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考试提醒 > 正文

“待遇差异”让聘任制公务员难破“铁饭碗”

来源:人民网 2014-01-07 10:15:06

    每次看到百万大军奔赴公务员考场,郑霞(化名)在庆幸已经闯过了那一关的同时,却开始后悔当初的选择。她是深圳公务员制度改革全面铺开之后的第二批聘任制公务员。“目前,税后工资虽有七八千元,但从长远来看,不如在企业的同学。社保和福利待遇也在向企业看齐。”郑霞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和工资经费限额内,以合同形式聘任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作为公务员选任方式的一种创新,其特点是合同管理、平等协商、任期明确。传统的委任制公务员,退休待遇远高于企业员工,这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每年数百万毕业生奔赴考场,但也广为社会诟病。

    然而,我国目前聘任制和委任制公务员整体待遇仍有落差,存在于公务员和企业人员的双轨制待遇亦存在于一些委任制和聘任制公务员之间。除了社保之间的差别,住房补贴和退休待遇方面的差别更是成了聘任制公务员心中永远的痛。

    聘任制公务员开始试水时被寄予厚望。人们希望它能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避免重蹈目前某些公务员“庸、懒、散”的覆辙。人们希望聘任制公务员能成为搅动现有公务员体制的那条鲶鱼,甚至期待通过聘任制公务员的逐步推行,打破公务员在福利、养老金等方面的双轨制。公务员聘任制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这将会使公务员的铁饭碗不再那么“铁”。

    确实,采用聘任制的方式能够更加看重公务员的专业能力,同时也具有公正合理的上升渠道和人们能够接受的待遇,对于青年人无疑是富有吸引力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官本位”思想,打破“铁饭碗”的思维定势,激发公务员的活力。但是从实际推行的情况来看,聘任制公务员与其他公务员分属两条线,是两种不同的用人制度,也存在很大的待遇落差,相互之间根本不存在竞争关系,前者是能者上、庸者下的“合同制”,后者则照样是能上不能下的“终身制”。

    公务员聘任制确是一个好制度,但要让这个制度发挥预期作用,还需一视同仁,不能让体制内整体待遇仍有落差,让同样在岗位上做出贡献的聘任制公务员不再为自己的长远利益担忧,甚至萌生转行的念头。更进一步来讲,既然是对公务员制度进行改革,那么就要更彻底一些、规模更大一些,步子更宽一些,不妨彻底把公务员委任制变为聘用制。只有大部分公务员都实行聘任制、并且形成科学、规范的聘用和考评机制,才能对现有的体制内人员真正形成竞争压力,才能使能者上、庸者下成为常态,逐步打破公务员“铁饭碗”,进而优化公务员队伍。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伯乐相马美好的寓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