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五期> 学校热点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微课,青岛三中在行动

来源:青岛第三中学 2014-04-17 17:03:42

    

    眼下,“微课”、“翻转课堂”成为教育界热议的话题,并且逐步地走向实践阶段,我市的部分中小学校目前已经在进行相关的研讨与实施。日前,笔者来到青岛三中,走进课堂,观摩了一堂生动别致的数学课。

    教室内,对面而坐的学生组成一个个六人小组。据介绍,上课前一天,教师已将自己录制的本节课的教学视频——微课,传给学生观看。上课铃响之后,大屏幕上展示出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和每个小组的任务。由于课前已经依据微课进行过初步的学习,学生开始安静的自主尝试完成本组任务。随后,对于那些自己难以独立解决的问题小组内展开讨论,有的在阐述自己的想法,有的在补充,有的在认真记录,甚至有的学生为了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几分钟之后,进入小组展示环节——各个小组发言人阐述本小组对学习任务的理解,其他同学随时提出异议、补充或改进意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最后,教师对展示进行点评。

    课下不少学生都说 “翻转课堂”的形式一开始让他们感到新奇活泼,现在已经十分适应:先是自己看微课(可以随时暂停,也可以多次观看),自主学习,自己发现问题,解决不了的问题到课堂与同学合作解决,无形中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互助合作的意识,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记者获悉,早在开学初,青岛三中数学组就成立了微课小组,从初识微课,到微课制作,再到微课应用在课堂教学,虽然很辛苦,但老师们乐在其中。至今,数学组已经录制了多个微课视频,并将其与学校“自主 互助 展示”课堂教学改革紧密结合,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初显效果。在上周青岛市高中数学教研活动中,薛江涛老师做了《行走,在路上》的微课专题发言,韩锚锚老师展示了自己的微课作品,得到了专家和老师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青岛三中数学组组长傅滨滨老师告诉笔者,翻转课堂强调“先学后教”。教师把本该在课堂上讲解的知识和技能整合,做成一段段微课视频,让学生在课前观看,进行初步学习。而课堂上的时间,则用来和学生交流微课上学到的知识,答疑解惑,甚至把知识点延伸出去展开深层次、多角度的探讨。

    青岛三中翟召东校长表示,翻转课堂是一次重大变革,与传统课堂有着本质区别,不但是教育技术的革新,更会带来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微课目前在岛城刚刚开始发展,经验还不够丰富,我校也是处在探索初期,现在正需要从有把握的学科入手,积极探索,稳步推进,进一步覆盖到其他学科,让所有学生都享受到翻转课堂所带来的高质量教育! 刘鹏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