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心呵护”助力新学期,青岛开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2020-04-29 21:37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市教育局4月29日发布通知,在即将到来的5月份启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要求各校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心理状况,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其中重点提到,帮助学生实现新学期平稳过渡,缓解初三高三学生备考压力,矫正学生沉迷电子产品行为,关注重点疫区学生焦虑压力。

通知要求各校全面排查分析学生心理状况,提前研判开学复课后学生可能存在的适应不良问题,根据上级安排部署,适当提前发布复学后各项工作安排,让学生早知情、早安心,指导学生做好学业、心理、物品等准备,帮助学生实现从线上学习到课堂学习的平稳过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通过开展疫情防控、生命安全、卫生健康等主题的“复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积极引导学生总结、分享居家学习生活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成长感悟,增强学生对未来的期待和信心。开学复课前后,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要采用学生自我报告、日常观察、访谈、心理绘画或其它专业心理评估等方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全面摸底,筛查学生心理问题,掌握困扰学生的具体压力来源和情绪行为问题。心理排查应坚持尊重学生隐私、遵循保密原则,关注疫情对学生心理状况影响可能存在的长期性和隐蔽性。

针对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要提供教育、教学和心理的全方位支持,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及时向学生和家长解读考试延期带来的复习、考试、志愿填报和录取招生等安排的变化,公布学校相应的应对措施,提醒学生和家长提前做好准备,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提供考前情绪指导,开展适当的文体活动和团体心理辅导,引导学生调节身心状态,树立信心,积极备考。要特别关注在疫情期间出现沉迷电子产品或行为偏差等情况的学生,提供干预性心理辅导,开展行为矫正,协助其回归正常学习生活。特别关注来自重点疫区或身边有亲人感染新冠病毒并对此感受到焦虑和压力的学生,提供支持性心理辅导,积极改善其周边人际环境,减少可能的排斥和歧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