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九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曲洪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09 17:52:37

    

    曲洪杰,中学一级教师,1972年出生。1997年7月,进入青岛电子学校英语教研室工作至今。教龄15年,班主任龄13年。从教多年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敬岗爱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在教育、教学、教研、教改等诸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等称号,续两次被评为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

    一.在教学与教研方面,敬岗爱业,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近年来面对职业学校的学生普遍存在英语基础较差,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的现象,曲老师和全组的老师们认真学习《教学大纲》精神,针对本校学生实际情况,大胆创新,积极开发利用适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校本教材,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多媒体课件配合教学,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向课堂要质量。并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如通过分散和重复难点等手段降低难度、实施分层次教学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而开设的选修课深受学生的喜爱。在每次结业考试中所带的班级的学生成绩通过率都达到或接近100%。自己有多篇教学论文获省市一、二等奖;成功地举办了市级公开课,受到听课老师的认可和好评。并两次结合自己和学校的实际情况举行了相关示范课。积极改革创新,参编中等职业学校国家规划新教材工科类英语教材。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曲老师经常告诫自己,要不断学习,努力钻研业务,踏踏实实地从事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老师每年承担三至四个班的教学任务,任劳任怨。历年担任集备组长,认真负责,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由于她能严肃认真地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因此也受到学生的好评。曾多次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年会上作经验交流。在学校组织的学生调查中,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工作中无任何失误。

    二.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尽职尽责,做好班主任工作,让家长、社会放心

    曲老师至今担任班主任工作已有13年,多年来她已养成了对学生“不愠不火、耐心细致”的教育方式。夸美纽斯曾说过:“教师的任务是用自己的榜样来诱导学生,教师的世界观、道德品质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为一名班主任,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不论大事小事,只要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对待迟到的学生,在说服教育的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他们。每天一大早,早早地就站在教室门口,等候学生上学,的影响下,班里几乎没有学生迟到的现象。身教重于言教,多年以来,从没因自己的私事给学生耽误过一节课“桃李不言,下自成溪”!以自己的敬业精神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所带的学生都以生活在这样的班集体中而感到自豪。始终坚持另一个原则就是“教育面前人人平等,差异是暂时的,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争做太阳的机会。”尤其是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某种程度上更需要老师特别的爱。为此,利用争取各种机会安排与每个学生沟通谈话;坚持做家访,对于一些问题孩子,明知家校的沟通很重要,但是真要执行起来难度之大超乎想象,就告诉自己也许的付出会改变孩子的一生,所以很多时候执着地坚持着;尽己之力资助贫困学生,从给生病的住校生买补品,到为特困生捐出半个月的工资,一心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因为学生感受到了曲老师对他们的特别的爱,所以他们能够“亲其师,信其道”,主动、愉快地接受对他们的教育,一步一步地向前进。所带班级综合测评都在级部中名列前茅,受到领导、老师和家长的好评。所带班级曾获“军训最佳方队”、校运会“精神文明班”,“校十佳班集体”等荣誉,还在校园艺术节、演讲赛、广播操比赛中获得好成绩。班级中有多名学生获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自己也连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自己所带的02.9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团支部;08.2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集体。

    10多年了,对学校、岗位、学生,都产生了浓浓的感情,深爱着这份教育事业,她说过会继续把伟大教育家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名言为自己的座右铭,努力做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王爱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