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莱西提高非事业编幼儿教师待遇 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5:07:13 字号:A- A+

教师培训资料图

    建立市镇两级财政分担机制

    曾几何时,莱西市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社会地位低,工作量大,待遇偏低,导致教师心理失衡,工作消极,严重影响保教质量。莱西市非事业编制农村幼儿教师月平均工资 650元,中心幼儿园教师月工资也不足700元,幼儿教师劳保问题也没有解决。随着莱西经济的发展,加之民办幼儿园的不断增加,在民办幼儿园工作的教师工资要比在公办幼儿园高出一倍,多数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为了生计不得不放弃公办幼儿园工作,导致公办幼儿园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流失严重。

    莱西市自2013年1月起,由市镇两级财政全额负担公办幼儿园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工资和保险,市直小学附设园的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工资由市财政负担,镇村幼儿园的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工资由镇财政负担,市财政实行定额补助。补助比例为一类镇(街道)补助30%、二类镇(街道)补助40%、三类镇(街道)补助60%。莱西市将公办幼儿园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月人均应发工资统一提高到1600元,并按15%的比例逐年提高,逐步实现与公办幼儿教师的同工同酬。

    2014年,莱西市公办幼儿园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月人均工资已达到1840元。同时,按照莱西市当年度基本缴费标准,为公办幼儿园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缴纳了企业职工保险。

    建立保险集中缴纳与工资统一发放制度

    以镇办中心幼儿园为单位,为所有公办幼儿园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集体开设账户,在财政资金到位后,予以按时为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统一发放工资和集中缴纳保险。

    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有了明显提高,自身价值观得以实现。自信、自尊、自爱的新女性开始不断在幼儿教师队伍中涌现。待遇的相对提高,对稳定教师队伍,激发教师工作热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制度

    莱西市建立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学籍制度,按照青岛市物价局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收取保教费,并将幼儿园保教费的50%按季度交到市会计核算中心,纳入市财政统一管理使用。幼儿园保教费的剩余部分,除改善办学条件外,重点用于发放在岗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绩效考核工资、寒暑假加班补助及教师培训。

 

    如何解决占教师队伍主体的非事业编制教师的待遇和地位问题,直接涉及“办有质量”的幼儿教育目标能否落地。莱西市政府在财力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出台政策,探索解决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的有效对策,自2013年1月起,由市镇两级财政负担公办幼儿园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工资和保险,并按15%的比例逐年提高,逐步实现与公办幼儿教师同工同酬。如今,当地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的待遇得到了极大改观,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队伍也更加稳定。莱西市解决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的经验非常宝贵,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对各地在推进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如何提高幼儿教师社会地位与待遇提供了范本。期待莱西市在不断完善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待遇基础上,完善教师发展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一支热爱儿童、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园教师队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