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中小学> 特别关注 > 正文

陶艺校园、“陶乐源”,辽源路小学推出特色课程

来源:青岛辽源路小学 作者: 2015-11-12 15:35:40 字号:A- A+

    现阶段,开发、建设好校本课程,是每一所学校贯彻落实新课程改革的需要。近年来,青岛辽源路小学结合本校实际特色,提出了“构建师生共同和谐发展的精神家园和成长乐园”的发展目标,以陶艺为主,全力打造“和乐教育”文化。其中,校本课程作为学校贯彻教育文化的重要一环,于每周五下午第二节课打破学科与空间的限制,在课程设置的基本框架下,邀请兴趣、爱好相符的学生,以选修组班为单位,陶艺为先,在校园内开展系列特色课程。

    “陶乐源”,营造和乐氛围

    在陶艺主题教室,一件件摆放整齐的陶艺作品,有普通的杯、碗、盆、瓶,还有风格各异的人物、动物、装饰品,几百件大大小小的陶艺作品均出自学校老师和同学之手。

    据了解,辽源路小学一贯注重学生艺术性的培养,以陶艺、美术为主,着力打造学校特色课程品牌“陶乐源”,使学生在动手中学习文化知识,在创造中体会传统文化,在陶艺创作中发展个性、开发潜能,陶冶情操。

    所谓“陶乐源”,据校方介绍,即是以学校注重陶艺为主,结合爱好、趣味教学,鼓励学生参与艺术构思、设计,动手完成艺术品制作的过程,并以此为乐趣源头,全面培养学生创意思维和动手实践积极性。

    副校长丁爱红说:“在国际上,美、日、韩等国陶艺教育十分发达,几乎从小学至大学都有一套完善的陶艺教育体系。人们之所以对此热忠和重视,是因为陶瓷艺术教育对人的各方面发展有促进、调节、培养、发展的作用,具特有的魅力。”此外,学校在教学楼内建设陶艺文化墙,展示陶艺文化、师生作品,营造出浓厚的和乐文化氛围。

    非遗社团,发扬民间传统文化

    “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不仅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教学质量的主要载体,更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主要因素,”德育主任刘向荣老师向记者介绍道:“其实,早在十年前学校便已有了校本课程的雏形,近两三年,为最大程度丰富学生在校文化生活,学校进一步完善了课程体系。”

    除此以外,为打造“陶乐源”陶艺课程品牌,学校聘请专职国学教师在陶艺教室进行常年授课,使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系统,学校开展了书法、剪纸、创意美术、抖空竹等体现民间非遗传统技能社团。“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学生在校期间更应该注重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通过一系列社团活动,让孩子重拾民间工艺的兴趣,同时在实践中提高非物质遗产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让课程充满温情,让教育丰富涵养

    目前,每学年校本课程的开课数量约40门,每名学生每学期可选择一门课程。激发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活力,给学生个性发展和素质的全面提高创造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记者了解到,学校的校本课程主要分为文学鉴赏、艺术创作、生活交往、科学技术、心理健康、历史感悟等六大类型,每个类型都有特色经典课程。其中,尤以科学类《快乐科普》课程更受学生欢迎。该课程将物理知识与学生身边的生活常识相结合,同时利用实验和手工制作教学生制作一些简单的实验,做到寓教于乐。

    “为学生设计他们需要的课程,让每一个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发展是学校孜孜以求的理想。让优秀的课程文化成长为一种力量,让师生共同去体验内蕴、探寻意义、沐浴温情、丰富涵养,获得最优质的生命动态,是学校的目标也是责任。”副校长丁爱红如是说道。而校本课程的开发、完善则尚需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对此,刘向荣老师说:“就目前来看,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对校本课程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除了艺术类、非遗类和体育或足球等集体竞技项目,日后我们将通过实践不断修改和完善它,使它不断走向规范、形成更赋教育逻辑体系,之后,学校将会出台一系列的校本课程教学管理制度,制定更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加强"跨学科"教学研究,推出校本课程精品课,让每一位师生感受幸福和快乐,让每一个孩子成长为敢于追逐自己梦想的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