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高标准推进10所现代化学校建设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4:40:45 字号:A- A+

新建湘潭路小学科学OK吧

    2014年,李沧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现代化学校创建为抓手,突出抓好学校规划建设、设施更新升级、人才培养引进、特色学校培植等重点工作,教育面貌焕然一新,内涵发展坚实有力,教育品质明显提升。李沧区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教育部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的验收。

    一、加大教育投入,实施现代化学校建设新布局

    (一)新校建设力度空前。近几年,该区紧紧抓住新城区再造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坚持谋规划教育优先,抓发展教育先行,科学制定了《李沧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11年至今,累计投入10.31亿元,新建、改扩建区实验小学等11所学校并投入使用,增加教学班348个,学位15780个,新增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占之前全区校舍建筑总面积的94.1%。仅2014年,就建成启用沧口学校等6所中小学。2015年,还要新建、改扩建学校8-10所,总投入近20亿元,目前已有三所学校开工建设。

    (二)处室配备特色鲜明。李沧区注重学校建设的高标准、高质量和多功能,每所学校在满足基本功能需求的同时,充分尊重学校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在“问求于校、校级申报、筛查论证、按需建设”原则指引下,投资建设了各具特色的专用教室和特色项目,高标准配备了报告厅、食堂、风雨操场和科技、艺术、体育、陶艺、茶艺和无土栽培室等功能教室,并根据学生发展需求新增了民乐、管乐、射箭、击剑、武术和攀岩等项目,还在东中西三个区域各配建至少一处游泳馆,更好地满足了素质教育及学校和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

    (三)校舍维护力促均衡。在大规模建设新校的同时,该区还注重原有校舍的改造升级。近几年先后投入1.6亿元,实施校舍加固、操场维修、学校文化建设、校园绿化,以及录播教室和校园电视台建设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更新等工程。2014年又投入约2000万元,对局属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教育机构实施物业化管理,对所有学校食堂购买专业服务,实现了老校、新校同步均衡发展。

    二、升级教育装备,实现学校建设信息化

    教育信息化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助推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和质量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该区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累计投入2.1亿元,为全区所有中小学配备了“交互式电子白板”,配建了录播教室,积极推进微课、同步课堂、电子书包和信息化校园试点,搭建了基于IPV6的网络环境,创建具备李沧特色的数字校园。该区还加入了全国区域网络校际协作组织,聘请全国专家为李沧教育信息化诊脉定位、出谋划策,开展教学应用培训,确保教育信息化形成教育生产力。校园电视台、学术报告厅、数字探究实验室、数字地理教室、数字历史教室、未来教室、一对一交互学习空间、3D打印机的投入使用,让李沧教育紧跟信息化发展的步伐。教育云平台,无线全覆盖,基于全自动录播教室开展的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等,将优质课送到了每一所学校,大大缩短了校际间的差距,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与均衡。

    三、培养引进并举,加大现代化学校师资人才储备

    实现教育现代化关键在人。李沧区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努力打造与现代化学校建设相匹配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近两年,先后成为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在青岛的唯一试点区市,为全区教师搭建了高水平的系统培训平台。积极与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采取双导师形式,开展名师培养工程。设立区校两级优秀教师工作室37个,并设立4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工作室开展学术研讨、团队培训、外出学习等活动。2014年,区、校两级工作室两项研究成果分获山东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一、三等奖;20余位中小学教师先后获国家、省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已引进齐鲁名校长3名,省市级骨干老师48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长赴北大、清华、浙大进行能力提升集中培训。成立了以齐鲁名校长郭振虎为主持人的优秀校长发展联盟,搭建起校长相互切磋、合力攻坚、共同提升的平台。

    四、开设多彩课程,追求现代化学校教育人本化

    (一)全面开展生存教育。以课程为支撑,开展知识普及、技能训练、社会体验、应急自救等方面的教育和实践,增强学生生存适应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全省率先开设了中小学生免费游泳课。由教师、学生合作,利用漫画的形式,编印了“漫画安全”教育读本,增强了安全教育的针对性。

    (二)重视体育艺术教育。与中能俱乐部合作开展足球进校园活动,做到了校校有足球队、班班上足球课,校园足球得到全面普及。设立体育、艺术特色项目专项资金800万元,支持学校开展体育艺术活动,目前,乒乓球、独轮车、花样跳绳、民乐、管乐和京剧等体育艺术特色逐步形成。

    (三)全面推行多彩课程。鼓励学校根据实际,挖掘、建设校本课程资源,除篮、排、乒、琴、棋、书、画外,带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蜡染以及与生活相关的烹饪等涉及民族文化、生命教育、自然探究、世园课程等几大领域的课程广受学生欢迎。各校开设了少则十多门,多至四十多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富有教育内涵的学校课程,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2014年,李沧区两门课程获山东省首届特色课程评选一等奖,一门课程获二等奖,获奖层次和数量均在全市名列前茅。

    

    随着城市的发展,李沧区近几年新市民子女入学需求与学位紧张的矛盾较为凸显,能否实现学有优教成为深受市民关注,社会影响面大的民生事件。李沧区坚持谋规划教育优先,抓发展教育先行,抓住新城区再造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全力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助推区域教育品质全面提升。李沧区一方面高标准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加强师资培养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发展多彩教育,每校开设少则十几门多则四十多门的多彩课程,鼓励每个学生找到兴趣爱好,做“最适合的自己”,提高学生综合素质。2014年11月,信息专报《李沧区以创建现代化学校助推区域教育品质全面提升》获王广正副市长肯定性批示并建议在全市推广典型经验。11月14日,青岛市2014年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现场会在李沧区举行。媒体看学校、社区居民进学校等活动的开展及广泛宣传,提升了李沧教育在全市的美誉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