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 正文

崂山一中举行“千人篆刻,传承经典”活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5-18 13:28:05 字号:A- A+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崂山一中学子们却徜徉在在篆刻艺术和国学经典的传统文化长河里,体悟传统艺术的无穷魅力,接受国学经典的文化洗礼。

    3月29日,崂山一中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在美术老师指导下,开展了“千人篆刻,传承经典”主题展示活动。活动设计立意高、有创意、重普及,亮点频频。

    一、活动内容立意高,切合时代主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精粹篇章,蕴涵着深厚的人文思想,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人文情感。本次活动以《论语》、《孟子》、《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为内容,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美术课堂和传统文化有机融合的课堂模式。老师们择取国学经典里面具有教育意义的名言名句,组合为“修身”篇、“励志”篇、“劝学”篇三部分,让学生在体悟中自觉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熏陶。

    二、全面参与,重在普及,体现中学生美育教育新要求。

    本次活动高一高二全体学生千余人一起参与,以班级为单位分组篆刻经典语句,每班三句话,每人一个字。从篆刻到拓印全程参与,全员普及。拓印篆刻作品以班级为单位每班一块展板集中装裱展示,既展示了每个学生的艺术成果,又体现了班级的合作精神和凝聚力,全面提升了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热爱。

    三、活动形式新颖有创意,节约环保可持续。

    创意一,把传统篆刻艺术和国学文化结合在一起,通过篆刻的形式与国学经典同行,感悟古代圣贤先哲对宇宙、自然、社会、人生的深入思考;追寻融万千气象于方寸之间的篆刻家的诗意情怀。“千人篆刻国学经典”活动让古老篆刻艺术焕发出新的青春,让国学文化在学生思想意识中扎根,两种传统文化瑰宝伴着墨香和意蕴同时绽放,呈现历史之美、艺术之美、人文之美、育人之美。

    创意二,把美术课堂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艺术从三尺讲台推向整个校园,把小众的艺术从“高不可攀拉”向大众民间,真正把学校美育落地生根,提升校园艺术文化品位。

    创意三,把废物利用和高雅艺术结合起来。篆刻材料选取生活中如废旧泡沫板、签字笔芯、铁钉、牙签等废旧材料,通过废旧材料的利用,变废为宝,操作可行,提升了学生的环保创新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修养。

    近月余的“千人篆刻国学经典”活动,让高中美术课堂换发新的生机,师生乐在其中。“厉害了,我的字”成为校园三月最火的流行语,不少同学表示在活动中重新认识了中国文字的美,对耳熟能详的经典名句又有了新的体味。“我现在最爱翻的书是《说文解字》,我妈妈说我变成‘书虫’她很高兴!”高一国学班李彤芮同学如是说。

    篆刻国学经典,体味墨宝书香。崂山一中“千人篆刻,传承经典”活动的开展体现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民族性特点,为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艺术品位和人文素养,陶冶学生的品德情操,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人生观和道德观,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落实学校美育教育提供了新的实践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