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青岛第九中学

来源: 作者: 2014-12-12 18:19:58 字号:A- A+

“见贤思齐”德育品牌标识

     秉承“见贤思齐”德育品牌的建设,丰富德育内容:

    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学生心理指导和生涯规划指导研究

    (1)努力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课程的研究与开发,在前期探索开课的基础上,形成较为独立完备的八章校本课程教材。以此为基础推进主题班会系列化和系统化。(2)加强心理指导教师和各年级班主任、学生间的联系。参与到班主任沙龙、班主任工作交流中,分享学生成长中的忧和乐,改善部分学生的生活状态。对班级心理教育积极参与,形成班主任和心理老师之间交流通畅,针对学生问题干预及时的较好现状(3)设计由“心之翼、心之语、心之动、心之舞”四个环节构成的《中国梦·礼贤情·快乐心》心理健康活动周。各班积极参加,师生同台,共同参与,共同成长。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进行班级团队建设拓展活动。

参加市长杯足球联赛,展示礼贤敢拼能赢的精神

    充实德育内容,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1)定期进行法制和安全技能教育校会,组织消防逃生演练,提高生命安全意识,训练求生技能。成功承办《全国中小学法制和师德教育现场观摩会》,得到教育部和市局领导的高度认可。(2)加强传承传统文化。《弟子规》学习进课堂,进人心。参加青岛市汉字书写大赛,成绩优异。在传统节日中,以研究性学习的方式,促进学生了解传统节日,加强民族自豪感,为共筑伟大中国梦奠基。抓好传统节日的教育契机,清明节倡议文明祭扫,端午节动手和家人一起包粽子,中秋节组织家庭故事会,重阳节进敬老院等活动,深入了解认识我们的传统节日,增加民族自豪感。从家长反馈中可以看出社会上老百姓对于学校强调学生了解、继承传统文化,强调动手参与能力,促进亲子关系和谐是非常欢迎的。

琴声默默,爱心依依——韩嘉邦奖学基金十周年音乐会

    搭建高水平平台,提高眼界,促进学生长远发展

    (1)邀请诺贝尔奖得主克里斯托弗先生到校进行《诺奖离你有多远?》的主题讲座,与大师零距离接触。(2)旅美知名校友张泽川携《檀香花环》回母校与在校师生交流。(3)我国水彩画领军人物刘牧虹到校进行《水彩鉴赏》专题讲座。(4)参加青岛台中国航海女子第一人——宋坤报告会。

爱心基金励志奖助学金发放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校吸引力

    秉承在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观念,设计系列活动,丰富校园生活:(1)举办民族运动会,采用学生承办、学生组织、学生参与、教师参与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给学生更多的自由空间,能够更多的展现出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运动会上各参与班级异彩纷呈,既有对我国民族特点的深入认识,又有对传统文化的展示。既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有凝聚了团队精神。(2)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推进“每月一主题,每月一竞技”活动。开展五人制足球联赛,相较于去年,突破性进展有两点,一是赛程合分组更加合理化,学习借鉴国际规程,引入竞赛仲裁委员会机制,二是增加师生对抗交流元素,增进师生友谊。受此启发,在乒乓球积分赛中引进以上两点,但教师队成绩没有抢占学生的积分宝座,对学生起到了激励性作用。所有活动从有教师参与和没有教师参与两者的结果对比看,前者的育人效果要远远高度后者, (3)积极走出校园,面向社会,提升社会竞争力、影响力。积极参加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市长杯足球联赛、市中学生排球联赛、篮球联赛、帆船赛等。在这些竞技活动中,都赛出了礼贤人的精神。(4)积极响应教育局的号召,训练并组织学生加强艺术训练,报名参加全国第五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第三届“中国管乐杯”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青岛市艺术节等各项活动。(5)成功组织举办“琴声默默,爱心依依”——纪念韩嘉邦奖学金成立十周年音乐会。展示了学生们的才艺,感动了基金设立者。

祈福高考,传承礼贤

    探索现代教育背景下的家校伙伴合作新模式

    开好每学期两次的家长会,建立校园微信平台,更新校园网站等,托狂家校沟通渠道,鼓励各班建立微信圈、QQ群等联系方式。印发家长信、家长文摘,在校园网站悬挂家庭教育指导性文章,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在国际部实验家长监考制,班级团队建设拓展活动中,每一次都有数名家长参与。努力通过摸索探究,促进提升家校教育合力的有效手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