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缴莉萍

来源: 2013-06-19 11:21:52

    

    如果工作的动力源于对工作本身的热爱,那么很容易便会体会到带给自己的幸福,要是再加上认真的态度、吃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创新的追求、真诚的交流以及淡泊的欲念,那么工作便真正成了体现人生价值的一个载体,我爱我的工作,我爱我的学生。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实现了儿时的理想!”她是幸福的,从小的理想,便是成为一名教师。如今在三尺讲坛快乐耕耘,时刻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无论是在课上还是课下,都感染着她的学生。她说:“我不仅是孩子们的地理老师,我还想成为他们幸福的耕耘者!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描绘缴莉萍老师的工作轨迹,勾勒出一幅随遇而安的精彩画作。1996年7月刚参加工作,学校就直接安排她担任初二7班的班主任,并让她承担6个班的地理教学任务。1997年4月参加竞争上岗,成为青岛二中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同时兼任地理教师、班主任长达一年半之久;1999年回归心之所系的教学一线,曾兼任学校教工团支部书记;2005年又因学校工作需要,担任学校办公室副主任,2008年转正,期间一直兼任地理教学工作;2011年,在征得学校领导同意后,未参加中层岗位竞选,再次回归教学一线。

    工作中,她秉承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作风,在历经的每个不同的岗位上,都走得那样的踏实。

    先后获得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教育局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两次获青岛市教育管理先进个人(人事和办公室工作)、青岛市教育局优秀辅导员、青岛市教育局优秀教工团支部书记、青岛市中小学青年骨干教师第一期教学研讨班成员;学校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1998年、2008年先后两次获青岛市初中地理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山东省中学地理学科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开设过青岛市市级公开课《中国的交通》、《气候复习课》、《世界的聚落》、《中国的气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设青岛市优秀教师开放课《世界主要的气候类型》。在鲁教版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备课研讨会上执教示范课《气温与降水》。《经纬线和经纬度》一课在国家实验区经验交流会获二等奖,该课的录像资料被电化教育音像出版社录制为光盘全国发行。自行设计和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在青岛市初中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评选中获一等奖。

    教学案例《认识地球》作品选入教育部电化教育馆电教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所、CIETE “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优秀案例集锦;撰写的教学案例《认识地球》、《世界的聚落》、《与时代同行》发表于《地理课程标准理解与实践》一书;撰写的《课程改革中的终结性评价探索》等案例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地理实验通讯》中发表。

    参与研究多项科研课题,《义务教育初中地理用图教学和用图考试的研究》荣获山东省第三届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青岛市“巾帼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二等奖;《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初中地理校内用图考试研究》获山东省第三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撰写的论文《初中地理用图教学考》获山东省地理科研教学成果评比中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人之赞我,于我未加一丝;人之损我,于我未减一豪。”成绩的取得,只代表曾经的经历,让她能在未来路上走得更远的是对每一个学生生命个体的尊重!

    她把对学生的爱,表现在每一节精心准备的地理课上。在她眼中,没有不可爱的学生,她总能从孩子身上发现闪光点,课上注重提升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让他们在地理学习中获得快乐、幸福和成功的体验。孩子们进入初中的第一节地理课,她会先上一节“时间管理”课,教学生珍惜并合理安排时间。她会经常帮学生算一笔地理课堂上少付出,多回报的“经济账”,要想达到这样的高收益,背后一定是科学的学习方法作为强有力的支撑,所以她会一再告诫学生:“学习方法的掌握、学习能力的提高,远比知识本身更加的重要!老师的教是为了不教,你们的学是为了能自学!”对于地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潜下心来,深入研究,发现这些学生普遍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地理学习不会用地图。为了能帮助学生轻负高效地学好地理,她潜心研究“用图教、用图学”的教学模式。

    生活犹如一本书,愚者草草翻阅,智者孜孜攻读,因为这本书只能被读一次。她深知:幸福的生活存在于心绪的宁静之中。她希望在她的地理课堂上,不仅去教孩子们学地理,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们热爱生命,拥有感悟幸福的心灵!莉香氤氲满春苑萍翠水碧彩蝶欢!教师职业带给她的除了辛劳,更多的是幸福!因为喜欢,所以投入;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刘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