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青岛十六中60年校庆> 学生活动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宋朝那些人那些事我心目中的苏轼

来源:青岛十六中 2014-05-04 14:27:59

    那在田间辛勤耕种的背影,是可敬的,那用赤子之心对待每一个朋友的人,是可爱的。那远离政治圈后自由自在的东坡居士,是潇洒的。

    被贬黄州的苏轼没有萎靡不振,反而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盖了雪堂,又向官府要了几亩土地自称“东坡居士”。他并没有因种地而觉得丢人,反而因为自食其力而活的逍遥自在。他对待朋友真诚、友好,用一颗赤子之心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勇于直面自己的缺陷,在生活中磨炼自己。去掉自己的一身傲气,养成宽容、忠义、道德、刚毅的正气,使自己善于调节自己,成为一个真实的自我。他才华横溢,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成为千古绝唱,他幽默、他可爱、他忠义、他豪放,同时他又因不被重用而悲伤。他就是名传千古的诗人苏轼。 (高二一班 李冬梅)

    苏轼是一个大文豪,是一个政治家,是一个心胸宽广的人,是一个乐结善缘的人。

    然而在我的眼中,苏轼是一个可怜的人。他因为自己的锋芒毕露受到小人的嫉妒、压迫和陷害。如果只是小人的陷害,苏轼心中可能好受一些,可是,他的好友沈括居然也检举揭发苏轼有讥讽政府的倾向。更为讽刺的是沈括检举的居然是苏轼送给他的留作纪念的诗。我想苏轼的心中一定是十分难过的吧。在苏轼被贬黄州之后。他的心情一定是惶惶不可终日。他需要好友的安慰。然而在他费尽千辛万苦送出的信,却如泥牛入海,失去了音信,使苏轼只能寄情于山水之间。

    这就是我眼中的苏轼,一个命途多难的可怜之人。(高二一班 朱远明)

    他有一种超脱的潇洒,西湖边上的淡妆浓抹总相宜,赤壁的大江东去,定风波的回首向来萧瑟处,密州出猎的酒酣胸胆尚开张。他吟唱着自己的壮志豪情,自己的寂寞沙洲冷。

    乌台诗案又何妨,摹然回首,东坡黄州农活忙,他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浩然,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况。他有一颗赤子之心,可爱豪爽。他不是古板的文人墨士,那河东狮吼的笑谈,甚么酥的坦然。他是潇洒的诗人,潇洒的犯人,“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的愿望,“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的痴情怀念。

    他是苏轼,潇洒的苏轼,只有他才能咏颂出赤壁的不屈与豪迈,他的诗篇不朽,流传至今的篇章,那是文学的殿堂。( 高二十 王丽)

    他面对被贬黄州的前途未卜,毫无畏惧的踏上旅途,充分的利用手上的钱财做好打算,为一路的艰难做出计划。即使在自己一家人都住在破旧驿站的时候,他依旧为自己的朋友、书籍、文房四宝建造了五间瓦房,并取了个风雅的名字——雪堂。为解决一家人吃饭的问题他不顾世俗,带上他的骄傲,快乐的融入了乡间生活,毫不拘束,在劳动中体会乡间趣味,对别人的批评更是置若罔闻。这些事情无一不表现这苏轼面对困难时的勇敢、正直和潇洒。面对文学的至敬,面对国家的至忠,面对家人的至爱,面对朋友的至诚,苏轼就是一个这么简单、正直而又潇洒的人。(高二十班 陈田)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