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九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春风化雨 润心无声
——青岛电子学校王爱玲老师育人教学事迹侧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09 17:50:19

    

    春风化雨,润心无声。十六年的教育生涯,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默默奉献,躬耕不缀。用“春风化雨”般的情怀爱学生,用自己的坚定和执着收获了教师的快乐。她,就是青岛电子学校英语教师王爱玲。

    因为爱,所以对学生倾注真心。

    托尔斯泰曾说过:“如果一个老师既爱他的事业,又爱他的学生,那么他就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了。”王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既热爱自己的事业又深爱自己学生的好老师。十六年的教师生涯有十一年都在做班主任,面对参差不齐的学生,她工作扎扎实实,任劳任怨,积极动脑筋,想办法,用心去跟学生交流,用爱去关注学生的成长,所带的历届班集体突出特点是:班级凝聚力强,班风正,学习气氛浓。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青岛市、山东省先进班集体、青岛市先进团支部的荣誉称号等。她勤于思考,笔耕不辍,撰写的德育论文多次获省市优秀教育成果一、二等奖,并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各级刊物上,多次被评为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 每逢9月份的教师节,王老师都会收到来自各地学生的祝福,很感人也很令人羡慕。在这无数祝福的背后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几年前班里有个学生叫小月,父母离异,小月跟着精神有些抑郁的妈妈。由于精神抑郁,小月妈总害怕孩子出事,天天接送小月上下学,引来同学异样的眼光,任凭小月怎么劝她都要坚持,回到家还要一刻不停地教育小月。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小月有一次实在忍受不了妈妈的唠叨离家出走了。家长心急如焚,小月妈向王老师求助,经多方打听,王老师终于在小月同学的家里找到了小月,在征得小月妈的同意后,王老师让小月在自己家住了下来,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像朋友一样和她倾心交谈,小月表现得非常委屈,在老师面前痛哭,道出了一肚子苦水。原来,父母离婚时小月选择跟妈妈是因为她感觉妈妈太可怜了,可如今由于精神抑郁越来越严重,妈妈絮叨的行为让她实在忍无可忍。这事发生后,王老师认真翻阅了很多有关心理学和抑郁症方面的知识,经常来到小月家,与小月妈谈心,想办法打消她的担忧,像朋友一样关心照顾这个家庭。为了不让小月妈接送小月上下学,王老师每天都给小月妈妈至少发两条短信,告诉她女儿几点到校、几点离校、在学校表现如何等等。刚开始实施的一段时间,小月妈还是不放心,偷偷地跟踪小月,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她发觉王老师的汇报完全属实,才不再跟着小月了,回家后也不再对小月教育个没完没了了,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在接下来两年多的时间里,小月发奋图强,学习上突飞猛进,在高二下学期还竞选上了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在王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小月将学生会的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升入高职院校继续学习。在毕业时,小月留着泪说王老师是她命中的贵人,挽救了她和她的家庭。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王老师与所带班级的学生一起积极为灾区捐款。同时,学校接收了来自震区北川中学的50名学生。得知情况后,王老师主动与来自灾区的学生牛磊结成对子。为尽快愈合地震后牛磊心灵上的创伤,王老师经常在星期天将牛磊接到自己家中,除改善生活外还经常和家人一起带牛磊去户外爬山、游泳等。在大自然抚慰下,在真心的交流中,牛磊的性格逐渐开朗乐观起来,思乡之情变淡了,感觉青岛有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学习上,除给牛磊一些知识的辅导以外,王老师坚持不懈地帮牛磊树立学习上的自信心,牛磊很快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学习成绩也进步很快。平日里一些学习用品、日用品和衣服王老师经常是给牛磊和自己的孩子一人一份,春节回家时,王老师还给牛磊爷爷、妹妹捎去了新年的礼物。牛磊一家人非常感激王老师对牛磊无微不至的关怀,寒假回来时,牛磊带回来他妈妈特意为王老师亲手做得绣着民族特色图案的千层底的布鞋。两家虽隔千里,但这浓浓的师生情将他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因为爱,所以对教学执著追求。

    “做勤奋学习的教师,做业务精湛的标兵”是王老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执着追求。为此,她不断学习,加压奋进。2000年,率先投身多媒体辅助教学实践,举行青岛市职业学校多媒体辅助教学市级公开课。 2001年考入山师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提升了自己的理论水平。2004年,参加青岛市优秀英语教师培训班,并赴英国进修,回国后,将在国外学到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应用到实践中。2007年,采用情景教学法与任务教学法,举行青岛市工科类《英语》市级公开课和市骨干教师暑假培训示范课。2012年,王老师又以亲切自然的教学风格和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山东省职业学校英语优质课评选一等奖。

    日常教学中,王老师注重教育观念更新,积极探索新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方法,并灵活运用到教学实践中。2012年,作为教改实验项目负责人,带领教研组其他老师大胆改革,努力创新,在市教育局主办的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教改实验项目优秀成果评选中,他们的试验项目《中职英语“交互式教学法”的应用研究》获得一等奖。结合教学实际,撰写的多篇教学论文获省市优秀教育成果一、二等奖,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根据市教研室统一安排,积极参编了职业学校英语教材和英文著作。在2012年青岛市职业学校工科文化课课程改革中,带领教研组全体教师,深入多家企业调研,与专业课老师潜心研讨,编写了一批实用教学案例。同时,代表学校在全市职业学校课程改革会上对英语课程改革经验进行了推广介绍。2011年以来,王老师一直带领教研室老师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精品课程建设,为青岛市中职英语学科的改革与发展默默地贡献着力量。

    因为爱,所以对责任勇于承担。

    作为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外语学科教研室的中心组成员,王老师始终认为这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莫大的责任。所以在教研室组织开展的系列教学研讨活动中,她积极献计献策,勇于承担各项工作,并多次进行经验交流。作为学校教研组长,针对组内青年教师多的特点,她定期组织教师说课、相互听课评课,开展“师徒结对”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形成独具特色的授课模式,多名青年教师在市优质课评选、教师基本功比武、教学课例设计比赛、论文评选等活动中屡获佳绩,在教研组内部形成了强大凝聚力和浓厚的教研氛围。在她的带领下,2012年英语教研组被评为青岛市“巾帼文明岗”。她的先进事迹也在青岛新闻网“魅力教师”专栏中展出。

    十六年来,因为爱,王老师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因为爱,把这个职业当事业来做因为爱,她尽情享受这个事业带给的无尽快乐因为爱,在快乐中感受人性的升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张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