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青大首位|张孝田获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20-04-29 13:56 来源: 青岛大学
分享到: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由校团委推荐,我校附属医院张孝田医生获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也是我校青年首次获此殊荣。


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广大青大青年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前后三批143名援鄂勇士闻令而动,主动请缨,紧急集结,慷慨赴荆楚。医务人员中有2名青年文明号号长、13名团干部、19名共青团员,其中两名队员为我校医学部研究生。另外,我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周)的学生累计610名,他们以不畏难、不怕苦的战“疫”精神勇敢肩负起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防疫的屏障注入力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孝田医生敏锐地意识到这场疫情的严峻性,及早中止休假,迅速返回医院待命。志愿到医院入口处监测体温,做好预检分诊。在得知驰援武汉的号召后,他主动请缨。2020年2月9日凌晨接到出发通知,他即刻收拾行囊,奔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到达武汉后,张孝田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病区环境,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作为麻醉科主治医师,张孝田积极报名参加院区“插管敢死队”,这是由5家医院的12名医师组成的插管小队,负责光谷院区17个病区的插管工作。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的插管,一方面,病人病毒含量高,插管过程中的气溶胶会导致病毒扩散,尤其是病人咳嗽时会瞬间在麻醉医师面部产生大量病毒负荷;另一方面,插管时穿戴的防护用具会导致操作过程中与平常工作时的触感、视线及动作均不一样,操作难度极大。因此,气管插管被认为是感染新冠肺炎最危险的工作!

张孝田医生(前排右三)与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插管小队队员

作为插管小队的一名党员,张孝田不畏艰险,不畏病毒,在加入插管小队工作首日就为6名重症病人插管,均一次成功,创造院区记录。累计为20余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实施气管插管,让患者转危为安,为后续治疗赢得了时机。

张孝田医生(左一)

直面疫情的勇气

夜以继日的坚守

彰显出张孝田医生作为青年一代的担当

每一个青大人也要以此为榜样

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