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中小学> 特别关注 > 正文

适性教育,个性发展,桦川路小学开办学生画展

来源:青岛桦川路小学 作者: 2015-11-04 15:10:18 字号:A- A+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关心每个学生,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桦川路小学以“适性教育”理念为引领,打造以“完善学生心性、培养未来幸福公民”为目标的“适性教育”体系和学校文化。

近日,青岛桦川路小学四年级四班的张天翊同学在学校举办“桐花万里丹山路”个人国画展。画展将持续半个月,这也是学校首次为学生举办个人画展。

本次画展共展出张天翔同学精心创作的十余幅画作,其画作以花鸟画为主,还有山水、人物等。其作品表现风格丰富、色彩明快、童趣横生,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

据了解,张天翔同学已学习国画多年,平时善于用童眼观察生活,用色彩描绘多姿的世界,而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他说:“我曾经梦想着有一个自己的画展,没想到这个愿望在学校能实现。”

张天翔同学的个人画展能够顺利展出,还得益于学校美术老师指导。多年来,学校一直注重书画特色,将特色水墨、陶艺等活动纳入课程,同时还成立了水墨,陶艺,书法社团,以此来加强学生的实践体验。在金延清校长“适性教育”理念引领下,桦川路小学以“健全学生心性、培养未来幸福公民”为目标,“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学有特长,彰显每一个孩子的个性,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

“‘诗性’、‘德性’、‘智性’课程是学校‘适性课程”的三个组成部分,而学生个人画展正是‘诗性课程’的一个体现点,通过熏陶、启发、带动学生,让学生拥有健康的学习方式和乐活的生活态度。”

由于此次学生个人画展的顺利举办,目前,又有多名学生主动提出举办个人画展、个人音乐会的意向,为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校方还鼓励低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举办班级学生作品展,丰富活动形式。

此外,学校响应青岛市委关于“让‘三创’成为青岛更加亮丽的名片”的号召,在学校原有特色办学理念的基础上,陆续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创客活动,其中,科技实践活动《以俭养德,从我做起》,在省、全国均获大奖。

为进一步加强“创客”类活动在学校的普及、参与度,在刚刚结束的桦川路小学“快乐体验,魅力科技“创客创意设计比赛,学生从从身边的生活现象开始研究,共评选出优秀创客创意设计18项,其中“超级智慧眼睛”、“创意保姆机器人”的创意设计在青岛市获奖;在远望号船模比赛,同学们纷纷动手进行舰艇模型拼装、安装马达,在活动中上一展身手,各组参赛队员运用娴熟的操作技巧、灵活的反应能力,在设备、建模材料受限的前提下,以“空气动力学”为指导,自行设计为船模“提速”,市北区的比赛中,多位赛手获得100分的好成绩。

据校方介绍,在“亲子玩科技 创客嘉年华”纸船承重比赛中,家长和孩子们的研究兴趣浓厚。不少学生为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家中和父母反复尝试,在班上和小伙伴们广泛交流,探索让纸船多承重的奥秘和诀窍。在青岛市比赛中,杨志超家庭纸船放硬币高达150个,比赛成绩遥遥领先。纸质桥梁比赛、七巧板比赛、美化板比赛、“缤纷童年”建筑模型比赛……众多创客科技活动,在校园内方兴未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