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五期> 学校热点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中探索课堂教学模式 更注重培养学生能力

来源:青岛第三中学 2014-04-17 16:57:08

 

    走进青岛3中高一10班教室,新颖的布置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全班同学分成了六个学生一组,同组同学围着六张课桌拼起来的“大桌子”,每天上课都能面对面地讨论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青岛3中的教学新模式不仅仅停留在教室内格局的变化,老师教学也在寻找新的定位。也就是打破“一言堂”、老师“满堂灌”传统教学模式,老师走入学生中间、走进学生心灵,和学生平等对话。教育面向新世纪,高中培养的学生早已不是应对高考的 “考试机器”,而是着眼于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培养学生的能力,让他们在青春年少时学会合作,学会做事,学会如何生存和发展。6人一小组学生上课围成圈

    “以前我们相互交流个问题还得转过身去,现在我们围坐在一张‘大课桌’旁,讨论问题可方便呢!”高一10班女生孙聪笑着说,现在全班同学分成了六个人一小组,这六个同学真可谓各有所长。就拿自己所在的团队来说,有超爱学习的“学霸”,也有性格活泼、组织能力强的,还有比较沉默的同学,同学们在一起时间长了相互影响,原本沉默的同学都变得爱说爱笑了。据了解,班级里的每一个小组都有自己的小组文化,还根据每一个组员的兴趣爱好选出各学科的带头人,以及打扫卫生、管理纪律的负责人。

    在青岛3中课堂教学改革中,老师们已经看到一些学生有了新的变化。“以前一个班里,有一个女孩不太爱学习,但是最近学习变得积极了很多。”青岛3中历史组教研室组长李爱笃说,学习需要一种氛围,老师的影响是其中一个方面,同学之间相互感染同样重要,性格内向的学生在和外向学生互动中,内向型学生会更开朗,外向型变得善于思考分析。当每一个学生在团队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种成就感、集体感带给他们的就是一种成长的 “正能量”。

    打破一言堂激发学生活力

    青岛3中的课堂教学改革看似有些突然,在和老师们的交流中,他们不少表示,其实改革早已经悄然开始。李爱笃笑着说,在自己的历史课堂,在10多年前就不再是 “满堂灌”,因此新的教学改革对自己来说并不陌生。李爱笃的历史课上,在讲到新航路开辟一节时,他组织全班学生开展辩论赛,一个方队是新航路开辟利大于弊,另一方队是新航路开辟弊大于利,学生们自主选择站在哪一个方队。课下,学生们的学习动力一下被调动起来,在地图上找航线,开始搜集各种材料找论据。果不其然,当在一次高考模拟题中,刚好考到新航路的开辟,虽然题目难度系数高,但是李爱笃班里学生的平均得分远远高出其它学校。

    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3中的老师们不断反思各自教学。青岛3中化学组、高二集备组组长张吉宝任教31年,在他看来,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一个老师课上得完美到无可挑剔,对于学生而言,仍可能是油盐不进。”张吉宝说,无论如何,每一个人最持久、最具生命力的学习动力来自他内心的渴望,而非老师、家长的外在压力,老师必须给学生一个展示的舞台,让他们在课堂、学习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和取得的成就感。

    学生在高中学会思考、合作

    面对高考的压力,有人对高中课堂教学改革心存顾虑。但是青岛3中校长翟召东表示,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好的学习是自主学习。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能使问题理解得更透彻,记忆更牢固。而且,参与和体验非常有益于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和谐发展。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弊端使学生不足以应对越来越注重能力测试的考试变革,更不能很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深入实施课堂教学改革也是为了同学们学会合作与交流,提高综合素质,让他们在迈出高中校门之后,能力更强,水平更高,发展后劲更足。现在学校里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相对而言,从小没有受过苦的他们心理比较脆弱,有时竟不知道如何与人交流。六人一小组的合作学习,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学会如何面对逆境。在青岛3中新课堂教学改革开始之后,越来越多的老师发现学生成长了,学生的表现经常令老师感到惊喜。不少老师感慨教育家叶圣陶的那句话:教师的成功,在于创造出值得自己骄傲的学生。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