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徐萍

来源: 2013-05-13 22:28:30

    

清风徐来自怡人  绿萍含翠情依然

    ----记青岛育才中学化学教师徐萍

    “最难忘您那动人的微笑。课上,您慈爱的笑容、鼓励的眼神、柔和的声音,时时感染着我们——您用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谈吐,带我们畅游美妙的化学世界;课下,您用博大的爱包容我们,用真诚的心理解我们。您是我们永远的良师益友…

    这是一名毕业生写给徐萍老师的信。每到年节,她总是要收到类似一封封学生的贺卡和问候信件;每到寒、暑假,总是有一拨一拨“老学生”结伴来探望她。欢声笑语中,这位从教20年的女教师脸上总是荡漾着最幸福的笑容。

    “学生的爱戴是她最大的满足”——学校的领导和同事对徐萍老师这样评说。

    “是学生的朋友,才能做好学生的师长;是学生的师长,更应该成为学生的朋友。”育才中学教育名家、青岛市教学能手徐萍老师在自己的“教学感言”中这样写道。

    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以“真心,真情,真爱”对待学生,是徐萍老师多年来不改的初衷。毕业学生最难忘的就是老师的笑容,那发自内心的微笑,有着极强的亲和力。学生们非常愿意亲近老师,上课前总会有学生主动跑来给她拿教材,在走廊上会有学生跑来问题,有事没事学生们愿意同她聊天,师生关系融洽得令人眼羡。

    “好脾气”固然是性格使然,但这里更多蕴含着老师对孩子们深深的爱,是对学生的尊重、理解和宽容。她认为“教育重要的是捧着一颗心来,用真诚和耐心,赢得学生的真心”、“为人师者应以人格为背景形成亲和力”。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试卷上委婉用心的点拨、课堂上期待赞许的眼神、课下耐心细致的讲解。她的心里时刻装着孩子,处处考虑学生的感受。“老师的笑容能融冰化雪,使人如沐春风,温暖舒适。”付出的是真心、真爱,所以老师看见学生们才会笑得如此灿烂。

    “亲其师而信其道。”——“问题学生”不再是“问题”。

    “以真情为钥,启迪学生美好心灵;以真爱作灯,照亮学子求知之路。”这是徐萍老师的座右铭。

    一学生在题为《老师,我想对你说》的作文中曾经对徐萍老师写下这样的一段话:“我不是一个‘乖’学生。但我知道您是多么出色的老师。您对学生非常和蔼,对于我们在课堂上的一些‘过激’表现,总能耐心宽容,不嫌弃,不冷落,给我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您这些行动早已无声地教育了我们,我热爱化学课,敬爱您,也想学好化学课。”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形成性格。”对于学生犯错,徐萍老师从不一味指责,而是会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问题。在老师的教育词典中,少有惩罚、指责等字眼,大家感受最多的是理解、宽容与尊重。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彰显出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是自然而又深厚的。她以一颗包容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学困生”,以其耐心细致、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待人平和、宽容博爱的品行,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和爱戴。

    “亲其师而信其道。”因为这样的原因,徐萍老师的课堂总是秩序井然,生动活泼,学生们听得愉快、学得高效。    “单凭温柔是不可能征服学生的,在其背后必须是老师精湛的教学艺术与巧妙的教育方法。”

    “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徐萍老师不仅以自己高尚的师德感召着学生,更以自己高超的教学艺术和突出的业务能力在化学教学的园地里辛勤地耕耘、甜美地收获。

    熟悉徐萍老师的人都知道,她对待工作特别认真,甚至是追求完美。

    在育才中学,老师是地道的“老二中”人,大学毕业就来到青岛二中执教,秉承“老二中”的优良传统,二十多年俯身耕耘,她一路踏实走来,无怨无悔。

    “使每一个学生在毕业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一些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要带走渴求知识的火花,并使它终生不熄地燃烧下去。”(苏霍姆林斯基语)这是徐萍老师一贯的追求90年代中期,她和同组的老师一起,以加强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为目的,实施了“以启发式为核心的三导式”教学方法,效果显著。1998年她以此教学方法执教的化学课,分别荣获山东省、全国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不好的教师是给学生传授真理,好的教师是使学生找寻真理。”200010月,她和同事们一起,展开“以初中化学教学为载体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学习能力”的研究,启发学生的创造性。2001年开设市级公开课《二氧化碳的性质》。以缜密的设计思路,大胆尝试把学生推到前台,课堂上,教师穿针引线,“教”与“学”多次发生思维与智慧的碰撞,展示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博得高度评价,为随后举国上下开展的新课程改革铺路搭桥、抛砖引玉。

    2007年在学校名师讲堂开设《氧气的性质》,听课教师如是说:美,无处不在,徐萍老师的课有循循善诱、灵动活跃的美。

    她的“青岛市教学能手选拔课”获得同仁广泛赞誉:“你的课真是一件艺术品,听起来是种享受。”老师在课堂教学上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她多年任备课组长的化学集备组在学校素以齐心、和谐、战斗力强而享有很高声誉,教学成绩在市里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在初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一直是团体总分第一名。

    作为初中化学中心组成员,她承担更多的教研任务,曾指导多名青年教师的公开课、评优课,多次进行经验介绍,近年来还主编或参编了教学辅导书或教学资料十余本。0507年两次参与青岛市期末学业水平测试的命题工作,为全市的化学教学研究工作尽了一份力量。

    在育才中学这片沃土上,她勤勉地耕耘着,也取得了丰硕的收获:

    多篇论文、课题研究历获山东省初中化学新课程教学实验优秀成果评比一、二等奖。

    20075月,被青岛电视台《拨拨路路通》邀请为嘉宾,作中考总动员电视节目直播,指导学生学习化学、备考复习的策略和方法。

    2007年被评为“青岛育才中学教育名家

    2007年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

    “我一千次地确信,没有一条富有诗意的感情和美的清泉,就不可能有学生的全面智力发展。”徐萍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凭借真诚的爱心和精湛的教学技艺而诗意地栖居于教育园地的辛勤的耕耘者和幸福的收获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苏美荣
下一篇:魅力教师 孙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