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青岛市率先完成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平台建设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5:09:47 字号:A- A+

    为营造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平等的招生录取环境,建立普职统一、学生自主报考、学校自主录取、满足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需要的考试招生录取机制,推进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发展,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青岛先行先试,2014年率先完成了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平台建设。

    建立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平台是落实上级要求,加快招生考试改革发展的需要。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 “教育行政部门要转变职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要由招生工作专门机构负责,市级教育部门要建立统一的招生录取平台,统筹管理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工作”。2013年青岛市教育局下发文件,将初中学生学业考试的考务组织、命题、阅卷及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工作调整至市招考办负责,实行统一管理,要求我市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率先完成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平台建设。

    为确保顺利完成平台建设,青岛市招考办成立了平台研发建设工作小组在对26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进行了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建设方案和技术方案,将青岛市基教处原有的“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普通高中招生)报名信息平台”和市招考办原有的“职业类学校招生”系统进行融合、改造。在对职业学校招生以往录取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开发了职业学校招生远程“网上录取”功能。

    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平台建设提升了我市招生考试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了统筹管理、教考分离,解决了政出多门,报名、阅卷、成绩统计及录取等工作的繁琐复杂的问题,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志愿设置、考生考试报名、报考志愿信息采集、现场信息确认、考点考场编排、准考证打印、考场对照表打印、报名信息统计、考试数据下载、统一网上阅卷、招生学校远程录取等功能要求。2014年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平台在青岛中考工作中成功运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方便了招生学校和考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了招生学校、考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