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市北社区教育学院建成启用

来源:青岛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5:32:17 字号:A- A+

社教学院

    区划调整以来,市北区委、区政府持续高度重视社区教育。区“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建成学习型城区,全区数字化学习中心配备率达100%”的目标。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青岛市市北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的通知》中,对社区教育提出“努力创建学习型城区”、“提升社区教育整体水平”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市北区社区教育发展三年规划》,对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战略规划、工作目标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一、体制健全 设施完备

    2013年8月市北区政府编办正式下文, 同意设立青岛市市北区社区教育学院,为区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规格为正科级,经费由财政拨款,核定编制18名,领导职数配院长1名、副院长2名。在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社区教育学院于10月29日正式揭牌,改建后的学院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现有茶艺教室、书画教室、按摩实作教室、中西面点教室、微机室、学生报告厅等专用教室16处,是一座设计标准高、功能全的综合性社区教育机构。

    二、课程多元 免费开放

    学院现有职工11人,其中青岛市教学能手1人,青岛市青年专业人才1人,区教学能手4人、区优秀教师2人。学院根据自身师资力量开设了网络知识普及、茶艺、实用英语、合唱、绘画、微信应用等课程,全部对市北区居民免费开放。11月12日,学院迎来了第一批学员, 共203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31岁,60至69岁的学员占到了56.7%。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效果十分明显。微信班的学员,现在已经能熟练的使用智能手机与子女进行联系。茶艺班的学员,听完课后感慨地说:“原来喝茶还有这么多的学问,中国的茶文化确实源远流长。”合唱班的学员,下课后纷纷反映唱完一首歌后神清气爽。英语班的学员,克服了年龄大,记忆力减弱的困难,在走廊里都不忘训练,下课时他们都张开嘴说:“see you tomorrow.”所有的学员共同的一句话是,市北区政府、市北区教育局真是为居民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三、整合资源 开设分院

    为了最大程度的满足社区居民的学习需求,仅仅依靠社区教育学院的师资是远远不够的。在青岛市教育局的大力帮助下,将分布在市北区的华夏职业学校、交通学校、城管学校、经济学校、烹饪学校5所学校设为市北区社区教育学院分院。这些分院也纷纷将他们的热门课程--家庭理财、汽车保养及维护、家庭装饰、珠宝鉴定、营养配餐等推荐给广大居民。今年夏天在校舍没有装修改造完成时,作为社区教育学院的第一所分院--华夏职业学校的老师面向市北区19个街道的社区带头人进行了有关“如何在老年人群中开展智能手机的使用”和“如何在社区中开展舞蹈”两门培训。明年我们在与五所分院开设以上课程的基础上,争取与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大学合作,提高居民的学习层次。

    四、拓宽渠道 提高质量

    我院开设的课程虽然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但远远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像国画、书法、器乐、交谊舞等艺术课程由于受师资的限制无法满足居民要求。为此,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我院已与市北区老年大学、蓝湾培训学校等教育机构达成初步协议,由我单位提供场地,老年大学和培训学校提供师资,面向居民在保障师资的前提下收取费用开设多门居民所需的课程;同时我单位还将与市北区职业能力培训基地合作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按摩实作、月子护理、插花、中西面点等职业技能培训,为提高市北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北区社区教育学院,作为全市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实体性质的,面向各类人群开展教育培训的专门教育机构,是以社区教育为平台,构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标志。学院将深入开发五种功能,建成面向各类人群为教育对象的培训基地,面向社区教育管理干部、教师业务培训的示范基地,面向市民自主性团队的活动基地,社区教育课程开发的研发基地,全民终身学习网建设的数字化学习基地,成为推动区域社区教育培训、课程研发、数字化学习推广、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全民学习中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