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青岛十六中60年校庆> 学生活动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怎一个愁字了得

来源: 2014-05-04 14:29:45

    她风姿绰约的一生,她香如兰芷的慧心,她婉约清丽的词章,无数次让我感动让我唏嘘让我迷失。她就是伟大的女词人李清照。

    童年的李清照出生在书香门第,深受父亲与祖父的影响,饱读诗书。18岁,人生的花季,李清照出嫁了,夫婿是太学生赵明诚,门当户对,情投意合,才子佳人,美偶天成,他们一样地酷爱金石,一样地喜欢诗词,郎著《金石录》,妻写《金石序》,妻写锦心词,郎作秀口吟。

    可幸福的日子并没有过多久,金兵犯宋生为知府的赵明诚却弃城而逃。让心怀大宋的李清照好生失望,两人再也找不回曾有的恩爱,在过乌江时,李清照想起在此自杀的项羽,感慨万千,心潮激荡,面对滚滚逝水,吟出千古绝唱: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长歌当哭,穿云裂石,不知站在一边的夫君心中有几许惶愧。翌年,赵明诚被召回京复职,不久暴病而亡。李清照十分难过。

    美妇新寡,身心憔悴。彷徨郁郁中,对爱情的憧憬中, 李清照改嫁给了一个叫张汝舟的书生,可没想到他竟是一名伪君子,李清照并没有认命,而是就张汝舟买官一案把他告上了衙门。最终李清照的第二次婚姻以失败告终。

    渐入暮年,她守着孤清的院落,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秋风扫着黄叶在门前盘旋,偶尔有一两个旧友来访,帮助她驱赶走落寞,但关闭柴扉,三杯两盏淡酒,怎敌它晚来风急!青灯黄卷,踽踽孤影,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 高二1班赵培)

    上帝是公平的,让她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官宦人家,却在下半辈子流离失所,孤独余生;让她得到了完美甜蜜的爱情,却在下半辈子无情地斩断了她的爱河;让她从小在文学艺术的熏陶中长大,满腹经纶却因当时的封建思想而无处施展;生活塑造了她坚持、刚毅、不服输的性格,却也注定了她坎坷不平的一生。正因如此,才使她的词从甜蜜柔情到痛苦悲伤,从单纯可人到成熟凄凉,最终创作出 《声声慢》,确立了她文学上的地位。

    很难想象对一个女人来说,经历那么多磨难,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之后她是怎样一次又一次的站起来的。在别人异样的目光中,她是怎样忍受报国无门,情无所托,学无所传的孤独的。以贫民之身思公卿之责,念国家大事;以女人之身,寻人格平等,爱情之尊。这样一个超越时空,独立自主自尊自强的性格在封建思想的迫害下却丝毫未减,纵观古今又有几个能做到?然而做到这一切所付出的,又“怎一个愁字了得!”  ( 高二1班 李冬梅 )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