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姜萍

来源: 2013-05-13 22:24:14

 

   “美女姜”:给天使缝补翅膀的人

    孩子是天使。我愿意做给天使缝补翅膀的人,去给他们有瑕疵的翅膀进行修补,让这些掉落人间的天使重新飞回天堂。

    

    开场白:我是美女姜

    

    “我姓姜,美女姜,你们可以叫我Miss姜。”开场白总是相同,因为“美女”的刺激,姜萍的每届新生都很容易对这个眼睛里淌着笑意,却不怒自威的时尚女老师印象深刻。

    46岁的姜萍有26年初中英语教学经验和丰富的班主任经验。市优秀专业人才,市德育先进。

    健康与美丽是每一位女性都向往的,因为健康顺乎自然,美丽顺乎人心。46年的人生之路,她演绎着完美的轨迹,追求着美,单纯而又认真。26年的教师生涯,更使她完成了由感性到知性的转变。因为美丽只是载体,而思想才是内质;出众的美丽,源于她深刻的思想。

    一个有思想的教师,才能有充实的内心,才能有超凡的精神追求,才能始终充满活力和激情。就像她爱美,却从不讳言自己是育才中学年龄最大的班主任一样,对工作对生活,姜萍的态度如出一辙:皱纹是人生智慧的累积,自信使人有能力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因为真正的美,包含在富有人性的积极情感中。

    

    班级管理:为了完美的人格

    

    “现在的学生比十年前难伺候多了”,不止一次听到过诸如此类的抱怨。但姜萍从来不这样认为,在她眼中根本就没有“差生”、“差班”,那只是些“学习习惯没有养成的孩子”,人都是不完美的,所以才需要教育。我要给他们有瑕疵的翅膀进行修补,让这些掉落人间的天使重新飞回天堂。她说:教师最需要的,不仅要理智,还要有“爱”。

    永远忘不了作为学科把关人,被派往青大附中时所带的那个“最棘手的班”。        

    20058月,新学期第一天。伴着上课铃,她推开初三8的教室门。三十几个孩子一大半踩着座椅坐在课桌上,冷冷地瞥了她一眼之后,继续着他们的高谈阔论。见识过“大场面”的她对这一切不惊不怒,在这个对她并不友善的班级里实施着她一贯的“新学期第一课”。“每人拿一块抹布,跟我一起擦干净课桌椅好不好?”这真是一个奇怪的老师,擦完桌子竟然还会说“谢谢你们尊重老师”。

    接下来的一年里,这个班的学生见识了姜老师的诸多与众不同。

    她不会向以前的班主任打听班里学生的任何情况,力图避免先入为主的印象造成认识偏颇。她允许学生们上课时坐着回答问题,认为对老师的尊重并不体现在这些外在形式上。她经常请孩子们吃好吃的,下饭馆、做红烧排骨是对一年来努力用功、成绩出色的学生的犒赏;变戏法似的拿出一颗棒棒糖或者巧克力,是对学生一个漂亮的回答、一个帮助别人的举动乃至作业写得认真了这种丁点进步的肯定与赞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她眼中只会放大,不用担心被埋没掉。“物质刺激,就是要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一个明确的信念:事情干好了、做人出色了总会有回报。”

    姜萍是“拇指教育”的拥趸,26年的教学实践中她深深懂得有教无类、以心换心的教育真谛。在那个班上有个学生,聪明但个性极强、散漫又不服管教,让所有教过他的老师无能为力,却又因恨铁不成钢而深怀惋惜,而他却“只服姜萍一个”。“我只是看见他经常踩点进教室,估计肯定吃不上早饭,买了早饭放在他桌洞里而已”。教育的力量未必体现在苦口婆心上,小小的善意之举很可能就会扭转一个人的整个世界观。玩世不恭的态度转变了,顽石变璞玉。那年中考,这位同学以超过重点中学录取线的分数考入青岛一中奖学金班。姜萍眼中这一切理所当然,“没浪费他的聪明”。

    每年,“姜萍基金会”都会拿出几百元的资金资助学生或实施奖励。学生生病住院,姜老师买来电视机放到病房里,为学生排解寂寞,抚慰学生孤独的心灵;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姜老师总是不忘送上几本精挑细选的励志书籍,使学生在感受爱的同时懂得知识改变命运的真谛。但是从教以来,姜萍却极少接受家长的盛情邀请。把关爱、尊重和机会公平地分给班上每个孩子的想法,使她一直刻意远离家长们感恩图报的心意。

    对于鲜花和掌声,姜萍意识清醒:“教师是人不是神,总有一个能力范围。但即使不能让这个孩子的成绩有起色,我也绝不能容忍我的学生丧失做人的良知。如果孩子们长大后依然还能记得我说过的话,做一个正直、善良、有益于社会的人,那么,所有的艰辛都是幸福。”

    是的,人生是残缺的,但正因为此我们才更要追求完美。作为一名教师,所能做的也应该做的,就是“为了孩子完美的人格”。

    

    教学科研:为了完美的事业

    

    教师是一个职业,但更是一项事业。一个为了人生的完美而拼搏的人,她的生活才有声、有色更有光,才能懂得如何克服生活中的繁忙与琐碎,在心灵的净土中用真性情耕耘自己的事业。

    作为青岛市优秀教师,姜萍享受教案免检待遇,但每年她从来不留备课笔记,做了26年教师,一天不落地备了26年课。重点难点已然胸中成竹,但常挂在她嘴边的却是“备课就是学习新知识的过程”。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大考之前她从不加课,“一个真正优秀的教师,功夫应该下在平常。”03-04年,中考在即,她仍然坚持低负担高效率原则,合理科学的施教,有步骤、有重点的复习,最后终于在中考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两个班的英语中考成绩均名列前茅。

    一颗内蕴丰富的心灵,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必定五步一楼,十步一阁。一个又一个荣誉、一个又一个光环,就是最好的证明。

    

    结语:平凡中的美丽

    

    同事说:她是一个善于把美丽的教学理念转化为美丽的教学实践的人。

    学生在作文中写到:她纯正的发音刺激着我们的神经,如军事训练般的英语课每每在兴奋中度过……

    她却淡然一笑: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教师,本分地依着这个职业的操守,做我该做的事而已。

    绚烂至极归于平淡,美丽至极乃为平凡。这就是她——美女姜,一位在平凡中经营着自己美丽人生的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马红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