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六期> 学校热点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研究——网络课题

来源: 2013-05-20 17:21:54

    学科整合,提高教学效率。我校开展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研究。物理学科的网络课程资源建设、语文学科的高效阅读和生物、地理学科的高效反馈等均边研究边实践,大批老师依据学情特点争先走进多媒体教室上课,提高了教学效率。在网络课题方面,我校从语文高效阅读、英语人机对话、生物地理物理题库建设入手,进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研究。本学期我校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研究工作推向深化,逐渐形成了适合各自学科特点的“网络互助 高效反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英语学科的“口语听力 人机会话”教学方法、语文学科的“高效阅读 高效反馈”教学模式和生物、地理、物理学科的“网络化考核”试题库。 目前 3个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教室在语文、物理、生物、地理、信息技术等学科中得到广泛应用。

    英语人机对话系统以标准的计算机网络环境为基础,通过安装专业软件教学系统,通过进行复读教学”模式实验、“自主测评”研究实验、“口语考试”的摸索实验,建立了口语训练题库和口语测试流程。

    语文高效阅读基于高效课堂理念进行的语文阅读课全新教学模式的尝试与探索,通过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进行学科融合,将传统的纸质阅读转化为电子阅读,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直观性强,提高学生学和教师教的效率,建立分阶段有梯度的进阶阅读题库的同时,借助阅读计时器进行数据回收分析,进而进行针对性训练,实效性强。

    物理、生物、地理“网络化考核”题库的建立主要是以学生为对象进行开发,功能主要是定位在学生学习新课的知识点辅导、习题的练习、难点的突破、章节练习和学生的自我检测,设有错题分析框、错题集等,学生自我反馈效率高。各学科在系统下也可根据学生做题情况根据自动反馈情况进行个性化教学指导。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感受文化的魅力——青岛第24中学社会课堂参观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