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青岛十六中60年校庆> 学生活动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壮志未酬辛稼轩

来源: 2014-05-04 14:28:40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要有多压抑和无奈,才能让一个人连喝醉的时候都在灯光下,一遍遍的看着剑,连做梦的时候都是回到自己最想去的战场,保家卫国。“把吴钩看了,阑干拍遍。”要有多悲愤和不甘,才能让一个人站在建康城赏心亭的时候,心里装着一生无法实现的抱负,叹着气,把所有的栏杆都拍遍,“怨无大小,生于所爱,物无美恶,过则成灾。”要有多爱国,能让一个人由爱生怨。因尽职而招灾,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被岁月埋没,最终只得感叹一句“可怜白发生”。

    辛弃疾的命运是不幸的,屡次被韩侂胄利用,当他终于被重用时,却是岁月已逝,卧病在床,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杀贼”声中,结束了自己不得志的一生。他的词气势纵横,卓尔不群,慷慨淋漓,充满野性和力量。也透出他壮志难酬的悲伤和痛心,空有一身将领才华却得不到机会施展,对于一个有远大抱负、愿用生命来保家卫国的人来说该是多大的悲哀啊!虽然没有在战场上“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但最终却被后人称为“词坛飞将”,我想在地下的他也该会感到欣慰了吧。( 高二一班 李冬梅)

    “稼轩者,人中之杰,词中之龙”不是我要的赞美,“词坛飞将”不是我要的封号。我要的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豪迈,我要的是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

    稼轩是一个有远大抱负,愿付出自己的生命来保家卫国的人。他也是一个极有领导才能和头脑的将才,只不过缺少机会来证明罢了!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是稼轩的壮志豪情,“将军百战声名裂”是稼轩的意气风发,聚众抗金的肝胆写照,雄心勃勃壮志凌云的稼轩依旧是铮铮男儿到死心如铁。恨只恨,蛾眉有人妒,君王馋小人;恨只恨,空有满腔热血与才华,却不能报效国家。

    “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这句诗写尽了他的无奈与苍凉,甚至到死都没有完成自己的愿望,怀恨而终!(高二1班 赵培)

    辛弃疾受家族影响,自幼梦想者能够上战场杀敌“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因世事不顺而未能实现,只能在词中表达这种情感,因此虽然辛弃疾凭借诗词才赋赢得了“生前身后名”,但他的一生仍是一个悲剧。他豪情万丈,欲报效朝廷,却不得机会;他身怀梦想,努力奋斗几十年,却最终只能在词中释怀,圆自己的“将军”梦。辛弃疾无疑是良才好将,生若逢时必是一员奇将,但其一生不得机遇,纵有“词坛飞将军”的美誉,也有无法弥补的遗憾。(高二1班 闫作灏)

    我眼中的辛弃疾是一个大诗人,他在词的造诣上是非常高的。在苏轼将豪放派推广之后,辛弃疾接过了前人的旗帜。将辛词打出了名声,然而他的词之所以如此动人,是和他的人生遭遇分不开的,他被政治大事挤压,扭曲,拧捏得到了感悟他将自己心中的悲愤,壮志寄托在词中“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他是多么渴望回到战场之上,然而他终究是没能走上战场,他实在是太爱国了,抓紧所有的机会,向圣上请战。然而宋朝的统治者早已被繁华所腐蚀。失去了宣战的勇气,这只能说辛弃疾降生的时代没能成就他。如果他出生在汉武帝时期,或许他也如李广一般在战场上建功立业,如果他出生在岳飞时代。或许他会建立一支辛家军。留下那“撼山易,撼家军难”的千古名言吧。但世上终究没有如果。辛弃疾只能在满腔悲愤中溘然长逝。(高二1班 朱远明)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