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三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惠清春

来源: 2013-05-09 22:01:55

       因为爱,所以爱

    惠清春老师自参加工作之日起,即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把教育教学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追求。自觉践行高尚师德,关心爱护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身教是他的宗旨

    从教之初,惠清春老师就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当做自己教育事业的追求和准则。作为一名老师,他深知身教的意义和作用。他知道言传虽能入耳,但身教却能入心。他知道,他面前的那几十双澄澈的眼睛,渴求的不仅仅是未知的知识,还有对人生的求证。他明白,教师不只是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做人,不是口头上的天花乱坠,而是自己的一言一行带给学生的心灵触动。所以,他始终把自己作为学生的楷模,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首先身体力行,在“求知”和“做人”的选择上,他更看重后者。所以,面对社会上的人情之风,他洁身面对,因为他深知在这个问题上,做永远比说重要。虽然有时也因此让一些人不理解,甚至误解,但他知道,他身后有几十双眼睛看着他。他始终牢记一句话“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学生是他的全部

    作为一个班主任,学生就是他的全部。看一下他的作息时间,就知道什么是他的圆心。无论冬夏,他总是早上六点半到校,七点进班,开始他一天的生活,晚上六点离校,七点到家,与学生待在一起的时间远多于与家人在一起得到时间。学生的进步是他最高兴的事,为了学生的学习,他曾一周三次家访,与家长沟通,与学生交流,把一个完全放弃学习的的学生最后送入本科学校。为了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化解学生间的矛盾,他曾连续两周每天与学生谈心交流到七点,最终使势不两立的两人成为无话不谈的挚友。他曾为了帮助一个思想偏激的学生找回自我,融入班级,而连续一个月与家长电话沟通和每周家访,最终帮助学生解开思想的疙瘩而回归班级。所有这一切,带给他的不是忙碌的烦恼,而是由衷喜悦。劳累并幸福着,是他带班的总结。真心的付出换回的是学生热情的回报。他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级,一次市优秀班级和两次市优秀团支部。

    笃学是他的追求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深知这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对老师也是一样。不断革新的教学方法,连续不断的课程改革,带来的是海量信息的冲击。所以,不断探索和学习新的教学方法,紧跟时代的步伐,就成为他自觉的人生追求。他深知,这不仅是他教学的需要,也是保持与学生畅通沟通的需要。因为学生是新东西的积极接受者,如果没有新知识的学习和补充,不仅会与最前沿的教改失之交臂,也会与学生形成明显的代购。所以,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探索,就成为他前进的动力。与学生一起进步,成为他最快乐的事。

    因为爱,所以爱。有了爱的付出,就会有爱的回报。他相信,成为一个付出爱最多的人,也必将成为一个拥有爱最多的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赵文祥

-