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中小学> 特别关注 > 正文

浸润美德,滋养生长——朝城路小学润德教育文化

来源:青岛朝城路小学 作者: 2015-11-03 16:49:28 字号:A- A+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文化强国”的要求,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思想保证。近年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全市各中小学提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办学理念。其中,青岛朝城路小学依据国家教育方针、结合学校自身特色,率先推出“德润校园”品牌。对于推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朝城路小学始建于1932年,原名青岛市立朝城路学校。德占时期,其所在地是同济大学前身“德华大学”。后经历民众教育馆、市立女子中学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形成现在的朝城路小学。

    朝城路小学一贯注重德育教学,十分注意从中国传统儒学中汲取营养。为响应“特色办学”、深化“校园特色”的号召,近年来,学校在保持风格的基础上,对学生个性化塑造、加强个人修养方面进行了更多思考与尝试。副校长张绮说:“学校特色是学校基于自身的历史传统和实际情况,在长期办学实践中逐渐形成定的一种办学风格与校园文化。从最初的同济大学前身到今天的朝城路小学,在近百年的教育教学中,学校一直奉行着‘厚德润教’为本的育人精神,但在不断变化、发展的形势下,如何满足新时代人们对于教育的要求,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方是‘深化特色’的首要课题。”

    “育为先,立德树人。”张绮说:“当前的校园再也不是以传授知识为主要目的大学堂,而是以育人为本的新校园。2004年我校在市南区率先提出了‘德润校园’。多年来,学校展开深入的研究和执着的探索,使“德润校园”不断深化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满足每一名学生成长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

    酿德润氛围,润百花盛开

    据校方介绍,如今的朝城路小学新市民子女已经占到全校学生的45%,由于所在的家庭状况和成长环境差异较大,许多孩子除了完成每天的学业,还承包了家务活儿,帮助父母维持生计。加之近年来青少年心理问题日趋严重,自闭、易怒等青少年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个方面关注,如何使让这些子女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环境,在成长中拥有健康的心理和人格,已成为许多老城区学校面临的问题。张绮副校长告诉记者,“最好方法是关爱,而最好的关爱是尊重”。

    记者了解到,在朝城路小学,每一位老师都奉行着“提前一分钟候课、带一张笑脸、送一声问候、多一些鼓励、交一班朋友”的阳光执教,如今已形成一种氛围。这其中受益的除了新市民子女,还有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是自闭症患儿。如今在校六年级的王钧(化名)也曾是一名自闭症患儿。平日里与人沟通困难,生活也基本不能自理。然而自王钧一年级起,身为班主任的王春霞老师便对他悉心照料,不仅关心他的学习,私下里也会经常找他询问近况,锻炼他与人交谈的能力。经过一天天的努力,王钧已变成一名开朗活泼的学生,融入到了班级中。

    2+X,馈赠给孩子成长的礼物

    除了融入集体、使学生找到归属感,为深化办学特色和教学理念,在达到国家课程标准中的各项要求之余,使每个孩子个性化发展得到充分满足,朝城路小学依据“德润校园”的育人目标,以突出学校德润校园特色的课程为主要内容,以兴趣特长辅导类课程为开发重点,初步构建了 “2+X” 学校课程框架。

    据了解,所谓“2+X”,指的是重点开发四年级《德润娃炼情商》和三年级《德润娃习礼仪》两门“拳头”课程,加上“x”任意选修课,可根据教师申报,开设体育运动类、音美兴趣爱好类、学科知识延伸类选修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任意选修一至两门。”

    副教导主任詹小璐老师说:“在《德润娃学礼仪》学校课程中,我们从传统儒学礼仪道德着眼,从平时坐立行走的诸多细节中出发、发掘训练点,提高学生们的礼仪素养,同时,学校开设的24门各具特色的选修课也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实践证明,这样的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参与率达到了92.5%。我们发现,通过创设教学情景再现,行为体验,辅以课内外实践,能够让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塑造出良好的个人修养。”

    难忘的一课,育人精神在传递

    教育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要因材施教,使德育多角度、全方位地浸润到孩子心灵深处,除了学校老师的努力外,学生的家庭教育也至关重要。让家长们更多了解学校教育、了解教学,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工作,是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的前提之一。

    为此,学校通过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寻求家长对学校教育理念的认同与配合。就在上月,詹小璐老师在社区为100名家长上了一堂国学课,教授传统文化《道德经》中的与人之术。反响极其热烈,课后不少家长向詹小璐老师询问所需教材,表示要边学边实践。对此,詹小璐说:“这真的是我上过的最难忘的一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除了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将育人精神传递普及到家庭中去,我感到自己并不一定要站在讲台上,也可以走下来,到家长身边,平等的去分享育人的知识和经验。”

    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由家长授课的生活技能课程,邀请家长们走进课堂,成为学校的客座教师,为孩子们教授生活常识、家庭生活技能等,以此拓宽学生们的学习渠道和社会视角。同时,课程也因家长们的职业不同而变得十分广泛——从事交警的家长为学生讲授交通安全;医院的医生家长为孩子们介绍牙齿保护的方法……从不同方向、不同渠道、不同维度打开孩子们的视野,拓宽学习渠道和社会视角。詹小璐说:“成才先要成人,知识是‘术’,品格是‘道’,小学教育且不可本末倒置,好像一棵树,只有根茎强壮才可枝繁叶茂,我们要试图让孩子们在受教育中认识到,世界并不是扁平、物化的,而是充满神奇和未知的,一台APID中没有传奇,但冰化了除了是水,也可能是春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