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 正文

前路漫漫 上下求索 咬定青山 立根破岩

来源:青岛44中 作者: 2015-09-23 17:05:11 字号:A- A+

“亦师亦生,教学合一”课堂教学成果展示会    

    自2006年以来,学校在上级领导的引领和指导下,在经历了2005年数学等学科的试点之后,全面推行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改革模式,怀揣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凭借坚强的意志品质,全校师生行进在教学创新之路上,形成了“亦生亦师、教学合一”教改品牌,造就了充满智慧的“亦生亦师”学校文化,这种文化由课堂延伸到课外,由校内延伸到校外,彻底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模式,也彻底打破了传统意义的师生关系,亦学亦教,师生实现了自主发展,合作共进,带来了令人震撼的教育变革。

    变化一:优化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教室里设置了三面黑板,改以前秧田式的座位为小组围坐,学生可以在课堂上离开座位,自由结合讨论,学习讨论氛围更加浓厚。

    变化二:优化课堂中的“教与学”方式,优化课堂“教与学”的方式,“亦生亦师 教学合一”课堂重建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讲老师”,老师成为“助教”,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变化三:优化学生的学习形式,以小组合作交流为主,开展自主预习、课堂研讨、展视互动疑问解答活动,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组内结成对子进行互帮互助。

    变化四:优化学生学习评价方式,每堂课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关注学生间的合作交流,及时的给予恰当的评价并认真记录,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组内结成小对子进行互帮互助。

    变化五:优化教师的备课载体,师生共同“讲学稿”,集教师备课、学生预习、上课学案、课后作业、知识拓展与一体,汇集了教师的共同智慧,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合作。

    2010年,学校凝练教学模式,把教改成果从课堂延伸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升为“亦生亦师”教育,更加突出了尊重和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构建起以生为本、生生和谐、师师和谐、师生和谐的人本和谐校园,引领学校向着更深更远的方向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功飞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