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庞丽骁

来源: 2013-06-19 11:29:37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滴滴汗水,收获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20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使她在平凡的日月中孕育成熟20年的执著追求令她淡然从容却又步履坚实。她就是青岛实验初中名师、省教学能手、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局三八红旗手庞丽骁老师。

    师爱为根,用真挚付出培育心灵

    “选择了教师,便选择了高尚的爱”,从走上讲台的那天起,她对教育之魂就有了深刻的理解:尽管教育的路有万千条,而热爱是永恒的动力。

    作为一名教师,的学生。哪位学生有了困难, 她都想方设法解决;哪位学生思想上有了问题,都愿意帮助解开。记不清有多少次早出晚归,记不清有多少次与学生推心置腹,也记不清多少次跟家长沟通,她只记得迈进教室门口面对那一张张渴望真知的面孔 ……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塑造学生的人格、培养学生的好习惯,让们感受温暖,为将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打好基础,她对付出心甘情愿。

    从教20年,她有18年担任班主任,这给她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回忆。2011届一个毕业生在留言中写道:“三年来,从您的身上,我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怎样做人。忘不了,您在嗓子不好时仍坚持讲课的情景;忘不了,您在孩子骨折时仍坚守着我们的班级;忘不了,您在入冬时嘱咐学生多穿衣服的话语;忘不了,您在获知我们升入理想学校时如花般的笑容。我明白您的坚持,您的担心,您是我们永远的庞姐。”作为一名教师,她在用言行示范价值,去影响学生今后的人生成长。

    师能为本,教育教学相得益彰,在助力学生成长中发展自己

    做班主任,她尊重学生的个性、思想。多年来她探索了一套分阶段、分层次教育学生的办法,深受家长和学生们的敬重、信任和爱戴。她创立的干部合作制、班规八荣八耻、网上家园等多种管理方式,锻炼了学生自主性、自律性和创造性。她始终在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环境,温暖的氛围,家校合力为学生撑起蓝天,感受成长的快乐,品味进步的喜悦。

    做任课教师,“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是她教学的座右铭。她认真备课、上课,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她对所任学科具有系统的、坚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精心设计出来的诸多教学方法她变幻手段运用自如。磨砺与积累,教学技艺日臻完美,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的英语课堂成为学生向往的课堂。她多次获省市公开课观摩课一等奖;所指导的学生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特等奖、一等奖数不胜数,她从不多加课也从不多留作业,可每一届学生的成绩总能名列前茅。

    “教学是真功夫,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伪,必须摸索出一套行之高效的课堂教学方法,用教师的勤换来学生的轻松”。自信的话语,骁勇作风果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科研为源,学思结合,在常态中追求突破和创新

    多年来,她积极思考,持之以恒地学习,深入实践,阅读了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书籍,满足学生的新需求,探究教育的新领域,创造教育的新境界。她所撰写的1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国家省市级奖项。

    她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工作,带动本组同事率先尝试,尤其在教材教法方面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2010年作为青岛市科研站访学学者前往华师大进行学习,并被聘为青岛市中小学教师科研工作站客座研究员及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讲师团成员,2010年担任山东省普通中学教师新课程远程研修市级指导教师。2011年参加教育部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并参加了英国奇切斯特大学的英语教师国际研修。现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课题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并作为子课题的负责人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阅读策略。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的,专心地垂着绿荫。”执着地耕耘自己的田地,甘于平淡。勤教学、苦钻研,不图名利,脚踏实地地工作。就如澳大利亚沙漠中的一种无名花,无需肥沃的土地,也无需充足的水分,做到吸收得比别人少,开出花儿比别人美,更可贵的是奉献的比别人多。 

    她是绿叶,她甘做无名花,只因为她是一名平凡而又执著的教师。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孙大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