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刘宁

来源: 2013-06-19 11:18:48

    

    这是一位眼睛里始终有笑意的老师;这是一位可以在课堂上眉飞色舞、手舞足蹈的老师;这是一位可以和学生一起跑步游戏的老师……

    提到她,同学们说:“我们喜欢语文课!我们可以在欢声笑语中得到知识,得到启示!” “我们的老刘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我们爱老刘!”……

    提到她,教研员说:“这个老师的气场很重,她创设的课堂氛围让每一个学生都在她的掌控之下,全班学生在都认真的在跟着她转。”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她——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十佳班主任刘宁老师

   教学篇:四两智拨千斤重

    她,有丰厚的教学经验。二十三年的教龄,十二届毕业班,让她由知性变得感性,在游刃有余之后,教学方法开始具有自己的特色——时而循循善诱如清澈小溪;时而激情澎湃如惊涛拍岸。

    每次接新生的时候,她总会在自我介绍之后谈到青岛实验初中的特色——轻负高效。如何体现?那就是“向课堂要质量,对作业减数量”。看着一脸稚气的学生将信将疑的神情,她的笑容很是淡定。于是,师生携手共行的语文旅途开始了,一路风光一路惊喜。

    她的课堂,有老师的声情并茂,更有学生的自主探究;有老师的循循善诱,更有学生的合作交流。课堂上,她犹如一个隐身的导游,引导学生在文学的世界里遨游,她说过“只要他们能够静下心来,进入美文,那个美好的世界就会对所有的学生敞开,无关男女,无关年龄。”当老师的视角与学生相同了,学生的感受就是老师的切身感受,所以,语文课下的作业立刻变得精当而实用。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布置语文作业,因为哪些知识点是必须通过练习把握的,大家都心知肚明。每天的语文作业几乎都可以在二十分钟以内完成,学生从来不把作业当做累赘。于是,师生关系就亲近顺畅了许多;于是,语文课的氛围也变得民主而自由,思考积极而成效卓著。少而精的作业换来的是语文学习的热情,真是事半而功倍,四两智拨千斤重。

    历年来,她两次参加青岛市的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两次获得二等奖,开设多节全市乃至国家级的公开课,研究课;多次代表学校接待推门课、观摩课、下乡课,开设名师开放课堂。参加青岛市骨干教师培训,参加全国的“名师育名师”培训。

    课堂上,笑容可掬的她引领大家一起读诗歌,品美文。刘宁老师坚信:在大师面前,老师和学生都是谦恭的仰慕者;在人生面前,老师和学生都是途中的行者。世界,在眼前,在书中,更在心中。和学生一起欣赏,心潮澎湃之处,眼前全是惊喜,内心充满快乐。

    教育篇:用我的真心换你的真心

    她,有淳厚的善良本心。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她一直秉承“有教无类,以心换心”的原则,用自己的真心换取学生的真心。

    担任班主任的十年间,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蔼可亲,宽严有度。每个学期的班会、家长会都是梯度的。例如:初一的班会是遵循“我管我自己”——“同学提醒你”——“班会谈问题”这样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学生的个人习惯养成期;然后是班风形成过程,大家的互相监督共同努力;最后是班级正气的树立以及班干部的能力培养。每个过程班主任老师都从早读开始,到上课听讲,到午间休息,到下午自习,最后到放学后的卫生打扫,她都有要求,抓落实。

    她利用一切机会走近学生,操场上有她和学生一起跑步的身影;走廊里有她和学生一起游戏同行时有她关爱的话语,比赛时有她鼓励的眼神。这些让她成为学生的良师,更是益友。

    刘宁老师不带“有色眼镜”,所有的学生在她的面前都是平等而自由的个体,没有凭借成绩而分出来的各种标签。她会让一个成绩十分普通的学生当班级的财政大臣,是因为他的热心和细心;她会让少言寡语的体育委员成为优秀干部,是因为他有一身正气;她会开班会探讨班级存在的任何问题,因为每个学生都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摆在桌面上说话,因为老刘从来都是“明人不做暗事”! 她坚信“公道自在人心!”

    在教育事业上干了二十多年的刘宁对这个岗位的热爱,源自教育事业自身的相对纯洁。“孩子最宝贵的就是一颗真心!”“教育学生的过程,对老师而言,也是一个自我纯洁的过程。”

    用我的真心换你的真心,教学相长,我心安然。

    科研篇    随手俯拾皆文章

    刘宁老师的科研是在1999年她进入育才中学之后,是教研组浓厚的氛围促使她提笔,是学校的《博雅》校刊给了她机会。先是学中文的人的惯性,喜欢用笔记录自己的岁月——假期游记、内心感悟、生活随笔,或者蹉跎或者平淡,都是自己的人生历程。

    然后就是一个语文老师慢慢开始有意识的观察、体验、总结、反思、改进。于是,有了《让世界充满爱》获得省百佳论文一等奖;有了《授之以法,以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获得山东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有了《我们眼中的好孩子》,获得市级论文一等奖;有了《给学生飞翔的翅膀》在《读写月报》发表;有了《杯子,孩子》在《青岛教育》发表;有了《《跨越时空的相遇》和《远远的那双眼睛》获得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有了《孙悟空应否飞出如来佛的手心?》获得省百佳论文二等奖并在《语文学习报》发表……

    科研是有心人的反思,论文是平日工作的积淀。刘宁老师是平日教学的有心人,于是有了无心栽柳柳成荫的收获。

    人到中年,刘宁老师眼睛里泛出的还是纯洁的光彩,只是因为“岁月蹉跎终静好,我心澎湃亦安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兰青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