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六期> 学校热点 > 正文

课堂教学改革——小组合作学习

来源: 2013-05-20 17:23:48

    近两年来,我校积极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改革,从课堂组织形式上进行实践,从教师单一传授向学生自主、互助学习过渡。

    重点进行了“基于差异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研究,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学校以“十二五”课题——《基于差异的合作学习模式研究》为依托,制定了基于校情的“自主学习 合作交流”的教学模式,以“自主学习—交流合作—当堂反馈”三个环节为课堂基本流程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思想。“小组合作学习”以教法促学法,改变学生的学习模式。这一模式不仅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更有效地进行语言交际,还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进而促使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学习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与竞争能力;弥补了一个教师难以面向众多学生教学的不足,从而真正实现了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目标。两年的“合作学习”研究过程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有明显增强,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学生的问题意识增强了,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了。随之变化的是老师们精神面貌的改变。投入研究的老师变得喜欢思考了,驾驭课堂的能力明显增强,师生关系更加融洽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研究——网络课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