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苏雨

来源: 2013-06-19 11:31:32

   

 

   1994年大学毕业的她,作为优秀毕业生,由系主任推荐进入了岛城首家民办公助的智荣中学。在那里的七年间,她身兼数职,最忙的一个学期,不仅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而且任职学校的团委书记、政教主任。纷繁的工作练就了她未雨绸缪、从容不迫、稳健持重、坚韧大气的风范。她感受着一线教师的辛苦,也体味着中层干部的不易,工作中常换位思考,替他人着想。领导眼中,她有勇气有胆识、顾大局识大体;同事心中,她轻名利求淡泊,拿得起放得下。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教育局授予的“优秀团支部书记”和“社会力量办学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是对她辛勤付出的肯定。

    2001年由于政策的调整,她来到了育才中学,在这里,班主任工作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她和学生共同感受,感受学习的过程,感受师生的情谊,感受生活的美好;十年来,她和学生共同分享,分享学习的苦乐,分享友情的甜蜜,分享成功的喜悦;十年来,她和学生共同成长,不断更新理念,与新课堂同步。

    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是艰辛而繁琐的,但她坚持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不论是接初一新班,还是中途换班,她都会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寻找讲究实效的工作方法,采取多种措施、多种形式抓好课堂教学、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各方面工作,使得教育教学工作扎实高效,细致入微,忙而有序,和谐发展。严寒酷暑的早晨,她总是早早来到教室,也许没有一句言语,只是眼神的一扫,就如定海神针,班里面所有学生的心就安定下来。或晴或雨的傍晚,她总是疲惫的迈出校门,一天里的教课、备课,一天里的观察、谈话,磨蚀了她的精神和耐心。周而复始,月月年年。

    十年里,经过探索和实践,她开始实行班级管理的制度化、民主化、细致化,努力创设出一种宽容而富有挑战、自信而自立的班级文化氛围。制度育人方面,她以行为养成教育为突破口,强调一个“严”字、突出一个“实”字、坚持一个“恒”字,并实行了《班干部管理制值日班长轮流《卫生承包责任制》等一套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的制度。在这种广泛的参与过程中,学生在集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觉察到自己的利益所在,从而形成责任意识、自律意识此外,她还从观念上来教育引导学生,组织学生解读“厚德博学、广雅和谐、务本求实,志存高远”的十六字育才精神,对照激励自己,评选出“育才精神标兵”。通过校班会、辩论会、故事会、家长会等形式来转变学生观念,营造良好的班级舆论、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

    “没有交流,就没有感悟,就没有情感,师生之间,不仅仅有微笑的赠予、冷暖的关怀、更重要的是有心与心的相接、情与情的交流。”所以她利用一切机会走近学生,课间和学生一起游戏,谈笑;午饭时和学生一起分享美食,交流思想放学后和学生同行,谈时尚,说偶像……“亲其师、信其道”,她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偏爱学困生,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她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女孩子有了小心事,她是倾吐的对象;男孩子写个小作文,她是描写的范本。她好静,却可以组织生龙活虎的运动项目;她教英文,也可以把朗诵指导得抑扬顿挫,牵人心魂。一个看似弱不禁风的美女,却又有无限的凝聚力、爆发力。她可以巧施“无影手”,调解互不相容的矛盾,也可以四两拨千斤,让调皮的孩子温顺。她有自己的绝招——爱心。是对学生的无私爱心让她的说教有了魔力,让她的教育沁入灵魂。十年里,她带的班级先后获得了市先进班集体、市优秀团支部的荣誉称号,她也被市教育局授予三八红旗手。

    又是一年春风暖,又是一年桃花红。如歌岁月中,品微风拂面,无影无形;看春雨润物,无怨无悔。看啊,她还在这条路上走着,走得心淡定、步从容。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庞丽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