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苏美荣

来源: 2013-05-13 22:27:23

  

  微笑人生

    ——记青岛育才中学苏美荣老师

    她,是美丽与快乐的使者,她的微笑洋溢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她,是先贤的忠实传承者,崇尚“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她,提倡“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让美术学习成为一种享受”,“快乐教学法”是她对教学之路的探索。

    她,就是山东省教育学会美术教学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青岛市初中美术中心组成员、育才中学音美组教研组长苏美荣老师。

    笑对事业

    面对艺术和工作,她是执著追求而又淡然从容的。

    1970年出生于潍坊的她自幼喜欢绘画,对色彩感觉尤为敏锐,无论是在昌潍师专美术系就读,后来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函授,还是作为教师从事美术教育,她都以自己的作品展现出了对于绘画艺术的深刻理解。她的绘画作品色彩斑斓、春意盎然,以舞漫轻纱般的意境,把自然的美景和生命的青春表现得洒脱淋漓。这一切,是源于她对生命的热爱,因为她眼中的世界是绚丽多彩的。

    无论是1992毕业分配到青岛第四十中学任初中教师,后来调入青岛十七中任高中美术专业班教师,还是2001后在青岛育才中学工作期间,她都投入了自己满腔的热情,把每一片土地都当作自我发展的沃土。考试的存在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学生对各学科不同的重视程度,面对这些,作为美术教师的她,没有抱怨,而是一直致力于思考如何在现有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提高学生对美术的兴趣,从而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她微笑着面对工作中的点滴细节,她尽全力去做好自己的一切,她也因工作中的点滴美丽而更加快乐。

    因此,成绩的取得,也是自然而然的。199720012005年,她三次被评为青岛市教育局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003年,她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同年,她被青岛市普通教育教研室聘请为青岛市初中美术中心组成员,兼职教研员,并任中心组组长。2006年,在全省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教学技术能手称号。她还担任山东省教育学会美术教学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青岛市教育学会美术教学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青岛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并多次担任国家、省、市优质课评委及教师培训等工作。

    笑对学生

    面对学生,她也是面带微笑而内心快乐的。在16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慢慢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教学之路——那就是“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让美术学习成为一种享受”的快乐教学法。

    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上好每一堂课是天职,是义务和责任。而上好课的关键是要深刻领会教材内涵,并且以自己丰富的知识加以发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怎样使学生能够愉快主动地学习美术,是她一直在积极探索的。给孩子们美,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在愉快的心境中学习、思考、活动和创造,充分体验美、感受美、创造美,是她一直努力在做的。

    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她极力发掘教材中的趣味因素,设计有趣多变的课堂导入,随时捕捉课堂上偶然出现并能刺激学生兴趣的事件,抓住时机,引发拓展,使学生兴味盎然,在兴趣和快乐中展开积极的探究活动。通过教师的步步引导,学生的充分体验、感受和理解,使课堂教学变得有趣,学生的兴趣浓厚,并且引发了学生的探究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和感知能力。她的美术课堂成为了学生们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的场所。

    这些,都来源于一点,对于学生的热爱。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她认为,教师对学生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挚的爱,这种爱表现在教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对学生身心健康,学习情况的关心;善于用真诚的赞赏、表扬和鼓励来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耐心教导学生的同时,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意愿、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坚持总是面带微笑走进课堂,对学生的一些不当行为也尽可能地将声色俱厉的批评指责转换为一种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必要时下课再找学生单独处理,以维护学生的自尊心。点滴的细节,足以让人感受到她对学生的尊重和关爱。

    20036月,她参加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录制的九年义务教育美术学科八年级上册《美术可以表现主观情感》一课,随教师用书全国发行。同年7月,被省、市教研室推荐录制教育部师范司委托中国教育电视台拍摄全国课标示范课,课题为《春天的畅想》。20037月,担任《高考美术大全丛书》的编委。2005年,担任国家农村版中学美术教材的编委。20053月,她执教的《校园春天——标志设计》录像课,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台《山东省中小学优质课展播》栏目中播出。20054月,教学案例《一节拖堂的美术课》获山东省教学能手新课程教学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200612月,论文《在新课程理念下陶艺教学校本课程开发初探》获山东省一等奖。

    笑对生活

    而所有这一切,都源于她对生活的热爱。无论何时,她都与人和睦相处,努力营造和谐愉悦的氛围;无论何时,她带给学生们和同事们的总是那甜甜的微笑和快乐潇洒的举止;无论何时,她都以发自内心的微笑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让所有人感到快乐。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春天的原野上,桃花的微笑灿烂夺目,为我们带来自然的生机;生命的旅途中,她的微笑灿若桃花,也必将迎来如夏花般绚烂的一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王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