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七期> 魅力教师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魅力教师 姜黎

来源:青岛第四十一中学 2014-06-17 09:19:10

    

    任教学科:地理

    任教学校:青岛第四十一中学

    鲁东大学地理教育专业毕业,理学学士学位,山东师范大学地理教育研究生在读,中学二级教师,现任教青岛第四十一中学七、八年级地理教师,地理集备组长。

    主要事迹介绍:

    执笔书写人生路,且把书香铸青春。“用爱心俯视学生,用尊重平视学生,用赞美仰视学生。”始终是她追求的教育精神。她工作踏实认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一份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教育使命精心爱教。几年的教育教学,虽然谱写的音符简单,但却热情而清新。

    一、锐意进取,不断超越。

    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备课时,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特点,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自己则做好循循善诱的引导者,学习效果事半功倍。教育学生上,她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为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她从不错过任何一个提升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学科教研和培训活动,这些努力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

    辅导学生在在第二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中获一等奖,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和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多篇论文在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比中获奖,如《青岛城市绿地对局部气候的影响探讨》获一等奖,《综合实践之研究性学习探讨》、《学地理,玩地理——谈如何提高课堂地理学习兴趣》获二等奖,《青岛城市绿地对气温的影响教学试验探讨》获青岛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研究性学习之教学探讨》获二等奖。期间《共识 共享 共进——“地图引领,导学合一”教学法实践报告》发表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上。2010和2011年教学业绩更是突飞猛进,在区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武活动中获二等奖,并获初中地理学科最佳作图奖。连续两年执教地理公开课七年级《世界的地形》,八年级《滔滔黄河》。尤其是在区教师技能大练兵活动课堂教学(初中地理)比赛一等奖,并获区教师技能大练兵活动“百佳教师”称号。

    二、关爱学生,无私深情。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她热心管理班级,加强与课任教师和协作,关心班级班风、学风的建设,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她对自己的学生付出了无私深情。

    1.榜样:班主任对于学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榜样,姜老师时时以身作则,在课堂、学校生活里建立起富于关心的人际关系、氛围、文化。

    2.对话:对话意味着交谈和倾听,姜老师没有不停的说教,而是做了一个有效的倾听者,对学生的想法提出建议。还尝试让学生成为教育中的关怀者,主动去关心别人,从心理学的角度发展学生同情别人的能力,转换角色,也为学生提供了社会的另一个视角。

    3.实践:在班级活动中,时时提供机会,让学生亲自参与其中。班级管理制度的策划、实施、运行、反思、修订,学生自己参与修订的制度,往往更愿意执行。学生自己策划活动,时时有很多奇思妙想,往往更令人印象深刻。

    4.认可:孩子们的闪光点就像广袤田野里的麦穗,姜老师每每捡拾孩子们身边的金黄的麦穗,并加以认可和放大,使孩子们对带生活更有信心。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教育就是农业,需要耐心的陪伴,等待孩子们美好的品质发芽、生长、收获,是急不来的,教师就是教育这片农田的守望者、陪伴者”。

    姜老师所带的班级永远是那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担任班主任期间获赠青岛市劳模协会“努力关心下一代”尊师爱生师德锦旗,撰写的多篇德育论文在山东省教育优秀成果评比中获奖。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