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三期> 学校热点 > 正文

青岛第22中学金枫民族管弦乐团介绍

来源:青岛第二十二中学 2014-03-31 14:22:14

    

   青岛22中金枫民族管弦乐团成立于1995年,其名称源于学校奠基至今历经百年的大枫树,代表着学校的文化传承。金枫民族管弦乐团是青岛市唯一一所由全日制初级中学学生组建的民族管弦乐团,即“青岛市中学生民族管弦乐团”,也是青岛市十大中学生乐团之一。目前乐团是我市中学学生乐团中规模大、编制较完整、管理水平较先进、演出水平较高的中学生民族管弦乐团。

    乐团以学习民族音乐、欣赏民族音乐、感受民族音乐、体验民族音乐,认同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将中华民族精神植根于青少年的心灵为宗旨;以探索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发展模式为办团目标,潜心致力于以学生为本的发展实践活动的研究;不断摸索适合中学生心理、生理特点的学习内容和表演形式;努力提高学生的感受能力、鉴赏能力、审美能力表现能力;并积极为民乐团学生搭建学习成果的展示平台;增强学生的自豪感,增强学生为校园民族音乐教育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使命感。乐团积极引进音乐教育家、音乐评论家、音乐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参与我校艺术教育管理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多年来,乐团所走过的历程,可谓是中国中学生校园音乐文化教育的冰山一角,而乐团的长期发展,使得一批又一批学生走向成功。民乐团的发展得益于青岛市、李沧区两级教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精心培育;得益于学校几代领导倾注心血;得益于专家团队的引领;得益于乐团老师们的悉心管理;得益于学生家长的鼎力支持!

    近年来,由于我校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学校金枫民族管弦乐团的研究与实践,乐团在理念、管理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乐团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乐团的团员在文化修养、道德风尚、演艺水平、审美品位等各方面表现出了较高的素质。

    2010年青岛二十二中金枫民族管弦乐团首开学校主题系列音乐会之先河,在青岛人民会堂举办了迎新年专场音乐文艺晚会。收到市教委及众多专家的一致好评。乐团曾数次参加省、市级学生艺术节比赛获得优异的成绩不仅仅说明该团的一定水准;更主要的是上万名学生曾经拥有了在乐团学习民族音乐文化的经历;有校友说,“正是在乐团拥有过这样的学习经历,当我们走向社会时,无论我们在哪里,做哪个行业,我们都是最优秀的;无论我们遇到过怎样的磨难和困惑,我们都能够自如面对。做一个具有健康人格的、有益于社会的、素质全面的、不怕任何困难的人,是乐团给我们的终身财富”。

    2013年12月25日青岛22中学金枫民族管弦乐团应邀参加在青岛保利大剧院进行的2013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暨青岛市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与青岛永安路小学民乐团合排曲目《丰收锣鼓》作为开场节目,受到极大好评。民乐合奏曲《丰收锣鼓》获青岛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合奏比赛特等奖,省艺术节器乐合奏比赛一等奖,这是继金枫乐团创办以来取得的又一次辉煌成绩。现在学校积极备战2016年青岛市承办的全国第五届艺术展演活动,力争使我校参选作品取得优异成绩,实现学校艺术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乐团现拥有50名优秀的学生团员,十多年来,近百名乐团学生作为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升入青岛重点高中。并以此为终身奋斗目标考入国家级艺术院校,为国乐舞台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金枫民族管弦乐团,作为学校的示范团队,对学校的学生艺术团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在它的带领下,我校的学生合唱团、学生舞蹈队迅速崛起,2008年我校男生舞蹈队在青岛市第18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专场中男舞《太行脊梁》获创作舞一等奖。2009年男生舞蹈队在青岛市第19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专场 男舞《舞韵》二等奖,2010年我校男生舞蹈队在青岛市第20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专场中男舞《泰山娃》获创作舞一等奖。

    青岛二十二中学民族管弦乐团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不断更新观念,集社会各界力量的智慧,潜心研究,积极实践金枫乐团的办团模式,坚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一流的学生乐团管理水平,一流的青少年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表现能力,独特的乐团风格,坚持适应于时代发展潮流,坚持适合学生生理心理的创新演出形式,坚持以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坚守住育人、育心、育人格的教育信念,如今是收获的季节,更是继往开来的历程,积极实践于我们的事业,将是我们承诺于社会的誓言。与时俱进传承和展现我国民族艺术之精髓,为了乐团的人文发展,为了校园民族文化的发展,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实践,勇于探索。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腾飞2014,小组合作课堂模式探讨盛装上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