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王静林

来源: 2013-06-19 11:36:48

    

    她,有着一双睿智明亮的眼睛;她,有着高效干练的工作作风;她,对学生有一颗博大的爱心;她,对教育有着一片热忱与痴情。她,就是青岛实验初中语文教师王静林。

    勤奋实干换来硕果累累

    从山西来到山东,从煤都来到岛城。王静林老师在原青岛育才中学、今青岛实验初中这教育的沃土上已经耕耘12载。刚到校时,仅有34岁的她已经是一名年轻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名师了。在职称评选的序列中,她早早地站在了终点处,而她没有止步于此,却将每个学段的工作都视为全新的起点。

    她,经常第一个打开办公室的门,也经常最后一个离开,锁好办公室的门。在冬日黄昏的楼道里看不清锁孔,无法方便地插入钥匙时,聪明的她发明了先将钥匙先插入锁孔,再回身关灯的方法。

    她,从来不午睡,好似铁打的一个人一般。只是偶然也有疲惫难抗之时,也仅仅伏案几分钟,就又挟着一叠叠书本,踩着稳稳的步点,走了。不用说,去了她的阵地兼舞台——教室。

    她,经常与学生促膝长谈,午间、课间、放学后……不上课的时段也时常被塞满。“丫头啊,小子啊,”一声声如同母亲的交流,怎能不让学生走近她、亲近她?就是那些顽劣的淘小子们,到了她这里,也会低下头,乖乖地听些有营养的教诲,脸红或者笑眯眯地离开。她是一个教育的大磁场,深深地吸引了一届又一届、各种类型的学生。

    她,经常有人回来探望。高中的,大学的,国外的,本市的……一位教师,在学生离开校园之后仍被惦念,一定体现了师生感情的绵长,一定根植于学生对教师当年付出的感念,一定是教师给予了学生终生难以忘怀的东西。

    王静林老师,就是这样一名实力干将。她扎扎实实、稳稳妥妥,没有浮华和投机,只有平实与投入。

    走上教育岗位已20余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也有18个年头了,岁月也将她磨练成一位经验丰富、踏实勤恳的教学骨干。她所带的班级始终是个诚信守纪、团结友爱、勤奋进取、积极向上的优秀班集体,多次获“青岛市优秀班集体”、“校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她本人也获得“青岛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她所辅导的学生也多次在省市级各类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她淡然地面对这一切荣誉:她依然践行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人生信条;她一直信守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生消得人憔悴”的教师承诺;她不懈秉承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育人理念。她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默默耕耘,无怨无悔,不懈追求,以自己真诚的爱心、高度的责任心、忠实敬业的精神和勤勉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及言传身教培养出的学生们文明的举止、良好的习惯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赢得领导、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教育园林的枝头结出累累硕果。

    教育智慧赢得桃李芬芳

    教师是一份倾注良心与责任感的工作,教师也是一份颇具智慧含量的工作。王老师的工作特点之一是特别善于通过活动引导学生、特别善于营造氛围、创设情境濡染学生。

    高尔基有句名言,“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学生”。 王静林老师始终认为爱是当好老师的前提,拥有爱心才能成就教育。为此,她秉着一颗真诚的爱心,精心设计,用心管理,贴心引导,把教育工作抓在细处,落在实处。

    周一的主题班会课上,她善于利用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采取易让学生接受的多种方式:这次班会,那个男孩在讲“爱心小故事”;那次班会,那个女孩在讲追星应该追什么;我心目中的男(女)生等等。学生们在王老师精心挑选的话题中谈着自己的看法,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达到爱的教育。这是王老师的教育初衷,也是她的智慧展现。王老师作为班主任,就像一个幕后的制片人,让学生青春的影像记录下来。

    实验初中的各项活动更是王老师实施爱的教育的大好契机,引导学生认识到班级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都是大家庭中之一员,每个人都应为大家庭做贡献而自豪。实验初中的传统项目——海边跑大坝,远远地,王老师所带班级的孩子们总是踏着整齐的步伐作为一个强有力的整体前来,呼吸均匀,脚步稳健,带着少年人特有的朝气。知情的同级部老师们会说:“这准是王静林班。”军训时的会操,体育节的踢毽子比赛、学农时的拔河比赛……王老师的班级总是学生精神面貌良好、成绩斐然。

    就是这样,处处用爱心引导着学生,时时关心着学生的成长。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荣誉感,也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健康成长。

