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王阿玲

来源: 2013-06-19 11:34:06

    

   “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给您;落落余辉,我拥一缕最暖的给您;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给您;萋萋芳草,我摘一束最灿的给您;幽幽香,我撷一朵最给您;细细春雨,我揽一片最给您“从教二十余年来,王老师就是一直这样受着学生们全心全意的爱戴与尊敬。学生的推崇,家长的认可,同事的好评,令三尺讲坛上的她的身影,平凡而又高大。

    从师范系满怀热枕的毕业时,从最初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王老师便对这份崇高的职业投入了满腔的热情与精力,这份初心绵延二十余年,却从未有一丝一毫的消退。尽管有初为人师的迷茫,有自我怀疑的否定,有与学生相处中遇到的难题,有教学过程中的难关,可她始终一心一意的扑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上。在不断地磨砺中,她也愈发坚定了自己的教学信念,那便是“从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为学生的发展解决问题,既要教书,也要育人”。

    “相比汹涌澎湃的江河,我更喜欢山间的涓涓细流,因为那是心与心的对话”作为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在王老师的课堂上,没有一板一眼的填鸭式教学,有的则是轻松有趣的引导式教学;没有战战兢兢的紧张氛围,有的则是学生们踊跃大胆的讨论氛围。都说数学是一门枯燥的课程,可是她却令这份枯燥不再,通过生动的多媒体教学,精心准备的教案,一步步耐心的引导和开发着学生的思维,将数学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她对学生要求严格,她尽心尽力的督促着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进度,对学生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她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严格,对每一份作业和试卷,她都严格用心的精批细改;对每节课的教案,她都改了又改,力求更简单明了的传输知识;甚至是每一道题,她都再三思量不同的解法与思路,只求最大化的开发学生的数学思路。在学生眼中,她既是严师,也是慈母。她对每个学生都挂心不已,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每一步成长,及时的开解和劝导迷茫的学生。学生们都敬她亲她,甚至连毕业多年的学生也仍将她看作是可信可亲的长辈。

    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 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壮观无比; 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翰无比。作为班主任她爱每一个学生,她把班级各项大小事务无时无刻不挂在心上,她的教育理念从来不是只止步于教书,更是要教会学生们如何做人。她看重个人的发展,也重视集体的力量,班风建设始终是她班主任工作的头等大事之一。工作中她一贯重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的培养,通过各种方式,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我设计、自我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把教育和娱乐融入一体。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王老师的教学体会就是不希求每个学生都能成功,但求每个学生都来尝试。在尝试中自我得出结论。世上的感受,只有自己的才是最真实的。然而,这需要时间,需要机会。所以,她把每个学生的尝试失败都看作是成功的开始,鼓励他们,教他们正视现实,勇敢去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不以统一的尺度衡量学生,但以统一的标准要求学生。只要是同龄人都能做到的,也要求他们努力做到;同龄人办不到的也要求他们努力学会,争取办到,向高标准迈进,从最基础的做起。"会读书"是基础,读好书是理想;"懂健身"是乐趣,身心壮是追求;"能办事"是目的,办成事是必须;"做好人"是一切之根本,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

    在王老师的工作手册上经常有这样一句话 :“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学生稚嫩的心灵,就如同露珠,需要教师和家长的加倍呵护。”她把 爱看做是教师的天职,认为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作为有爱心的教师她是有足够的魅力吸引学生的。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苏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