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妈妈驰援武汉爸爸复工,这位五年级男生竟去了这个地方

2020-03-08 07:00 来源:杭州教育发布
分享到: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五年级男生小宇,不久前“搬”了新家——从自己的家搬到了班主任家里,结果待了一周就乐不思蜀。原本跟爸爸说好,每周双休日回自己家,前几天却悄悄跟班主任商量:“袁老师,我能不能隔一周回家一次?”

看着小宇充满期待的眼神,班主任袁寅又开心又心疼。

接学生小宇回家,是袁寅10天前临时做的决定。小宇的妈妈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护士长助理,疫情期间随医疗队一起驰援武汉,小宇就交由爸爸照顾。但上周起,爸爸要复工,家里只剩小宇一个人了。袁老师听说后,实在不放心,主动在班级群里向小宇爸爸提出:把孩子交给我照顾吧。

袁老师自己也有个儿子,已经读大学了:“将心比心,我儿子五年级的时候,我也感觉他还太小了,一个人在家怎么能放心呢?而且有妈妈陪在身边,孩子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会更有安全感。”

袁老师说,自己本身就很喜欢孩子,加上有带儿子的经验,所以便和小宇父母商量,把孩子接回家,由她来带。

一开始,小宇爸妈有些担心:袁老师既要给全班上课,还要照料小宇的日常生活起居,会不会忙不过来?小宇爸爸还曾提出,他可以趁上班间隙回来照看下孩子,却被袁老师婉拒了。

“你们大可放心。”袁老师给小宇爸妈吃了颗定心丸,“我以前也是边备课边带娃,不是照样过来了。现在在家上课,更方便照顾孩子。相当于把培养我儿子的那一套复制了下,挺方便的。”

在袁老师的坚持下,2月23日(周日)晚上,爸爸把小宇送到了她家。小宇就这样成了袁老师家的“二宝”,袁老师亲昵称他为“小不点”。

孩子:住在班主任家,运动学习两不误

在袁老师家住下的一周里,小宇的生活相当规律——每天早上7点起床,晨读看会儿课外书,7点50吃早饭,然后按课表开始上课。小宇说,在袁老师的督促下,即便每天待在室内,但运动量也一点都没少。

“第一节课后,要绕客厅的茶几跑400米,第二节课下课跳绳150下,一天安排两千下。”袁老师家里有许多运动健身的器材,中间还会穿插乒乓、健身球、仰卧起坐,偶尔吃一些小点心。

小宇在用健身球锻炼

小宇对比了下在自己家和袁老师家里的区别,好处多多——“在老师家,每天中午吃完饭,老师会让我看电影,上周还看过‘哪吒’,晚上我们会听易中天品三国。但睡觉要比以前早,现在9点就上床睡觉,比平时早半个小时。”小宇说,在老师家住着感觉很充实,“之前上网课,是爸爸陪在身边做自己的事,现在由袁老师陪着,上课比平时更专注。”

因为班主任是语文老师,所以住在老师家,上语文课有“近水楼台”的优势。“我和袁老师一起用一台电脑,她用电脑上语文课,我直接在旁边听就可以。而且语文作业做完,老师可以直接帮我批改。”

班主任:等妈妈凯旋,还她一个更优秀的孩子

“既然孩子父母把小宇交给我,等孩子妈妈武汉凯旋后,我也希望交还给他们的是一个更优秀的孩子。”袁老师说。小宇说自己的语文在班里大概中等偏上,“但感觉在袁老师家里上课,语文好像有点进步。”

袁老师家里也有两位亲人是医护工作者,疫情期间他们有多辛苦,袁老师都看在眼里,“我真的很佩服白衣天使,之前小宇的妈妈跟我说,她申请前往武汉,但还不知道结果,后来我还是从别的家长那里得知,小宇妈妈确定驰援武汉了,内心一下子很震撼。”

“这样的事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也特别想尽自己的力量做些什么。所以听到他们家有这个烦恼,我第一时间就想到帮他们照顾孩子。”袁老师说。

