学生也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得到最好的发展,真正做到了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青岛六十六中正全力以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搭建广阔平台,让志存高远的莘莘学子在这里实现绚丽的人生梦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