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考试提醒 > 正文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伯乐相马美好的寓意

来源:人民网 2014-01-07 10:07:31

    寓言故事是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当中的一类特殊题型,这类题通常在意图判断题目当中出现,常见的提问方式为这个寓言意在告诉人们/这个故事主要告诉我们/这段文字意在说明等等,文段讲述的是寓言故事,作者的真实意图是通过这一故事揭示一个道理。此类题目看似简单,考生在做题时却往往容易在若干个选项之间犹豫不决,无法排除干扰项。此类题目排除干扰项的方式包括:就事论事的选项排除、道理过于绝对的选项排除、有违常识的道理选项排除以及道理不够积极向上的选项排除。除了这些干扰项之外,还有一种干扰项看似很有道理,但是这个道理与故事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此类选项亦排除。

    因为当原文在讲述一个故事的时候,道理是从故事当中得出的,因此道理与故事存在着密切的一一对应的关系,如果选项与原文不存在此关系,即为干扰项,予以排除。

    【例题】一个年轻人寄了许多份简历到一些广告公司应聘,其中有一家公司写了一封信给他:“虽然你自认为文采很好,但从你的来信中,我们发现了许多语法错误,甚至有一些错别字。”这个青年想如果这是真的,我应该感谢他们告诉我,然后改正。于是他给这个公司写了一封感谢信。几天后,他再次收到这家公司的信函,通知他被录用了。

    这段文字主要想告诉我们( )。

    A. 机会往往在不经意获得

    B. 公司招聘时更看重求职者的态度

    C. 谦虚能获得更多知识和别人的尊重

    D. 良好的文字功底是成功求职的前提

    此题为意图判断题,原文讲述的是一个年轻人的求职故事。A选项,机会往往在不经意获得,在原文当中年轻人刚开始求职未成功,后通过其刻意努力写了封感谢信才得以求职成功,可见机会并非不经意获得,而是刻意争取来的,与原文不符,不经意获得与原文无对应关系,排除A;C选项谦虚能获得更多知识和别人的尊重,谦虚可以通过年轻人写了这封感谢信得以体现,更多知识可以通过原文“从你的来信中,我们发现了许多语法错误,甚至有一些错别字”当中可以看出年轻人获得了一些语法知识,也算找到了对应点,但别人的尊重在原文当中无从体现,故事里的年轻人获得的是公司的录用通知而非别人的尊重,道理与故事找不到对应点,排除C;D良好的文字功底在原文中无从体现,通过原文“从你的来信中,我们发现了许多语法错误,甚至有一些错别字”当中可以看出年轻人文字功底并不优秀,道理与故事不存在对应点,排除D。

    【例题】有一次,苏格拉底淌水过河,脚一划,落水了。他拼命挣扎,大喊救命,不远处有个钓鱼者不但不救他,反而转身就走。最后是他的学生救了他。后来那个钓鱼者淌水过河,也落水了,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正巧在河边散步,便用竹竿把他救了上来。当学生们知道救上来的就是那个钓鱼者时,都后悔了,但苏格拉底却说:“不对,我们应该救他,这正是我们和他的区别。”

    这段文字告诉我们:

    A.莫以善小而不为

    B.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C.做人原则应一以贯之

    D.普度众生是哲学家的使命

    此题为意图判断题,原文讲述的是苏格拉底与学生们救人的故事。A选项,莫以善小而不为,善小在故事当中无从体现,故事里的善指的是救人,中国古语有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可见救人属于大善而非小善,道理与故事无对应点,排除A;B选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故事里面的钓鱼者第一次并未救苏格拉底,后却被苏格拉底与学生所救,可以恶并未有恶报,道理与故事无对应点,排除B;D选项普度众生是哲学家的使命,有违常识,普度众生应为佛祖的使命而非哲学家的,排除D;C选项,故事当中苏格拉底说:“不对,我们应该救他,这正是我们和他的区别。”也就是无论别人如何对待我,我都会坚持自己的原则,可见.做人原则应一以贯之,此题选C。

    【例题】维特根斯坦是剑桥大学著名哲学家穆尔的学生。有一天,哲学家罗素问穆尔:“你最好的学生是谁?”穆尔毫不犹豫地说:“维特根斯坦。”“为什么?”“因为在所有的学生中,只有他听课时总是露出一副茫然的神色,而且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后来,维特根斯坦的名气超过了罗素。有人问:“罗素为什么会落伍?”维特根斯坦说:“他没有问题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怀疑和提问是成功的秘诀

    B.好奇心是研究的内在动力

    C.得到赏识是成才的重要因素

    D.发现问题是不断进步的前提信息

    此题为意图判断题,原文讲述的是维特根斯坦得以成功的故事。A选项,怀疑和提问是成功的秘诀,怀疑即为不相信,原文并未提及维特根斯坦不相信别人,此处找不到对应点,排除A;B选项,好奇心是研究的内在动力,原文并未说维特根斯坦因为充满好奇心而成功,此处找不到对应点,排除B;C选项,得到赏识是成才的重要因素,在原文中维特根斯坦得以成功是因为其一直问问题而非得到赏识,此处找不到对应点,排除C,D选项,发现问题是不断进步的前提信息,在原文当中,维特根斯坦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因此得以成功,道理与故事一一对应,此题选D。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官员称作风禁令越来越细 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