小宇的性格比较文气,平时说话不多,袁老师便琢磨着,趁孩子带在身边,不如发挥语文老师优势,对他进行口才训练。“我平时会和小宇一起讨论问题,启发他说出自己的想法,有空就给他背诵积累,让他在潜移默化中能受到熏陶,一段时间累积下来,也能有学习收获。”

因为小宇是自己班里的学生,所以突然换环境住了一周多,融入得挺好,并没有太拘谨。“这周比上周沟通得更多,小不点还挺喜欢住我家的,之前我跟孩子父母商量的是双休日回家,小宇后来有跟我提过,想要隔一周回家一次。”袁老师说着笑了起来,“他爸爸之前也跟我说起,小宇周末回家在跟他讨论,因为妈妈去武汉的时间会很长,可能要几个月,如果复课了还是想跟袁老师回来。”

听到孩子对自己这么信赖,袁老师也很开心。“其实一开始我提到要帮忙带孩子,小宇妈很开心,还在短信里说,可以让自家孩子也来感受下学霸成长的氛围。我也很高兴,自己能帮这些医护人员分担一些,至少能帮忙照顾好他们的孩子,让他们安心在前线抗疫。”

妈妈:等我回来,带上老师一起去西湖走走

前几天,小宇妈妈在武汉给孩子写了一封信,她记录下了自己和100多名叔叔阿姨“在战场打病毒”的生活,还告诉小宇,等妈妈回来,要带上可爱的老师们,一起去西湖边好好看一看,走一走——

妈妈写给小宇的信

亲爱的儿子:

原谅妈妈到今天才有时间给你写这封信。因为从接到通知到现在,妈妈为了更有把握战胜病毒,每天都在学习、培训、实战。我想现在的你是不是在和你的袁老师一起打乒乓球、抑或是看书。

妈妈打心眼里感谢她们,虽然她们没有像妈妈一样在战场上打病毒,但是她们给了妈妈无穷无尽的力量。

当然,妈妈在这里还是和你说一声对不起。因为工作的原因,你的周末、寒暑假,节假日经常没有妈妈的陪伴,包括这次疫情发生后,你说你很想去西湖看看。其实妈妈也很想,妈妈已经不记得我们什么时候去逛过西湖了,应该是几年前了吧。

妈妈答应你,等妈妈回来,我们好好去西湖走一走,看一看。当然,带上你的可爱的老师们。

妈妈在这边和100多位阿姨叔叔一起打病毒,我们每4小时换班。妈妈昨天下午4点从酒店出发去医院上班。因为要穿很多层衣服,所以必须提前一个小时准备。要戴特殊的口罩,2层手套,3层衣服,3层鞋套,还要带护目镜。

我们要把每一寸皮肤都包裹在里面,以免遭到病毒的入侵。到病房后妈妈和前一班的阿姨交接班,做各种治疗,清点药物,给病人发饭等等。

渐渐地,我的脸开始被口罩勒得疼痛起来,背上的衣服也是湿了一次又一次,呼吸慢慢变得急促,还有恶心想吐。我知道这是缺氧的表现了。妈妈试着放慢动作,减慢呼吸来调整自己的状态。

通过这次,妈妈发现体育锻炼我们还得继续加强,不然还没有帮助别人,自己已经倒下了。所以我希望你也是加强对自己身体的锻炼,好好听袁老师的话。

新冠肺炎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你在家经常说妈妈盯着手机看什么,妈妈就是在看疫情情况,因为妈妈从年前就已经报名支援,时刻准备着出发。

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帮助这边的人们,妈妈觉得很值得,很有意义,也是妈妈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妈妈希望你好好学习知识,长大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正因为有这样的传承,我们的祖国才会越来越好。

爱你的妈妈

袁老师说,她其实内心有种女汉子的性格,看到前线医护人员与病毒战斗,就有一种责任感,每个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我很喜欢国学经典,每届学生教下来,我也都会让他们学习《论语》《大学》等,我希望培养孩子们成为心胸开阔、内心有担当的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