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孙大为

来源: 2013-06-19 11:26:15

   

  扬青春之风帆、炫激情之人生、创璀璨之未来,这是他每当送完毕业班时留给毕业生的毕业寄语,其实也是他从教近19年的自己对这份事业、这份执着的深情诠释!在这19年的时间里,他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他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智慧和青春激情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他就是青岛实验初中的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孙大为。

    一、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他的心中根深蒂固。那时,就在心中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大学毕业后,梦想成真,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他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他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他播种阳光,收获了春天。学生才是他最好的荣誉证书!

    可能天生就是一个孩子王吧,在班主任工作的15年中孙大为几乎每年都会至少一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外出活动。远足浮山、午山;夜游崂山;杨帆碧海…。他认为健康的身体、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健康向上的学习动机!所以不论学校的跑大坝活动、运动会、甚至军训、广播操这些户外的体育活动,他都表现出极其浓厚的兴趣。身先士卒的冲锋在前,组织、指导、带领学生认真对待,努力拼搏。多少次运动场上对学生的督促、激励;多少次比赛场上忘我的加油呐喊;多少次远望帆影的默默祝福;多少次挥汗如雨、一马当先的带领学生奋力奔跑…。学生时期的文艺骨干,在教育工作中如鱼得水,多少次的朗诵、演讲、辩论比赛中孙大为悉心指导着学生;多少次学校艺术节的舞台上都能闪现他的身影…。这些都是他在用青春的激情,去与这些13、4岁的初中生在交流、在碰撞…。对学生的理解、尊重,对教育事业的忘我追求,换来了学生对孙老师的尊重和喜爱,他们私下里亲切的叫他“戴维”,叫他“老大”…。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在2002年被评为青岛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二、教法独特,技术精湛。

    他十分喜欢学习,无论工作再忙,再累,他总是要挤出时间加强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拥有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他认为“数学是形式上的艺术,数学要追求形式上的完美”。他在教学时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简单的结论,反复机械地模仿例题,而是注重学法指导,重视解题思路分析,积极创设问题的情景,进行探究性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中他一贯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进行分类推进、逐层提高教学,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学困生“消得了”。在2002年,他在原来的那所比较薄弱的学校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联赛获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一名,获奖人数居当年全市首位!他任教的毕业班中考数学教学成绩多年都能名列前茅!

    他说:“是教师工作带给我成功的喜悦,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令我陶醉,我天生就是做老师的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他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缴莉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