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简政放权,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3:52:58 字号:A- A+

一、推行简政放权,释放学校办学活力

青岛市以转变职能为核心,依法清理、精简和下放行政权力,优化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为学校“松绑”,释放学校办学活力。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现代学校制度框架。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意见》《青岛市中小学校章程制定规程》等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提出了青岛市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一是建立学校管理自主权清单。为适应转型发展要求,从学校干部人事管理、财务和基建管理、教育教学管理三个方面全面梳理学校管理自主权清单,并将副校长聘任,内部机构设置和中层干部聘任,财政性经费预算管理,一定资金额度内的设备采购,基建项目招标和管理,图书采购,招生和校企合作等14方面的管理权限全面落实和下放给学校。其中,内部机构设置,紧缺、特色人才和重点院校优秀毕业生选聘,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教师招聘面试前置等已经开始试点实施,将在全市逐步推开。

二是建立教育行政部门“两张清单”制度。着眼于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按照“法无授权即禁止”的原则,全面梳理教育行政部门,制订教育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优化办事流程,确保权力规范化运行,为政校关系调整和现代学校治理体系的建立提供保障。

二、修订章程,创新治理,探索学校自主办学机制

章程规定了学校的办学性质、发展目标、组织结构、决策程序、管理机制等问题,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和实施管理的基本准则。

一是建立完善学校章程,构建依法按章程自主办学机制。2011年青岛市全面启动现代学校制度改革,全面规范章程的内容、制订程序和实施,要求章程明确校长、学校党组织、校务委员会、教代会、家长委员会等各组织的运行机制以及学校自主管理权限的决策程序与监督机制,校长每年要向教代会等组织提交履职报告,并纳入对学校的督导评估、学年度绩效考核和对学校领导任用考察的重要内容。

二是建立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构建学校新型民主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今年以来,青岛市教育局全面修订了校长、党组织、教代会工作规定,制订校务委员会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了校长、党组织、教代会和校务委员会等组织的职权和议事规则。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校长负责、党组织领导监督的具体内容和校内各组织的具体研究事项。完善学校内部机构设置,在学校内部建立起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

三、强化监督,社会参与,构建多元共治格局

青岛市按照“管、办、评”分离的要求,加强教育督导,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开门办学的宗旨,将评价权和监督权更多地交给社会,促进决策、执行与监督的适度分离。

一是大力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完善督政机制,成立了“青岛市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出台政府有关部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对与教育事业发展密切相关

的38个政府部门,明确教育工作职责,建立考评制度。完善督学机制,建立全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市财政设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项经费,保证了责任督学工作的开展。

二是吸引社会多方参与教育评价监督和服务。青岛市探索引进教育教学第三方评价机制,改革过去政府管教育、办教育、评教育的方式,推动形成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新型治理模式。坚持开门办学的宗旨,结合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建立教育系统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平台,定期开展全市中小学群众满意度网络评议。探索第三方评价教育机制,2013年已经请第三方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进行了监测,今年与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起包括课业负担、教学质量、体质健康在内的比较全面的教育质量监测机制。探索政府购买教育服务机制,对教育审计、学校后勤服务等16个项目,交由专业组织和专业人员承担,吸引社会更多地参与教育管理与服务。

简政放权有效提升了行政效能。使教育行政部门可以投入更多精力谋长远、促发展。2014年市教育局修订或制订规范性文件8个,承担了7项国家级改革任务,6项改革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广。有效激发了学校办学活力,适应了学校特色化、个性化发展要求,39中以海洋教育为特色,实施海洋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班自主招生,成为知名品牌学校;青岛城管学校等中职学校,通过自主招生提升了生源质量等。通过多种渠道听民意、解民忧,邀请社会各界参与教育评价管理,提高了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认可度与支持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