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兰青云

来源: 2013-06-19 11:16:29

    

    兰青云老师在工作中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尊重并关爱每一个学生,为学生创设融洽和谐的学习氛围。她坚信在一个融洽的班集体中,人人都会有一种不懈的追求精神,虽然充满着竞争,但更多的是漾溢在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尊重、理解、关心和友谊,因为教育的真谛就是以德为先,育人教书。

    班级管理,动之以情 ----宽严有度,润物无声

    做了二十三年的班主任,兰老师班级管理工作自成一套。“要管理好班级,应把创建优秀班集体当成首要任务”是她的带班理念。“班集体就是我们的家,我就是你们的家长,你们的妈妈,你们就是我的孩子,大家就是兄弟姐妹”,每次接班伊始,首先用爱滋润学生们的心田,让她的学生们倍感温暖;“要充分信任每一个学生,给每一个学生机会”,让学生们参与班级管理,老师做参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学生充分相信“我能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班级荣誉人人有责”,各种活动由学生们出谋划策,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主人翁的责任感,为了集体每个学生都会积极进取,产生积极向上的强烈愿望,从而使班级更加具有凝聚力。她从不吝啬表扬,在严格要求学生们的同时,经常发掘不同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赏识其才华,激励其进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集体中都能自信的发挥其作用。

    她的愿望就是希望她的学生能因为自己这个集体的存在而热爱学校生活,快乐学习,希望学生们乐观进取、积极向上。

    大家都说,兰老师爱学生爱到骨子里,正是这份无私的爱,架起了师生思想情感的桥梁。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真诚的爱,带来丰硕的成果,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或校级优秀班集体。

    业务精湛,自成风格----课堂教学, 寓教于乐

    兰老师不仅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更是一名业务精英。多年来,她致力于自己的英语教学,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基本理念,已形成了极具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她的课生动有趣,经常采用游戏启发、情景创设、联系引用、教材整合等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讲清每个知识点,突破重点、难点,增强教学的感染力,并有效地调节学生的情绪,切实地激活了每一节课,学生参与热情高。她多次开设市级公开课、研究课、示范课等;1997年山东省英语学科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同年,被市教委聘为首批对社会公开授课教师,多次对全市公开授课,观摩人数众多,受到一致好评。兰老师的一堂课,常常如行云流水,自然顺畅,听者舒心,学生更是如沐春风。

    在兰老师的眼中,从来没有所谓的“差生”,只有学习上暂时有困难的学生。她总是善待每一个学生,课上耐心启发,课下细心交流,循循善诱,以激励他们积极学习。她总是亲切地把她的学生称为“孩子们”。兰老师很爱她的孩子们,孩子们也很爱她,师生间有良好的情感互动。兰老师总是说:给孩子们的爱多一点点、要求多一点点,交流多一点点、理解多一点点、宽容多一点点。她坚信:爱是阳光,理解是雨露,支持是春风,平等是土壤,宽容是呵护。小树的生长,需要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润;孩子的成长需要爱心的关注和真情的呵护。

    多年来,她的辛勤付出,有了回报。1991年7月成为青岛市首批教学能手;1992年9月被评为青岛市优秀青年教师;1994年8月和1998年9月两次成为市教委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并被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2年3月被评为市教育局巾帼文明示范标兵。

    业务精湛, 帮扶新人---- 徒弟学生,获奖无数

    作为英语学科的骨干教师,兰老师总是积极主动的帮助年轻教师,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坦诚相待,畅所欲言。多年来,她所带的徒弟多人在区、市公开课、研究课上获得佳绩。所教学生多次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本人多次为评为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优秀辅导教师。2002年兰老师参加了市优秀教师赴澳大利亚培训,受益匪浅。2008年5月被青岛电视台《中考总动员》栏目邀请为直播嘉宾,指导学生英语备考复习的策略和方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辞园丁苦,但求桃李香”是兰青云老师工作的格言,甘心当“绿叶”,挚爱“做叶的事业”是她的人生价值体现。在平实与充实、平静与平凡中做好每一件事,是她教育生涯中始终坚持的原则。兰教师的乐观豁达,正直无私,都给学生、家长、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高玉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