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七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闫志彩

来源: 2013-05-23 17:33:46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数控教研组教师

    闫志彩,从事机械类专业课教学17年,担任教研组长工作8年。2000年起从事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工作,青岛市第十一届职业技能“数控车状元”,“青岛市工人先锋号”,“青岛市技术能手”,“青年优秀专业人才”,数控车高级技师。2004年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参加了中国教育部在德国组织的数控技术师资进修培训班,并获得德国继续教育和发展协会证书。作为一名既能教专业理论,也能指导学生技能实习的“双师型”教师,教与学过程中,一直以“争做数控强人”作为教育学生、鼓励自己的座右铭。

    一、苦练专业技能,争做数控强人

    青岛工贸学校的数控专业是省重点专业,培养的学生要具有中、高级的专业技能操作水平,要适应社会的需求和发展。“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适者就是强人。让学生成为强人,老师首先要成为强人。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工贸职业学校的领导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对专业课老师的技能培训。2000年至今,在青岛大学、长春一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南京东大、德国继续教育和发展协会、北京技师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地都留下了学习的足迹。在不断参加业务培训的同时,深入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开拓视野,苦练技能,提高专业技能水平。1994年以来,先后通过比赛、考核,取得了数控车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模具设计与制造技师、高级钳工职业资格、国家级高级制图员职业资格、国家制图员考评员职业资格,在领导的期望,比赛的锤炼中,走上成为数控强人之路。这些年来,参加青岛市专业技能比赛,获得了许多骄人成绩。

    2000年:青岛市机械制图一等奖、国家制图员考评员职业资格

    2002年:青岛市钳工技能比赛一等奖

    2002年:在青岛市计算机绘图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获得国家高级制图员职业资格

    2003年:青岛市计算机三维机械零件设计比赛一等奖

    2006年:青岛市第九届职业技能比赛,获数控车工组第四名,获得青岛市技术能手称号,数控车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2007年:辅导学生获青岛市数控车工比赛一等奖第一名,被授予“优秀辅导教师”

    2010年: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

    2010年:青岛市第十一届职业技能数控车比赛第一名,获得“数控车状元”称号,并被授予“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1年:辅导学生获青岛市数控车工比赛一等奖,被授予“优秀辅导教师”

    2012年:“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3年:青岛市数控车铣组合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二、教书育人,培养数控强人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作为岛城的传统工科学校,从2000年开始创办数控专业,到如今数控专业成为省重点专业,凝结着老师们的汗水和心血。作为一名数控专业课教师元老,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平日里刻苦学习专业技能、潜心钻研教学,在业务上迅速成长。潜心研究所教专业,胜任数控专业所有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同时发挥技能特长。长期担任多门专业课教学,并且担任历年的技能比赛课外辅导。教学中成为学生良师益友的同时,注重课堂教学效率,讲究吸引学生,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分层次教学。长期做好课外小组技能辅导工作,实训期间,注重细节,从工、量具摆放到操作姿势、动作,认真培养学生的习惯养成。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己言行举止感染学生,教育学生练好扎实的基本功。连续几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制图员中级、高级等级证书考试,以及省数控车工、数控铣工中级资格证书考核,通过率都不低于百分之九十,2005年全国制图员中级考核通过率百分之百。2000年至2010年,辅导学生参加省、市同专业的机械制图技能比赛、钳工技能比赛、数控车技能比赛,多次获得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多名学生被评为青岛市专业特长生。任教班级的学生参加高职考试成绩优秀,多人达到本科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王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