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七期> 魅力教师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魅力教师 李念胜

来源:青岛第四十一中学 2014-06-17 09:22:05

    

    学校:青岛第四十一中学

    任教学科:语文

    教龄:21年

    1993年毕业于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在青岛四十一中工作至今。工作期间1994年-1996年参加全国统一自学考试,获山师书法专业专科学历;1999-2002年参加自学考试,获曲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现任八年级三班班主任,八年级语文集备组组长。

    主要成绩:

    工作二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连续多年担任不年级集备组长,十多年班主任,曾连续七年送初三,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带班多年,积累了一套班级管理的方法,班级管理井井有条。

    首先,培养精干的班级班委,接班之初首先成立班级班委,明确职责,定期培训,使他们明确职责并各司其职;同时,给班委会足够的权力。班委会是代表班主任执行班级管理公务。班委会的决定即是班主任的决定,全班同学必须接受和配合班委会的管理。

    其次,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形成自主管理的班级机制。班级每个成员都有各自的任务和职责,班级中的每一种公物,每一项事务,都有专人负责管理,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整个班级形成一个浑然一体的班集体。

    另外,走进学生群体中去,和学生交朋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真心与学生交流,多看学生的闪光点,激励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中午和学生一起吃饭,下课和同学一起谈心,抽空和学生一起运动,时间久了,赢得了全班同学的信任和喜欢,在孩子们口里,他是可亲的“大哥哥”,是学识渊博的“老师”,也是运动场上的“偶像”。亲其师,自然信其道,学生的成绩也始终位于平行班前列。

    工作业绩:

    专业技能

    1、1998年篆刻作品或青岛市首届职工文化节书法比赛二等奖

    2、1999年书法作品获山东省两代人书画摄影大赛青年组优秀奖。

    3、1999年书法作品在山东省职工书画大赛中获优秀奖。

    4、1999年版画作品《胶东山村小景》入选山东省第六届版画展,同时作品被山东省美术馆收藏。

    5、2000年1月年入选山东省版画家协会。

    6、2000年书法作品在《中国教育报》和文化部共同举办的中国校园文化博览活动中获三等奖。

    7、2007年书法作品获得四方区教师书画比赛一等奖。

    8、2012年书法作品参加团中央组织的全国书画辅导老师作品比赛,获得书法类三等奖。

    辅导学生

    1、2006年辅导学生参加“语文周报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创新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

    2、2007年在第二节全国中学生大赛山东青岛赛区比赛中获得优秀指导奖。

    3、2009年指导学生董玉婷参加首届规范汉字书写比赛,获得青岛市三等奖,并获得“优秀辅导老师”称号。

    4、2011年指导学生袁昭成获得青岛市书法比赛一等奖,四方区特等奖,并因此获得优秀辅导老师称号。

    论文获奖情况

    1、1997年,论文《关于搞好书法素质教育对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研究》参加青岛市首届书法教育研讨会交流。

    2、2002年,论文《谈写作过程中的思维训练》获“十一五国家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

    3、2002年《写作过程中的思维训练》、2003《让文章多一些波澜》、2004年《让每一次写作成为一次师生间情感的交流》三篇论文分别获得“国家十一五重点课题:创新写作的研究”一等奖、三等奖、一等奖。

    课题研究

    1、2002年开始参与国家十一五重点课题——创新写作的研究,并于2009年顺利结题。

    2、2010年参与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专业委员会“十一五”重点规划课题研究——语文学习习惯的研究顺利结题。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