    她还善于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达到自我教育。她深知学生心理素质的锻炼,道德行为习惯的形成,乃至知识才能的增长,无不受到优美、健康环境的熏陶和影响。学生因各自的家庭背景不同,自然对人对事的认识也会有较大的差异。担当班主任十几年来,她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特别重视班级的文化建设,善于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立足班级三年的发展进步,更看重学生的健康成长。从图书角的布置、书籍的选择,到学习园地和黑板报的宣传主题,事事与学生一起商议,处处让学生来参与,随时随地从正面进行引导,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她曾任教的八班,位置居于两座教学楼的交界处,天桥的一端,是外校来访、师生来往厚德楼、博学楼的必经之地,王老师很快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漂亮的窗口教室。窗明几净,卫生工具摆放井然有序,几盆植物将教室装点得绿意葱茏。很快地,学校就将这间教室树为样板间,老师们都来参观,并带着啧啧的称赞而去。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今日扫得净一屋的孩子,他日必能“扫天下”。

    一届一届,师从于王老师的学生,有许多都获得了出色的成绩,有了广阔的发展。董青、杨思佳、周昊等人进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中科大等高等学府进行深造。

    化雨春风轻拂学生心田

    爱是世上最好的沟通方式,也是世上最好的教育方式。二十几年的工作经验,王静林老师深深体会到:想要教育好孩子,首先就得爱孩子。作为语文老师,在教育学生上她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学生习作中的一词一句都是和学生沟通的桥梁,肯定他们表扬他们,或者提出希望。比如当学生写出“我最大的幸福就是做一顿饭,和父母一起吃。”她就会写上:“你是一个孝顺善良的好孩子,老师为你感动。” 当学生写出:“我会将你对我的爱永远传递下去。”她就会写上:“老师也为你的爱心感染了”……当学生看到了自己的肺腑之言得到了老师真情的回应,稚嫩的心灵如同被春风拂过,更加乐于与王老师沟通。

    用爱的教育来打动学生的内心,就要在尊重、信任、理解、宽容学生的基础上,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入手。如学生军训站军姿,天气炎热他们尚能忍受,可是蚊虫的叮咬却更让他们痛苦不堪;王静林老师会细心观察到这些,悄悄为学生涂上风油精;如学生迟到,他们都会找出各种借口,理由,她一方面告诉学生时间的宝贵及诚信的重要,另一方面告诉学生,请家长叫起床或者自己备两个闹钟,这样,既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又有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而不仅仅是空洞的说教。

    对于学困生的教育,她更注重用爱心打开学生心灵之门,她知道唯有对其理解、尊重、真心的关爱才能了解他的思想状态,才能让他的心得以“解冻”。班里有个大胖子男孩,王老师亲切地称他为“小孔”,成绩后进、高大魁梧、有点桀骜的小孔在王老师面前总是安静而温顺的,究其原因,就是王老师充分地顺应了他的个性,按照适合他、他能够接受的教育方式与之交流。现在,小孔已有了理想的去处。

    台阶推进提升学生素养

    王静林老师始终把握“激励胜于颂扬,表扬胜于批评”的原则,让学生“在鼓励中发扬成绩,在微笑中认识不足”。她关注优秀生,鼓励中等声,宽容后进生,使每个学生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爱的熏陶,情的感染,懂得理的澄清,明白责任的重要,让学生健康地成长。

    作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作为青岛市语文中心组的成员,王老师先后被学校推荐参加了各类培训。尤其是2012年北大的“国培”,让其认识到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高深的专业素养的重要性。每带一个班级,为了培养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浓厚兴趣,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她始终立足于学生三年的发展。思路清晰,有计划、有梯度地引导各学段学生的语文学习。初一时,她注重对学生语文基本能力的培养,包括书写汉字等她都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给予鼓励;初二时,随着学生认知能力的提高,当学生在阅读材料中有自己独到的认识时,她及时予以肯定,让学生语文兴趣进一步增强;初三时,随着学生积淀的丰富,她知道鼓励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才是目的。正是这一系列的做法,让她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始终在级部的前列。作为多年来的集备组长,语文教研副组长,她始终稳稳地把舵,与集备组的老师们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引导着实验初中语文教学的走向,带领集备组在历届中考中都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已过不惑之年的她,依然坚守在这个既光荣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岗位上。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始终坚信她会以饱满的热情,微笑地站在三尺讲台上,凭着一颗真挚的爱心,以自己特有的动人的声调,向学生播撒着智慧的种子,完成着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和本分。

    花开花落,寒暑易节,变化的只是季节的更替与岁月的流逝,不变的是她对教育事业的执著热爱与高度的责任心。正如王老师名中的两个字,“静”道出了她潜心教学、静心育人,“林”则是名师高徒,育才成林。王老师有着从不骄人的情怀,好似春泥,让花满枝头,芬芳四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王阿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