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王虹

来源: 2013-05-13 22:26:08

空谷幽兰,芳香固远  静水沉流,含蕴自深

    ——记育才中学名师王虹

    无需动听的豪言

    我更欣赏默默奉献

    不求华丽的表面

    因为我们需要的是实干……

    诗如其人,言为心声,她是那样的平凡,从没豪言壮语,从不惹人注意,却又是那样的不凡:领导信任、同事敬重、家长满意,学生爱戴,业绩斐然,好评如潮,她却只是淡淡一笑:没什么!

    她淡淡的芳香,如空谷幽兰,沁人心脾,愈久愈远,愈觉其醇厚清雅;她渊博的学识和高超的育人艺术,如静水沉流,无声无痕,却见其博大精深。

    她就是青岛育才中学英语组教师——王虹。

    在育才,王老师是为数不多的“老二中”之一,她的人生轨迹是那样清晰简单:大学毕业,又回到校园拿起教鞭,二十多年的辛勤耕耘,从没后悔过当时的选择;从初出茅庐,到渐成骨干,到炉火纯青,她一路踏实走来,其中的辛苦自不待言,但最终都被一个“甜”字替换。

    岁月如歌,光阴荏苒,“曾经风华正茂、干劲冲天;如今人到中年,沉着稳健”。是的,她,平凡朴实,恬然淡定;卓而不骄,律己甚严;她,为人谦逊,实事求是;她,细致从容,处世淡然;她,默默无闻,低调内敛。

    印象一

    她往往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严肃、严谨、严格。

    她总是用教师的智慧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努力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

    2000年暑假,王老师开了一节全市示范课,那是一节初一的新授课,在短短的四十分钟里,她就像一个穿针引线者,让学生在各种操练和活动中,不知不觉地接受知识,自然而然地运用知识,水到渠成地掌握知识,受到各界好评。殊不知,由于当时正值假期,初一新生还没有正式入校,上课前,王老师与学生们仅有过两面之交,由此可见她深厚的教学功底和对课堂的驾驭能力。

    随着教材改革的深入,大家面临着共同的难题,那就是如何解决内容多与课时少的矛盾。结合这一问题,王老师于2003年开设了新教材全市公开课。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那节初三阅读课上,其详略得当的教材处理,重点突出的知识讲解,层次清晰的练习设计,梯度鲜明的能力培养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百余名前来观摩的同行面前,同时也让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教师固然是教材的实施者,但决不应该作教材的奴隶。课本的指导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倘若离开了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将是死水一潭。

    “教育是人们灵魂的教育,而非知识的堆积。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摇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懂得教育艺术的钻研者和实践者。

    印象二

    同事们往往这样评价她:内向、内敛、内秀。

    乌申斯基说过“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形成性格。”王老师深谙此道,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她更看重提高自身的修养,“身教胜于言教”,没有喋喋不休的絮叨,没有苍白无力的说教,取而代之的是,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顺手整理好卫生工具,与学生交流时,毫不吝啬礼貌用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近几年,她基本都在教毕业班,接班主任,上任伊始,她不像其他教师那样“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先用心地观察,摸透学生的情况,再做细致的工作,她从不会风风火火、大张旗鼓,却不显山不露水地把班级管理得有声有色。

    在她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点,即:与学生交往讲究一个,有要求必有检查,给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榜样;日常教学讲究一个“透”字,课堂教学力求准确透彻,切忌拖泥带水;设计练习讲究一个“精”字,对习题进行精心筛选,避免机械重复;复习备考讲究一个“效”字,追求效率,突出效果,不以数量取胜;对学生的要求讲究一个“严”字,从语音听力、到综合语法;从阅读理解、到书面表达,都做到从严要求。严师出高徒。

    多年来,在这位用“心教书的老师的精心调教下,有作为者不乏其人,高中二年级即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录取的林粼,2006年高考青岛市文科状元李玥便是他们的杰出代表。

    学生说她“不严自威”,“外冷内热”而王老师说;“人应该永远拥有两样东西: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希望之灯;一扇长开的窗--接纳之窗。”

    印象三

    校领导往往这样评价她:朴实、务实、平实。

    朴实的为人,踏实的作风,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功底,平实的课堂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首肯,赢得了校领导的充分信任,正是这沉甸甸的信任也让王老师创下了一项纪录,那就是连续六年带初三毕业班。教毕业班辛苦是众所周知的,但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体会得到。常有同事、同行或家长为此问候她,而此时的她却总是淡淡地笑着应一句:“没关系,习惯了。” 

    这就是她,对工作精于心而简于形,一个勤奋的耕者、一名称职的教师;没有豪言壮语,却倍受大家推崇;没有伟岸身躯,那份坚韧却让人仰慕。

    阿尔贝特说过:“我们应该达到的成熟,是我们不断磨砺自己,变得日益质朴、日益真诚、日益纯洁、日益平和、日益温柔、日益善良和日益富于同情感。这是我们应走的惟一的道路”。王老师正是这条路上日臻成熟、日臻完美的追寻者。最后我想借用王虹老师朴素的话语来结束本文:我愿以我平和的心态,务实的态度,踏实的工作,科学的方法,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增添一份快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姜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